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待到春暖花開時

待到春暖花開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大學宿舍的姐妹們,雖然分別多年,彼此間的聯繫卻從未間斷。這幾年我在位於中牟的鄭開城際鐵路工地上班,離母校近了,和她們的距離也近了,聯繫也更多了。前幾天三姐說在上說:“前幾天去鄭州路過你們工地了,工程進度很快呀。”她還經常對孩子說:“我同學就在這裡上班,這路就是她們修的。”

  三姐當年是有名的“校花”、學生會主席,畢業時夫妻倆雙雙留校,現在學校組織部工作,工作穩定,女兒聰明,可惜的是沒幾年的功夫卻——離婚了。想不到她這麼優秀的人,也被“小三”插了足,讓人不禁感嘆紅顏薄命、感情善變。現在我們都不屑提到那個男人。一是怕三姐傷心,二是恨他有眼無珠。我們都斷定,他早晚要後悔。這些事我都是後來才聽到的,再見三姐時,她已經走出了陰霾,依舊是當年那個快樂健談的樣子。她現在和媽媽、女兒生活在一起,每天開車上班,倒也洒脫自在。前幾年她還勞心勞力組織了一次同學會,完成了大家多年來的心愿。

  同學們大多從事教師職業,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時間,可以工作家庭兼顧。二姐嫁了一名軍人,也生了一個女兒。這孩子繼承了他們夫妻倆的優點,聰明活潑,人見人愛,並且頗有領袖風範。二姐說:“我這些年的心血和精力全在這個孩子身上了。”每天除了給學生上課,她還要帶着孩子學鋼琴、上補習班,一個十足的賢妻良母。同時還要忙自己評職稱的事——發表論文、搞科研成果等等。二姐在學校時就是學習最刻苦的一個,全班數她的筆記記得最齊全,是同學們傳抄、複印的範本。律師資格考試也通過了,去年還和三姐雙雙被評為“開封市優秀教師”,真是我們的驕傲。她和她老公都待人特別熱情,見了面就請吃飯,吃完了還要帶上特產,不然的話是斷然不依的……

  我是她們當中比較漂泊的人,三兩年就換一個地方。不過這也有好處,可以免費旅遊了,說不定哪天就轉到了誰的家鄉。2005年,我在山東修路,打電話給她們說:“來吧,登泰山!”暑假,她們果然來了,那時我們都還沒有孩子,又好像回到了上學的時候,玩得極為盡興。2006年,我在小幺的家鄉修路,小幺從鄭州回家剛好走過那段。一次她打電話對我說:“4公里的路,我一分鐘就經過了,你們卻修了2年。你們築路人真的是太不容易了。”我聽后也頗有感觸。2008年,我在七妹的老家修路,那時我們的孩子都不到一歲,她在老家休產假,星期天我們帶着孩子去黃帝故里曬太陽,坐在路邊的石階上,都一樣的不修邊幅……2010年我有幸參加河南省先進女工代表團進京參觀,四姐請我吃了涮羊肉,說:“咱們這麼多同學中間,你是第一個在人民大會堂吃了飯、合了影的,我們臉上也覺得有光,也不辜負你這些年的辛苦……”

  日子總是這樣的吧,有苦有辣,有酸有甜。年過三十的我們早已不是當然那個嬌滴滴的小女孩了,而是一朵朵經歷過風雨的玫瑰,任何情況下都能夠快樂生活,毫不畏懼。是的,烏雲總要退去,生活總要繼續,每天一睜開眼睛,工作上的事情等待我們處理,感情上的難題需要我們維繫,家中的老人等待我們奉養,孩子需要在我們的庇護下張開羽翼——這就是一個女人一生要做的習題。但有的時候,我們也需要拋開這一切,給自己一個放鬆的借口,像小時候逃課那樣。

  我說:“是啊,三姐,看到那個龐然大物了嗎?那就是架橋機,這些橋全是我們架的。我就在鄭開大道邊上,下次路過時別忘了過來看看我。”

  我們相約,等到春暖花開的時候,約上更多的姊妹,帶上我們的孩子,賞桃花,放風箏,好好再聚一聚。

  我期待着那一天。

您正在瀏覽: 待到春暖花開時
網友評論
待到春暖花開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