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奇幻小說 > 渡口桃花

渡口桃花

手機:M版  分類:奇幻小說  編輯:小景

  在白河渡口邊,住着擺渡人王老漢一家。說是一家人,其實只有他和一個揀來的孩子,王老漢無妻無兒,對那孩子比對親的還親,於是給他起個名字叫王小寶。王老漢的茅草屋旁,有一株桃樹,自他祖上干這營生起就在了,那樹桿兩個大人都抱不過來,估計沒有上千年也有好幾百年了,於是人們就管這渡口叫桃花渡口。

  春天桃花開滿枝的時候,王老漢揀到了王小寶,那時他已是四十開外,可王小寶還是個不足周歲的嬰孩。為了這孩子有口奶吃,每逢碰到有奶水的婦人從不收銀子,只求一口奶水餵養他。待他漸漸大就買了小米回來熬了濃稠的粥喂。眼見着王小寶越來越長得粉雕玉琢,周圍的鄉鄰們無一不喜歡的,王老漢也樂開了懷。

  王老漢揀他時,他正躺在一個順水而下的竹籃里,用上好的錦被裹着,於是心裡感嘆不知是哪家的貴介公子,入了這鄉野,自是有苦要吃了,每天由他跟着自己風裡來雨里去的已是不忍心,更不願讓他做粗重活。可王小寶從不,不管哪樣活都搶着干,小小年紀,已顯出一股不服輸的傲性來,讓王老漢又喜又疼。

  日子在四季輪迴里不緊不慢地過着,可歲月終是不饒人,王老漢的身子骨一年不如一年。眼見着年關將近,他的病也越來越重,咳出的血日多過一日,最後在小年夜那晚閉上了眼,留下年方十四的王小寶,去見了閻王爺。王小寶守着他漸漸變涼變冷的身體,沒有喊叫,只是流淚,那眼淚如斷線的珠子,不停滑落。隱隱間耳邊傳來輕微的嘆息,仔細聽時又沒了,再加上傷心過度,也沒在意,不想第二日天放亮,竟發現一口棺材擺在茅屋前,打聽了許久也不知是誰放的。

  有一個身影,在屋外一直陪着王小寶,霜寒夜重他丁點未覺,只一味站着,站了許久,東方泛白,才隱回桃樹里去。

  四周的鄉親們一邊唏噓着一邊幫着王小寶把王老漢好生安葬了。從此這擺渡的營生由王小寶接了過來,風裡來雨里去的,人們每每看到他那單薄的身形總不免多給幾個銅板,可他從不多收。於是有些大嬸大娘們心裡就起了小九九,再等幾年便找媒婆把自家的閨女說給他,招來作上門女婿,再生個和他一樣俊眉俊眼的大胖小子,不知要羨慕死多人少咧。

  夏季的天總是多變的,此時還風和日麗的,彼時就雷聲大作,過河的人們都知道天馬上要下雨,便都想趁着雨還沒落下之前過河去,這可忙壞了王小寶,但雨可不等人,為了讓人們都順利過河回家,淋成落湯雞的他硬撐着不歇渡。等渡罷人們回屋歇息的時候,才發覺自己渾身無力,雖然肚子餓得直叫喚,可眼睛就是睜不開,身子往床上一倒,就沉沉睡去。

  迷迷糊糊間似乎聽到有人說話:“唉,真不叫人省心,這麼大了,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嗯?有一隻手撫上了額頭,涼涼的,真舒服,渾身的燥熱似乎都減輕了些,真希望這隻手可以放得久一些。不知道是誰這麼好心,大下雨天的還來看自己,等好了一定要謝謝人家才是。

  王小寶醒來的時候,聽到了此起彼伏的蛙鳴聲,天已經黑了,油燈的光有些昏暗,看不真切屋裡的事物。

  “你醒了。”一個聲音自門口傳來,有些低沉有些沙啞,好聽的男子的聲音。王小寶才發現有個人背對着自己,淡青色有衣衫,頎長的身量。這聲音很陌生,是誰?

  “敢問公子是?”

  “呵,”那人話中帶笑,“你肚子不餓?”

  “咕—”王小寶的肚子很不爭氣地響起來,他撓撓頭,“呵呵,有點。前面一直是你在照顧我吧,多謝。”

  “謝嘛,就免了。”那人轉過身,將一個食盒放在桌子上,將油燈輕輕一挑,屋裡頓時亮了許多,這讓王小寶看清了他的模樣,心下吃驚不已。

  他的發濃如墨,用一根竹簪隨着挽着,有幾縷滑落下來搭在肩上,眉如刀裁,鼻如玉管,輕抿的唇泛着粉澤,那雙眼望向王小寶一笑,讓他腦海里閃過三月桃花開時那一樹繁花隨風輕搖的風情。不對不對,一定是自己燒糊塗了,這明明是個人,怎麼想到一棵樹去了,他使勁眨巴了幾下眼,把那個畫面從腦海里揮去。只是這麼一個俊美的公子,到底是從何而來?自己是從來沒見過的啊。

  “還楞着幹嘛,”他笑王小寶,“肚子不餓了?”

