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有一種純潔的情感叫母愛

有一種純潔的情感叫母愛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種純潔的情感叫母愛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保持黨的純潔性

  世界上幾乎沒有絕對的純潔,純到沒有絲毫的雜質,但有一樣例外,那就是母愛。母愛是生靈天賜的本能,她的愛沒有什麼動機,沒有什麼理由;人類文明把母愛升華到了極致,她不僅給了你生命,還給予你一生一世的關懷。

  因為母愛使女性崇高而美好,也正因為此,具有這樣品質的女性,不管她強還是弱,年輕還是蒼老,美貌還是醜陋,都贏得了人們的尊重和敬佩。

  太陽升起老高的時候,母親來了——扶着樓梯扶手,一點一點地爬上台階。知道我常常貪黑晚起,為了不影響我的好覺,母親特意上第二場禮拜,從教堂出來後到我家來坐一會。我家就在教堂旁邊,母親說就不用我跑路去她那裡了。

  接過母親肩上沉甸甸裝着聖經的挎包,把她讓進屋裡,我不好意思地憨笑——母親節,倒讓母親來看我,的確夠難為情。母親說這沒什麼,反正是順便。

  母親77了,頭上又添了不少銀絲,臉上多了些皺紋。她信了教,一方面是找個寄託,一方面是為兒女們謀求神的庇護。她現在也不再說服我入教了,她說她代我祈禱,求神賜我平安。

  我不必說不用她費心思的話,說不說她都會那麼做。

  我把昨天和妻上街為母親買的一件新衣拿給母親看,母親說有點太艷了,但還是高興地收了起來。

  午後送母親回家。在車站附近的商場里買了一隻燒雞塞到母親手裡。在我事業小成的時候,我給母親買這買那,問母親還愛吃什麼,母親告訴我她愛吃燒雞,之後我每次去看她、給她買東西時燒雞是首選。

  記得在我長成青年的時候,母親單位的大食堂偶爾做點熏雞、扒雞,她下班路過就買上一隻帶回家來給我吃。因為從小到大我不吃別的葷食,而雞和雞蛋平時是沒有條件吃的,只有逢年過節才能改善一下,所以我基本是素食長大的。雖然姐姐和弟弟下鄉插隊、我上了班之後家裡條件好了一些,但幾元錢的熏雞與全家不到百元的收入相比還是很奢侈了。小雞不大,母親讓我一個人吃,然後她去廚房幹活。我讓母親吃,給家人留,母親都不讓,說她不喜歡吃雞,誰都不喜歡,剩下壞了就浪費了。我那幾次吃雞的時候,她們都借故出去,屋裡只有我自己。

  當我知道了母親的喜好時,她已經退休了,老了。

  汽車開動了,我和母親隔着車窗擺着手,一忽兒,她那頭白髮就被拐彎的車廂遮住了。

  我站在原地好久沒動。

  母愛是無須感謝的,也是報答不了的,為她做的一切都不過是盡一點心意而已。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純潔的情感叫母愛
網友評論
有一種純潔的情感叫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