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百年之後

百年之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百年之後 標籤:百年孤獨

  文/悠悠之夏

  一堆荒草沒了我的墳頭,夕陽的餘暉淡淡的照着。嘻!這就是百年之後的我。或許,有一傘松蔭,靜靜地庇護着我,莊嚴而肅穆;或許,有一群孩子,笑靨如花,活潑地跑過我的墳頭,他們當然不知道我的曾經;或許,我的墳前有香煙裊裊,那是我的子孫在緬懷我,他們思念着他們的祖先,想像着祖先的樣子,卻絲毫也感受不到我們的感覺。

  春天,大片大片的迎春花開放了。我是如此地留戀這個春天。記得生前,見到第一縷嫩柳時我興奮地將它放在鼻旁,貪婪地吮吸着;見到第一朵小花,我珍愛地撫摸它。以前的那些春天,連同所有的花草樹木,都被棄到了過往的時空里,那是屬於我們那輩人的。而今,我卻裝扮了現世的春天,大片大片的迎春花開在墳頭上,黃燦燦的,給這個寂靜的地方增添了許多生機。嘻,這是我們這些死屍的功勞。白天,我不敢冒然走出墳墓,以免驚擾世人。待到黃昏日落時,我悄悄地出來,幻化為一縷清煙,斜斜地從土裡鑽出。我藏身於一朵花中,盡情地吮吸那清香。遠方,山影漸漸模糊,太陽像一個橘紅的氣球,慢慢地往下掉。那微光照着我的身體,暖暖的。夜幕最終還是拉了下來,月光照進這片墳地上,冰涼如水,所有的鬼魂都止不住落淚了,孤獨之淚。月亮掛在墳前的槐樹稍,我忽然想起了那句詩“月上柳稍頭,人約黃昏后”,這兒有的只是松槐,沒有那柔情的柳,亂墳堆里,有的只是孤泣的幽靈,哪裡有什麼佳期如夢呢?

  春天帶來了我們的節日“清明”。雨紛紛,淚紛紛。亂墳里熱鬧起來了,有美酒,有佳肴。我躲在草叢裡偷偷地看到了我的曾曾曾孫女,瞧她多可愛呀,扎兩個小麻花辮,粉粉嫩嫩的小臉,眸子清澈見底,我真想摸摸她的臉蛋呀!看着孩子們歡快的身影,我的心就要解凍了。一杯美酒澆入黃土,我欣享了。他們為我整墳頭,剷除了那惱人的雜草,三拜九叩之後,孩子們都默默離開了,留給了我一群白色的背影。我不舍,僅此一天的相處之後,又要陰陽兩重天了,隔絕於茫茫歲月中。願我的家族永遠繁盛,永遠繁盛。雨飄飄洒洒,頃刻間,我聽到了哭聲,人的哭聲,綿綿沉思,鬼的哭聲,哀轉九絕,它們怕的是孤單,是孤單啊!

  是什麼花叫彼岸花,秋風瑟瑟,鮮艷如血的花開放了。墳地一片血紅,讓我們這些鬼都寒心呢。花開之時不見葉,葉茂之時不見花,花葉相思永相失,秋風凄生生相錯。血紅血紅的花,沒有葉的陪襯。當萬物都凋零,它獨自鮮紅的暈眩。這正如我們與後世的人生生相錯,只孤獨於自己的時空。光陰的鎖,將我們牢牢鎖住,雖一脈相承,血濃於水,卻生生不得相見。墳地里,黃泉路上,最令人膽戰心驚的莫過於彼岸花的血紅。是前生的血,在棺木中,流淌,發酵,才滋潤了這鮮紅的花兒。秋天,處於一陣心痛中。

  冬日,白雪覆蓋了我的墳頭,我在雪中長眠了。

您正在瀏覽: 百年之後
網友評論
百年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