  “哦,”王小寶坐起身,“可是,你?”面相生得再好,誰能肯定他就不是壞人?

  “我?”那人自顧取出食盒的飯菜坐下來看着王小寶一臉的不解,“我就是你屋旁那株桃樹啊。”

  “什,什麼,什,什什麼,你,你,是”王小寶想說是桃樹精,嚇得還是把后三個字咽了回去,他是妖精,妖精呀。不過,沒人說過妖精就一定是壞的嘛,他仔細打量着桃樹精,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壞妖精,應該不是自己想的那麼可怕吧?

  “哈,我就是桃樹精,”他眼珠一轉,“你可以叫我桃公子,哦不,是桃哥哥。”

  “為什麼我不是哥哥?”王小寶不服氣。

  “因為我已經在這裡呆了上千年。”桃公子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你呢,不過十七八歲,連我的零頭都不夠呢。”

  “那,那桃哥哥,謝謝你照顧我。”王小寶當下為自己有個哥哥萬分高興,以後,總算不再是自己一個人孤零零的了。

  “說了免謝嘛。”桃公子拉着王小寶坐下來,“你是我看上的人,我定當保你周全。”

  “嗯,嗯。”王小寶一邊大口吃着菜,一邊含糊不清地應着,沒看到某人眼裡促狹的笑意,原是江湖上名振一時的江南世家五公子,因着武林紛爭,竟落得家破人亡,若不奶娘從暗道逃出將你放入河裡,怕是早去投胎轉世了,也罷,以後,就由我來護你吧。

  自從稱自己是王小寶遠房親戚的桃公子和王小寶一起擺渡后,四鄉八里就炸開了鍋,王小寶已是人中龍鳳的模樣,還有個比他更英俊的人物,這擺渡的營生不火還了得?為了過足眼癮來回過河的人大有人在,這讓王小寶很無奈,桃公子卻只笑不語,大方由着人們看去。如此下去,不等三年,便可不再擺弄這營生,找個安靜的地方過悠閑日子了。

  古有西$2君沉魚落雁,也有宋玉潘安俊美無雙。這白河渡口出了這樣一位俏公子,一時名播南北,起歪心邪念的也就大有人在。

  這天,桃公子和王小寶罷了渡正坐在茅屋外吃飯,一隊官差模樣的人就氣勢洶洶地衝來了。

  正當兩人不明所以的時候,一頂轎子停在了他們面前,一個小廝彎腰畢恭畢敬地揭開帘子:“大人,請。”出來的,正是縣太爺。倒不是他有什麼,而是他的上司,知府大人,聽人說起桃公子以後,心就再也靜不下來,於是明言暗示地要縣官把桃公子帶了見他。縣官得了這麼一個拍馬屁的機會,那能錯過,當下就往白河渡口去了。

  “久聞桃公子大名,知府大人,想請公子去府上一敘。”縣官笑着說。

  “對不住,我沒空。”桃公子一口回絕。

  “沒空?”縣官氣得鬍子一跳一跳的,“這可不是你沒有沒空就完了的。來人。”立馬有幾個人上前,“大人有何吩咐?”

  “把他給我綁了。”手往桃公子一指,“哼,敬酒不吃吃罰酒!”

  “你們誰敢?”王小寶往桃公子身前一站,讓他吃了一驚,這小子!量你們這些凡夫俗子,也想和我斗?不過看到王小寶挺身而出,還是暗暗感動了一番。

  縣官使了個眼角,一個大漢便掄了把大刀往王小寶身上砍來,“小心!”桃公子大叫,可還是躲閃不及,王小寶悶哼一聲就要倒下,桃公子連忙抱住了他,“你傻了?明明知道我能對付,逞什麼能?”

  “我,忘了。”王小寶說完頭一歪,沒了氣息。

  桃公子把王小寶平放在地上,抬頭看着那些人,眼中漸漸現出金色的光來,“呀!”他沉呵一聲,金光一射,官差無一人倖免,全部七竅流血而死。

  桃公子抱着王小寶的身子,眼神渙散,千年的修為又有何用,連自己心愛的人都保護不了,真是白活了上千年!

  “唉,痴兒。”桃公子覓聲看去,卻見張果老倒騎了毛驢來到自己面前,“你本是桃樹精,再有百年就可修成正果,卻生此貪念,千年的修為盡毀了。”

  “哈哈哈—”桃公子慘笑,“人已去,留我何用,留我何用?這千年修行又如何,不要也罷!”

  “當真不要?”張果老笑眯眯地問。

  “不要。”

  “念你一片痴心,本仙不忍讓你元神渙散,歸於虛無,且上天亦有好生之德,你可願隨他一起入這世間輪迴,嘗遍人間百般滋味?”

  “真的可以嗎?”

  “那自然。”

  “好。我願意。”

  “哎,小寶等我。”黃泉路上,王小寶正一個人走着,聽到後面有人喊自己,轉身一看,竟然是桃公子,他,不是桃樹精么,怎麼也跑這來了?

  哼,本公子看上的人,管你到哪都逃不掉。不過話說回來,還要多謝上仙成全之美,嘿嘿。

您正在瀏覽: 渡口桃花
網友評論
渡口桃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