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

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一)

  我喜歡看許多的書,可是在這些書中,讓我最喜愛的是《三國演義》中的《草船借箭》。

  這個故事講的是,周瑜妒忌諸葛亮很有才幹,就叫他十天內造好十萬支箭,而諸葛亮說只需三天,並立下了軍令狀。還請魯蕭幫忙。要了二十條船,三十名軍士和草把子。第三天四更的時候,諸葛亮和魯蕭去曹營"借"箭。"借"箭成功後周瑜自嘆不如。

  他的成功使我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他的有膽有識、足智多謀、才智超群。他是如何做到的呢?諸葛亮料事如神、寬宏大度,謙虛禮讓的大將風格。使得氣量狹窄、妒才忌能,才氣輸諸葛亮一籌的周瑜不得不嘆服。

  我在生活中也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的,如一天下午第一節課是數學課,鈴聲剛響,曾老師快步走進教室,在黑板下飛快地寫起了一道思考題說:"同學們,現在拿出2號本開始做黑板上的這道思考題。"我一看題目,信心十足認為自己一定能做對,我心想:這不就是小菜一碟嘛。不過,我認真按着老師的方法去做這道題,想了好大半天,總是卡殼,一點也沒有進展,這時候,曾老師開始在黑板上講評這道題。講完后,我茅塞頓開,我剛才的方法只用換一個角度想就行了呀。

  一次,我在一本書中看過這樣一則故事,講了一位阿姨開了一個時裝展,就在時裝展的前幾天,衣服還沒有做完,阿姨急得團團轉,突然,她想到了可以搞一個不是成衣的時裝展,沒想到還受到人們的喜愛。

  讀了這個故事我明白了,做一件事可以從多個方面去思考它。

  這是我眼中的諸葛亮,這些閃光點也正是他讓我敬佩的地方,值得我學習。

  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二)

  《三國演義》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我最喜歡裡面《草船借箭》的故事了。周瑜因為嫉妒諸葛亮的聰明才智,一直想找機會剷除這個"眼中釘".在一次喝酒時,以軍中缺箭為借口,讓諸葛亮在三天之內造出十萬支箭,並立下軍令狀。諸葛亮請魯肅私底下幫他借二十條船和六百名士兵。在第三天的半夜,諸葛亮帶着魯肅做着船漸漸逼近曹操的水寨,令士兵擂鼓吶喊。曹操的士兵見霧大,不敢輕舉妄動,只是拚命地射箭,而他卻和魯肅悠閑地喝酒。一頓飯的功夫,草船上插滿了箭。諸葛亮高聲喊道:"謝謝曹丞相增箭。"回到東吳,仔細一數足有十萬支箭,令周瑜自嘆不如。

  我非常佩服諸葛亮。他的聰明才智,他的神機妙算,無不令人傾佩。他為了普天之下的黎民百姓,放棄了悠閑自在的田園生活,陷入了打打殺殺的生活。而且,諸葛亮之所以能那麼順利地借到箭,是因為他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工作。

  從中可以看出,要想取得成功,就要提前做好準備。部隊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為了打勝仗,部隊進行了艱苦訓練,他們每天5:00起來跑步,隊列訓練……7:00才吃早飯。他們吃早飯時也是非常嚴格的,不準有一個人說話,只要有一個人說話就讓所有的人站起來全部不準吃飯。由於這樣的長期訓練,他們有了良好的習慣,一旦打仗或完成其它的任務時才有過硬的體魄和嚴格遵守紀律的精神。

  不打無準備之仗。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好做足了準備工作,就多一分勝利的把握,做事才能事半功倍。

  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三)

  草船借箭是諸葛亮利用曹軍的膽小。大霧天氣,在河面上不好攻打,只能用在岸邊射箭的方式來為東吳獲得箭。

  草船借箭這件事中能體現出諸葛亮的神機妙算、懂天文,有許多過人之處。周瑜讓諸葛亮十天造十萬支箭,周瑜以為為難了諸葛亮,但沒想到,諸葛亮卻說,三天就能造好十萬支箭,還要立軍令狀。不能光說有許多過人之處,體現在哪裡呢?就要對比一下。用魯肅和諸葛亮對比:魯肅在船上張皇失措,則諸葛亮還大笑,只顧喝酒,說出了魯肅想都不敢想的話:"我們只顧飲酒,霧散了,就回南岸。"魯肅是正常人,不像諸葛亮是半仙,平時做事謹慎的他,竟然這次如此大意,一定是有過人之處,而且不是過人一點兒。

  諸葛亮還胸懷寬廣,他去草船借箭,竟然還把魯肅帶着不怕魯肅搶自己的戰功。不像周瑜心胸狹窄,容不下有才藝的人在自己身邊,本章就能體現出來。

  周瑜還不知道諸葛亮神機妙算,想趁機殺死諸葛亮。而周瑜卻不知道諸葛亮已經計算好了,三天後將有大霧,周瑜更不知道諸葛亮竟然會利用這場大霧借來十幾萬支箭。周瑜心胸狹窄,從周瑜的話中就能看出:"軍中無戲言!請先生立下軍令狀!"周瑜一定想:諸葛亮一定三天造不成十萬之箭,我讓魯肅不給他材料,他一定要被斬!這次,諸葛亮死定了!讓他知道知道我周瑜也有神機妙算的本事!

