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陌上歸人晚

陌上歸人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倦鳥歸飛燕,陌上歸人晚。隅邊新畦綠,步履生炊煙。——題記

  七月花事人多忙,野跡尋芬芳。水中綠池多葫蘆,葫蘆又生仙,紫色孔雀蓮聖潔高雅,與佛教中的菩薩倒也相似幾分,或者說就是她的化身。

  少時上學,途徑水隅,遇蓮花妙贊。曾作無賴之舉,窺而取之,賞玩於手心,后棄之於溝渠。此以不得安,罪過乎,罪過。

  入灣的河道幽幽曲曲,水生植物大占排場,幾隻被當做野雞飼養的家雞在山裡叫喚,農事亦多樂子。晚霞中的紅蜻蜓,黃蜻蜓低飛,以水為鏡,練習屬於伏夏特有的優美舞姿。

  灣里水多,田多,人也多。要是用壯語來說‘田’,應說是‘那’,忽而再想起一句‘那山那水那人’,就特別地有意思。無論是山,是水,是人,總有一塊地在那兒,可享歲月靜好。

  聽一輩一輩的父老鄉親用故鄉的語言喧荒,好像拾了一把泥土,有滋有味地吃進肚子里去,從此一家人。鄰居家的嬸嬸玩笑般地逗趣我,只記得念書,不記得吃飯了,看你一身瘦骨。

  掂着腳尖行走在暮色里,平衡和夕陽一樣的高度,太陽落山了。

  歸人踩着田埂,有幾棵小草深陷泥胎,如果有本事,它還會再次爬起來。誰去管呢,要是有一根短笛就好了,可以帶着晚風回到家門,聽月亮和星星的對話。月亮可真辛苦呀!要教一群永遠也長不大的孩子。你還別說,她可樂意了。

  蜘蛛繞過脖子轉了一圈,才知道走錯了路,縱身一躍,跳到了隔壁一棵樹。手指在發癢,不是蜘蛛有毒,就是被蚊子咬了。

  在大自然里生活,首先是要適應生存,無法生存,就不能生活。每一個敢直面大自然的人,都不會被輪迴淘汰,他已具備足夠繼續活下去的本領。

  在這裡不需要思考,就可以收穫很多知識,我不愛思考。

  夜色降臨,行走在歸途,唱一句:殘月升,驟起烈烈風。

  之 木 木

您正在瀏覽: 陌上歸人晚
網友評論
陌上歸人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