無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前些日子我曾經在網上說:不再談論有關教育的話題,但是不寫出來心裡不好受。

  也許不該寫,但是不寫出來,憋在心裡更難受。也許是這方面那方面的原因吧……最後成了現在的這個局面。)

  昨晚八點左右,即將關門打烊,一對夫婦走進了我的店鋪,仔細一看,原來是匯通物流裡面的那個很熟悉中年人。每次進貨,都是把貨發到匯通,然後他們裡面的工作人員再用三輪車送來我的店鋪。一來二去,對於那裡面的人很熟悉了。這次是他夫妻倆一塊來給孩子買衣服的,趁他妻子在選衣服的時候,我不經意的問了一句“你在哪裡工作?”他的回答讓我吃了一驚:“我在七中上班!”原來是老師啊!我問:“你平時不上課嗎?”“我只是在假期和雙休的時候來干,平時上課不來的。”……

  晚上出去跑步的時候,已經接近九點了。寂靜的夜晚,偶爾有幾片被秋風吹落的樹葉落下。除了路上有幾個行色匆匆的趕路人之外,就剩下我有節奏的腳步聲。“王老師,跑步啊!”我一愣神,才發現是我的同事小唐。她教體育,另外還做點小生意。有課的時候就來上課,沒課的時候就跑出去照顧自己的小生意。買房子花光了所有的積蓄,還有不少外債,逼迫着她拚命的掙扎。深秋的夜晚,冰涼的秋風捲起漫天的灰塵,晚上出攤子賺點錢確實是夠受罪的,我在我的店鋪里都覺着手腳冰涼,何況她是在大路邊!

  夏季的夜晚來的遲,一天夜晚和妻子在蓮花山廣場看跳舞的人翩翩起舞的時候,突然聽到一陣吆喝聲:“套圈了,套圈了,一塊錢套十次,套着什麼拿什麼。”感覺聲音有點熟悉,扭頭一看,原來是我以前的一個同事,因為某些原因調離了我們學校,去了另外一所學校。仔細看着他,臉色蠟黃,鬍子邋遢的,頭髮好像有好幾天沒有洗了。知道他以前買房子的時候,貸了不少款,妻子沒有正式工作,靠打零工賺點錢。他的前任妻子留給他一個女兒,他和現在的妻子也有了一個女兒,一家四口人在縣城裡活的緊緊巴巴的,不得已,他就利用晚上的時間在廣場上擺了個套圈的生意,賺點錢補貼家用。我和妻沒有過去打擾他,轉身默默的走開了。

  ……

  這樣的老師很多,很多時候,他們在走出校門之後,身份就會發生變化:搬運工,煤氣工,小攤主,個體老闆,會計,經理,廠長……

  靜坐辦公室的時候,思緒隨風飄蕩:是什麼原因讓老師走向社會?老師一邊擔負著育人的重任,一邊為了擺脫貧窮,掙扎在城市的邊緣……

您正在瀏覽: 無奈
網友評論
無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