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內心的星空

內心的星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內心的星空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內心的星空

  ——聽理查德鋼琴曲《星空》有感

  德國哲學家康德曾感嘆,有兩個東西使他時常充滿敬畏:“頭上的星空”與“內心的星空”。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只要真誠努力,也都會有自己生命閃光的時刻。仰望星空僅僅是走進星空的開始,而走進星空決不能止於仰望。你只有走進頭上的星空,星空才會駐進你的內心。一個人的內心若沒有深邃浩瀚的星空,他的生命將不完美。

  人的幸福完美,取決於他心靈的完美。

  什麼是人性的完滿?馬斯洛認為:一個追求自我實現的人應不斷進取超越自己,並在此過程中求得人生價值的實現、人性的完滿。這樣的人自信而不驕傲,樂觀而不狂妄,內心充溢着成就感而不是淺薄的沾沾自喜。

  人付出了,總有回報,只是早晚不同、方式不同罷了。付出是自覺的,回報是自然的。你做的前一件事,就是后一件事的因,后一件事,就是前一件事的果,這也是一種輪迴。也是一種人生的得失法則。人生得失向來是以人自己的靈魂作支點的一根槓桿,槓桿的兩端永遠是相同的份量,至於它偏向那一端,關鍵看你的心所在的位置。

  我們大多數人,註定只能平平淡淡地過一生,不會有很多喝采,不會有前呼後擁的榮耀。可是這,絲毫不能減低我們作為普通人的快樂和追求,不能減弱我們內心星空的熠熠光芒。你的星空里若有北斗星座,你的人生不會迷航。你內心的那片星空,能使你執着而寧靜,而一個人,只有當他內心寧靜之極時他方有可能成就大事。

  在黑夜裡迷了路,可以藉助星空確定自己的方位和方向;在生活中迷失了自己,非得靠內心的星空來指點迷津。那夜空閃爍的點點星光,多像宇宙中的哲人智慧之眼,它存在了多少年?它閱歷了多少宇宙變革和人間滄桑?我們區區十幾年、幾十年的生命長度,對他來說實在只是一瞬。不管你心中想什麼,不管你做得好不好,你看看它的眼神——他洞察你的一切!不僅如此,它還會給你智慧,給你思想,給你人生迷茫時的提醒和勇氣。他會對你微笑,也會對你擠眼睛——那是對你善意的批評和嘲諷,或許是讚許。這博大的星空啊,它始終在呵護着我們,指引着我們,直到有一天,我們心裡有了同樣深遠的星空,我們才算融入宇宙,達到古人早就追求的天人合一之境,成為星空中的一個分子。

  星空是永恆的,而星空在我們心中,你感覺到了嗎?你感覺到的那一刻即是永恆。

  往你的心裡多收藏一點陽光,你會感覺生活充滿希望;往你心裡多收藏一點綠色,你的世界會五彩繽紛;往你的心裡多收藏一點星空,你的人生將遼闊無疆。

  沒有月亮的夜晚,仰望一下星空吧。 2000 . 5 . 17

您正在瀏覽: 內心的星空
網友評論
內心的星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