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一封寫給二十年之後的信

一封寫給二十年之後的信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封寫給二十年之後的信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大侄子:

  ??寫這封信的時候,你還沒有出生,你的名字也沒有最後敲定,小名“想想”剛具雛形。如果你的父母能按捺住好奇心,遵守諾言的話,你讀到這封信的時候,已經是2026年,你應該已二十歲了。因為這封信將被封在一箱酒里,而那箱酒,是我為你的出生而準備的,約定在你成年或者成婚時打開。經過二十年友情的沉澱,那箱酒的滋味必然是芳冽動人。

  ??我和你的父親、母親都是同學,相識在青青的校園。時光的力量是巨大的,現在那所學校早已更名,郭沫若的題詞也不知扔去了哪裡。那時的年輪指針在1992年,相對於你來說,那應該是一個相當遙遠相當陌生的年份。那時的我們象現在的你,一樣擁有着放肆的青春。那時的春天比現在彷彿更加翠綠。我們也曾豪情萬丈,把嘴邊茸毛尚未完全染黑的歲月踢踏的輕舞飛揚。太多的場景,太多的記憶。最深刻最溫馨的便是我主持你父母的婚禮。因為它是一個里程碑,是一個關鍵的轉折點,象長征路上的遵義會議,許多故事依附於它的存在而變得豐滿,進而豐富多采。那是我第一次主持婚禮,估計你在二十年後的老相冊中能夠看到當時的情景。遺憾的是,那時還沒有你。

  ??你落生在石家莊,這是毫不誇張的千里姻緣。據說,地域相距較遠的夫妻所生的孩子都比較聰明,那些混血兒便是實例。你的父母毫無新意的先談了戀愛,然後循規蹈矩的結了婚,和自己的單身時代惡狠狠地作了告別。我們這個年齡段的,身上還保有太多的傳統(中華民族的),這就註定了我們不會將頭髮染成五顏六色招搖過市,我們雖然已不夠年輕,也不夠有為,但一直未放棄努力。希望孩子你也能將我們這種傳統批判地繼承下去,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挺起頭,走下去。

  ??為了你的到來,你的父母付出了太多的努力。那種等待、失落、再等待、再失落,終於修成正果迎來健壯的你的殘酷體驗,絲毫不比鄧小平“三起三落”遜色。我的兒子,你的小哥哥,也是經歷了這樣的歷程,所以你們的到來,是上天對我們的厚愛。

  ??二十年,對一個人的生命來說,是一個巨大的鴻溝。尤其是前面兩個二十年,基本註定了一生的走向。想想我們的二十年前,到現在,許多變化是當初的我們無法想象的,有驚喜,也有失落。二十歲的你,正象窗外的樹木一樣蓬勃。而那時的我們,已經五十歲有餘,在這段時間裡面,將要發生什麼,將會發生什麼,我們都無法預料。可能更好,也可能更糟,但這都不重要。或者這正是命運的魅力。人生到處充滿了變數和意外,人和人相逢是意外,每個生命的誕生也是意外。佛家講求緣,其實說的便是順其自然,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由人力安排的。

  ??希望你和你的小哥哥也結成好朋友,在一生的旅途中,朋友象愛人一樣不可或缺,甚至於,有些人可以一生沒有妻子,但不能沒有朋友。有的朋友是在自己成長曆程中交往得到的,有些是生前便已註定的。你們的友情,屬於後者。想想在你沒出生之前,便有人等待着你的友誼,實在是一件頗爽的事。

  ??你會慢慢學會走路、說話,說話的同時學會罵人,然後再學會什麼情況下才可以罵人。象我們童年、青年一樣長大,但絕不是我們的複製。你們應該比我們更好,因為你們的父母比我們的父母所處的時代更好。之所以選擇用“時代”這個詞,是因為我覺得,如果論能力的話,我們比你們的祖父還差得很遠。但希望你們這一代,能夠全面地超越我們。

  ??也希望,在你打開信的這個時候,已經五十多歲的我們,能夠欣慰的望着你們說:“這小子,就是比我們年輕時候強”。請注意,這種“強”不是指圍在你身邊的小姑娘的數量,雖然它也是“強”的一種表象。我所說的“強”,是指擁有健康的人格、健壯的身體、聰慧機敏的大腦,能夠獨立應對人生的風雨。因為,在你們的一生中,挑戰是必然的、必須的、也是必要的。換而言之,前面說的“強”的三大要件,其實都是和挑戰分不開的。只有接受命運的挑戰,你們才會更強。

  ??希望二十年後的你們能夠滿足我們二十年前對你們的期望。

  ??我們將盡我們的所能,使你們更加出眾。這一點,你們完全可以放心。

  ??然後,我們就只剩下了等待。

  ??祝健康成長!

  ??你的伯父

  ??2006、3、15

  ※作者:何童※

您正在瀏覽: 一封寫給二十年之後的信
網友評論
一封寫給二十年之後的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