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暗香浮動

暗香浮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晨起,打開手機,一條短信撲面而來:“人生是一道風景,快樂是一種心境,春看桃,夏觀李,冬賞梅,願幸福快樂伴隨你;月圓是詩,月缺是畫,日上燦爛,日落浪漫,在這特別的日子裡送去無盡的思念!”這是來自於桃的祝福,發出時間是一月十八日二十一點三十八分。

  ??

  ??別人眼中也許普通至極的一條短信,於我們卻有着怎樣深的含義!

  ??一九九七年一月十七日,是梅走的日子。那天,在白雪皚皚的息園,我們送別了青梅竹馬、摯愛一生的朋友,而斯時,桃遠在東瀛,竟不知情。關於梅的病情,梅不許我透露一個字給桃,她們之間的通信與賀卡,因了梅善意的謊言,充滿了快樂與溫馨。在梅彌留之際,卻不曾給桃留下隻言片語,只在我將那一張新年賀卡交到梅手裡時,病骨支離的梅反覆看着賀卡上桃飄逸的字跡,掩面哭泣。

  ??

  ??曾千百次的自責,不應該替梅隱瞞,如果在病中得到桃的關心和慰藉,即使對病情無補,也應是種安慰。但對於梅懇切的囑咐,我又不能夠違背。她苦口婆心的勸說言猶在耳:“告訴她結果是一樣的,徒增她的擔心和惦記,她一個人在外,有着我們難以想像的艱辛,而她是個報喜不報憂的人。何苦!哪怕她一個人因不知真相而能快樂一天,就讓她快樂吧。只是苦了你。”

  ??

  ??苦了我,是我的榮幸;為了你,做什麼我也願意!可是,我能為你做些什麼?!除了哭泣!

  ??那一年的年末,在又一個新年將至的前夕,我終於用長達十頁的信紙將真相告訴了桃,桃沒有怪我,隻字未提。只在回信中囑我替她在梅的案前獻上一束白花。

  ??

  ??直到一九九九年回國,我與懷有六個月身孕的桃在故鄉的土地上重逢,舊遊無處不堪尋,無尋處……所有的話題,除了梅,還是梅!同年末,桃隻身去了深圳,轉年接走了寄養在父母手中的幼子及雙親。並通過六年打拚,開闢了自己的新天地。梅曾說過,我們中,最有出息的一定是桃,果然!

  ??

  ??遠在南國的桃,每到節日或梅的祭日,都會發來祝福的短信,緊張的工作、沉重的生活壓力,從未讓她忘卻友誼。只是,她總會在梅祭日的第二天才發來短信,內容也絕不言及梅的事,只是將這份深情藏在字裡行間。我明白,她和梅是一樣的,希望我快樂。梅在走的時候說過:要健康、快樂地活下去,我也答應過她,並和桃相約,一定快快樂樂地生活,替梅活出她的那一份。

  ??

  ??每年的一月,於我都是心情最灰暗的日子,隨着時間的推移,傷痛慢慢褪去,但一縷憂傷總是揮之不去,我知道,那是“暗香浮動”的緣故。忘卻也許容易做到,就像前兩天,雖然因休假時間寬鬆,但特別安排得滿滿的,就是想讓自己沒有靜下來的時間,不去想念、不去傷感。努力努力,再努力,還是要失敗,不寫點什麼,不知該如何排遣這份悲哀和無奈!於是

  ??我知道,只要還有這一份刻意的存在,就說明我的心還和從前一樣。也許潛意識裡,我寧願這樣的思念與痛苦吧。但想到這是梅不願看到的,我還會努力去把她忘卻吧,就像桃在短信中囑咐的那樣。

  ??

  ??桃是個有大智慧的女人,她知道,在這樣的時刻,我一定是這樣的心情,而之後的我一定會做冷靜的思考,思考之後再發這樣的短信給我,我不會再哀傷,會因為這份友誼而快樂起來。其實,這樣做的同時,恰恰也說明,她心中無法排釋懷的這一份深情!設身處地為對方着想,是朋友之間難得的默契,梅不是也為了桃的快樂,把傷心痛苦留給自己了嗎?與她們相比,我太感性,也太自私,真的不具備她們的大智慧,但我會努力趕上她們的。

  ??

  ??“天心月圓,相思同路。”這是我給桃回的短信。我知道,在同一片星空下,桃、李、梅三姐妹雖然身在三地,但心同一體。生命中有此等生死與共的朋友,除了感謝,我真的不知該對上天說些什麼。

  『作者:桃紅柳綠花開』

您正在瀏覽: 暗香浮動
網友評論
暗香浮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