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凡塵化煙,散去成淡

凡塵化煙,散去成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如水的夜晚,繁星點點,獨愛這一室的寧靜,片刻的安然…有那麼一顆流星劃過我的眉前,月兒啊,這是否就是你懷抱里無法塞下的思念?

  不追求,不是因為不期待,而是累了。有那麼一個人問我怎麼看人,我說用眼睛。凡事不必計較,不去用心。用心會傷心。佛說,今日的種種,前是昨日的事非非。如若來世,我可以自由選擇,我願做佛前的那一根香火,聽一曲古寺梵音,隨風淡去,不若凡世,塵埃化煙…就好!

  過去的終是化為塵土,淡定的來,淡定的去。你我相遇,縱不是那江南,又如何能化為那江南雨的纏綿。你不能,我亦不會…

  《葉子篇》

  春天啊,終於可以出來咯,尤記得自從去年的秋天我長眠在樹根下,彷彿過了半了世紀這麼久,我欣喜若狂的說著歷史。突然一片火紅的東西從天而降,剛好落在了我的手上,冰涼冰涼的…準確的說是從我頭上飄下來的,我低頭細看一片火紅火紅…是如此的燙眼,小手竟忍不住抖了一下。興許是它太沉的緣故吧!我不知道是什麼,小聲的問,哪家的姑娘丟東西咯?沒人回答。我又很大聲的問了一遍,還是沒有人回答…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也不知道那是誰丟失的,只是依稀記得,那年春天火紅,卻不知綠色的反襯下,是如此的耀眼,又格格不入。那年,夏天的太陽很大,我依舊手握着那片火紅,心中忐忑不安,緊緊把它抓在手心裡,生怕一不小心風就要把它吹走,儘管它是多麼的格格不入。我還是一直在等,等那位姑娘來取回它。

  秋風來咯,我的手慢慢在乾枯,那片火紅依舊沒有歸宿,還是這麼安然的躺在我手裡。此刻它是那麼安詳,黯然失色,不復春天的紅火,還帶有很濃烈的汗味,蜷縮在我蒼白的手指中,是如此弱小,如同我蒼老的身體,慢慢縮水、風乾、化掉…落土成泥。

  我就這樣度過了一個閑散的冬天,靜靜的坐在樹根下曬盡冬日的暖陽,舞滿咫尺素雪。至於那片火紅,誰也不知道流落何處。

  我問過樹根,問過桃妹妹,問過柳姐姐,問過…

  桃妹妹說,那片火紅應該是隔壁木姐姐的,那是她的俏麗的外衣。我追問,到底是那個木姐姐呢?柳姐姐說,就是木棉姐姐唄。可是…她就在隔壁的隔壁,為什麼我問的時候不回答,也不來拿回去呢?她們兩個神色暗淡,默默不語。我也不好意思再追問,誰也不知道她們兩想啥。

  這片火紅寄居我心,成了一個永遠的迷,隨着歲月輕渡,雲霧滿滿。

  後來,素水離心,時間完美落幕,搖曳指端,蒼涼的翻動記憶中的書,寫思案頭,紅燭溢出,燃盡西窗的煙火。我清淺的隨風隱去,凡塵人間流竄。

  《木棉花篇》

  年華,終抵不上歲月暗逝,流光轉換,過往的皆是一剪浮碎,我手握清風,狠心的剪斷我漂亮的外套,也剪斷我一身的塵埃。散去了的,是醉卧在這個城市的膚淺如斯。

  這年春天,山巒秀美,我卻立於這個陌生的城市,我沒有選擇。於是,我沉默了。我知道花期只有七天,七日後,便可靜歸山林,擁抱厚土,枕着我的一瀾清夢,享受我的安靜時光。

  第一天,我看到很多人從我身邊走過,我又點懵了,為何我不能像他們一樣隨意奔跑?

  第二天,還是有好多人,我羨慕他們的自由,開始後悔,為何我會有想回歸山林的念頭?我開始不懂自己的心。

  第三天,陽光透過我外衣,格外火紅火紅。時不時會有人誇我,最深刻的是那句,面似牡丹,妝若骨,一出頭,乍如桃仙,原是木棉綉。

  第四天,有幾個小朋友,面帶笑容,伸出小手用力的拉動我漂亮的外衣,我不知所措的就這樣受傷。半夜,我看着滿身的蒼夷,傷口,鮮血,蒼白的身體卻如此顯眼。我很想念以前,蟲鳴鳥鬧,魚水相融的日子,迫切的想回去。我的思念越來越沉,壓的我無法透氣,沁入我的血液。我想起了那首李白的靜夜思。

  第五天,我的外衣雖然沒有以前那樣完美無暇,還是如此火紅,我再度受傷,我的心鮮血淋淋,害怕這樣的折磨,我想到蒲公英,我悲涼的剪斷外衣,毀滅了自己,我的靈魂隨它而去,跳躍在這個春天的花雨,這是一場離別的盛宴

您正在瀏覽: 凡塵化煙,散去成淡
網友評論
凡塵化煙,散去成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