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文化的魅力

文化的魅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文化的魅力 標籤:文化苦旅

  李文旺

  不管世界怎麼變,再有錢,可千萬別沒有文化。

  在2012年4月中旬,在江西上饒日報的“大都市”專版上,連續兩天刊登過很有意思的兩則報道。前一天的報道是陝西省洛川縣有個叫劉良的,做石油生意,已經是過千萬的資產,可是因為迷上賭博,輸光所有家產,還借了高利貸。后一天的報道是,在江西省上饒市某縣,一個叫李金木的千萬富翁,因為勸告兒女們讀書,這個1962年出生的人於2007年到初中部讀書,從初一讀起,一直到今年,他已經是高二的學生了。李金木的子女們也都在讀大學,可是,他決定要讀完六年書,一直到高中畢業。對於極個別笑話他的人,他依然不為所動。李金木妻子也很支持他讀書,因為李金木說:“學校一開家長會,我老婆就會出現,很正規的呢。”更為感人的是,為了讀書,李金木同志在學校附近買了棟房子,每天上課、下課,早自習、晚自習,一直在認認真真地學習。

  一樣的富翁,兩樣的人生。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假如賭博的陝西富翁有些文化,幹什麼不好啊?哪怕是為希望工程捐點款也是好事啊。再不濟,我有錢的話,到北京或者上海置辦一點產業,也可以在大城市發展。江西的那個富翁雖然個別人笑話他,可是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那個笑話他的人真應該笑話他自己才好。說實話,論文化,我絕的不比李金木兄弟差,但是對於他那種執着的追求,我打心眼裡佩服。

  其實,學習文化,絕對不是個人的事情,甚至有關社會安定。不是嗎?對於一個輸光了的賭徒,哪怕你以前是億萬富翁,可是,過去的畢竟過去了,再說,生活水平又一下降不下來,誰能擔保他不會幹出違法的事情來呢?李金木那種愚公移山的精神,不但能感動所有的國人,也能感動上帝的。

  文化的魅力,實在是巨大的,也是中華民族得以繁榮昌盛的根本。

您正在瀏覽: 文化的魅力
網友評論
文化的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