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且將文章做酒杯

且將文章做酒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且將文章做酒杯

  ——訪茅盾故居有感

  作者且未央

  先生還在。

  從老屋到新屋,在白牆黑瓦里,在茫茫書海中,在叢叢天竹間,先生的影子似乎無處不在。一抬頭,彷彿還能看見先生或坐或站的身影,讓人莫名的就紅了眼睛。

  從辛酉年至今,已是三十一年。空氣里早已沒了先生還在時的味道,可我仍願相信,先生從未離開,離開這承載他童年的老屋,離開這生他養他的凈土。

  就像烏鎮那句讓人忘不了的宣傳語:來過,便不曾離開!

  老屋的大門上是陳雲先生的親筆題字,蒼勁有力的四個大字“茅盾故居”怎麼看都像是用先生的傲骨一根根拼成的。

  先生安靜地站在陳列室序廳里,長褂翩躚,托着書本的手剛勁有力,彷彿他手中握着的不是書而是整個世界。那溫和睿智的眼靜靜地注視着你,深深地,深深地,似要看穿你的靈魂。

  明明知道那只是先生的化身,卻仍止不住的心疼。先生在世的時候,絕不會有哪一個陌生人敢這樣肆無忌憚的搭上他的肩膀,因為這樣一個人,只要一眼,便會從心底里生出敬意,如信徒一般虔誠。可是,現在,總有那麼一些人以玩樂的心態將胳膊搭上先生不甚寬厚的肩膀,展示着各種各樣自以為是的美態。

  身體那麼近,靈魂卻那麼遠!

  先生的書房還是他走時的樣子。北窗上那個大寫字檯像是先生最忠實的跟隨者,那麼多年了,他還是一言不發的站在那兒,用灰塵訴說歷史。

  看着看着,便漸生恍惚。

  先生還在這兒,伏在案機上,昏暗的燈光下,是一隻骨骼分明的手,握着一隻筆“沙沙”地寫個不停。民國24年的秋已漸趨涼爽,可先生仍是一擦額角微微溢出的汗,心滿意足的微笑。《多角關係》該是寫好了吧!不然怎會見先生那如春風般和煦的笑顏。

  還記得初識先生是因為中學時的一篇《白楊禮讚》,忘了是哪位作家說過:文字是一個人的靈魂,你總能從一個人的文字里看出這個人的性格。那先生的《白楊禮讚》里也有先生的影子吧!一樣的剛強不屈,一樣的堅守夢想。

  平屋前的空地上,先生於民國23年種下的那叢天竹還在,那樣高大,挺拔,生機勃勃。我能看懂它的心思,拚命地生長,拚命地伸向天空,那樣,就能距天國的先生更近一點了吧!逝去的人已經走了,活着的人總要為自己尋求活下去的希望吧!它可不可以假裝,有一天它能撐破蒼穹,和先生在天上會面?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只是1940年後的先生再也沒有回到烏鎮,回到這裡。這些靜駐在時光里的老屋該是寂寞的,因為再沒有一個人伏在那張書桌上徹夜昏沉地寫一部《多角關係》,再也沒有一個人親手種下一棵棕櫚細心呵護,再也沒有一個先生與他血脈相通。而它又該是幸運的,因為再沒有一個地方如它一樣被冠上先生“故鄉”的稱號,再沒有一座城市如它一樣在先生的心裡佔據重要的地位。

  “每當我從故鄉來的人的口中聽到這些消息,總想回去看看,可又總是受到意外的干擾,其中就有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然而,漫長的歲月和迢迢千里的遠隔,從未遮斷我的相思。”

  且將文章做酒杯,斟滿相思不了情。

  有一句話一直想送給先生:

  如果沒有你,這些風景我將與誰訴說!

您正在瀏覽: 且將文章做酒杯
網友評論
且將文章做酒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