  草船借箭形象的描述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懂天文、會地理。魯肅的認真精神、謹慎精神、保守精神,把諸葛亮問他借東西的是事不說出去。周瑜的小心眼,心胸狹窄。

  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四)

  暑假裡,我讀了《三國演義》這本書,它是中國的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明朝的羅貫中。

  《三國演義》是有非常多回的故事組成的,其中比較有名的是:關公溫酒斬華雄、赤壁之戰、三顧茅廬、空城計、關羽過五關斬六將等等。而我最喜歡的一個小故事是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這個故事,大家一定不會陌生:心胸狹窄的周瑜見到孔明比自己還要能幹,想要害死孔明,就讓孔明十天造十萬隻箭來,如果孔明辦不到就殺了他,這已經是非常難辦的事情了。但是孔明認為三天就能做出十萬隻箭。因為足智多謀的孔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早已預算到三天只後會大霧漫天,而且孔明膽大心細,知己知彼,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余自然環境及氣候變化來玩成用兵,不費吹灰之力就的到了十萬隻箭,因此輕鬆的擺脫了周瑜的暗算,讓周瑜覺得自己神機妙算,從而自嘆不如。

  從草船借箭這件事情中,可以看出孔明的三個優點:巧籌備、識人心、懂天文。

  巧籌備:孔明叫魯肅備二十隻小船,每條船上要有軍士三十人,船上全用青布為幔,千餘個草包分佈在兩邊。孔明知道這樣的裝備,箭一定會穿不過去,而是插在上面。而且孔明剛好算到二十隻小船差不多能裝十萬隻箭。

  識人心:孔明知道周瑜心胸狹窄,想要暗算自己,但又知道劉備的力量很弱,要借用東吳的力量去打曹操,因此不敢與周瑜明着翻臉,而是利用自己的智慧,巧妙地與周旋,擺脫了周瑜的暗算。他還知道魯肅的性格非常老實、善良,不會有小心眼,就叫魯肅去辦這些事情,最合適不過的。而且,孔明還利用了曹操多疑的性格,讓這個看起來冒險的行動有驚無險。

  懂天文:孔明能料到第二天的凌晨一定有大霧,讓對方看不到自己的虛實。所以非常容易地借到箭了。

  孔明的心胸寬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神機妙算。

  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五)

  《草船借箭》這篇文章主要寫了東漢末年,曹操、孫權、劉備各佔一方。當時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能,想以"公事"為由陷害他,讓他十天造好十萬支箭。而諸葛亮卻說只要三天,還立下了軍令狀。諸葛亮私自找魯肅借了船、草把子和軍士等,並讓魯肅保密。前兩天諸葛亮都沒有動靜,直到第三天凌晨,諸葛亮約魯肅坐船去曹營。這時大霧漫天,曹操看見有敵船到來,怕其中有詐,只叫弓弩手放箭。諸葛亮見一邊受不下了,就調轉船頭,讓另一邊也受箭。天亮了,諸葛亮帶着箭滿載而歸。周瑜知道后,自嘆不如諸葛亮的才智。

  諸葛亮真是神機妙算啊!有人說諸葛亮是天生的聰明才智,但我認為不靠自己的努力是不會一直聰明的,只是偶爾運氣好罷了。就拿神機妙算的諸葛亮來說,他並不是天生的才幹,在他知道有大霧這件事上,他之前肯定是花了許多時間去學習預測天氣的方法的,不然他怎麼敢神態自若地說"只要三天",還立下了軍令狀?只有平時勤奮努力的人,到了關鍵時刻用上了自己平生所學,去幫助別人或保護自己,才會得到大家的肯定,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而不是在生死關頭才來拚命學習,這時已經為時已晚。諸葛亮並不是天生的聰明,只不過比其他人多了一個心眼兒罷了。

  聰明的人總是會被人妒忌,周瑜妒忌諸葛亮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周瑜心胸狹窄,小肚雞腸,心中容不下他人。他一旦知道了有人才能比他高,便會用計陷害他,讓他置於死地。這種做法是大錯特錯,妒忌是人們經常會有的,但他這種不擇手段的毒害別人,最終都不會有什麼好下場。最後還不是聰明反被聰明誤,讓諸葛亮連氣三次給氣死了。更可恥的是,臨終前居然還說"既生瑜,何生亮"這種話,連要死了的時候還恨別人,對於這種執迷不悟的人,簡直是無藥可救了。

  所以,在學習上,我們應該學習諸葛亮這種不斷上進的精神,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材;在生活中,千萬不要像周瑜那樣有強烈的妒忌心理,要心胸開闊,才能長命百歲。

您正在瀏覽: 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