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垂楊不斷接殘蕪,雁齒虹橋儼畫圖

垂楊不斷接殘蕪,雁齒虹橋儼畫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剛下火車,我便有些不安分了,期許了一晚上,也期待了夢中的邂逅。儘管還不見這揚州的煙花之美,儘管已過了三月,看氣候正當,瓊花之盛,西湖之瘦呼,美麗傳說之瞭望,我的步伐頓時變得不老實起來。飛速的奔向那公交站台,剛來一輛車,沒容得自己看清,就跟個搶食的幼鳥似的,擠上了車。

  未去杭州西湖,便已早聞揚州瘦西湖。儘管同名於西湖,但二者卻是景色各異,佳話各色,歷史各自。

  兩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樓台直到山。

  乾隆康熙也曾六次駐足此地,不論是辦公巡遊,還是賞景悅色,但對瘦西湖的讚譽,可謂是至高無上。一路上,我的相機就沒有歇過,咔嚓咔嚓的拍下每一個路過的鏡頭,儘管有些不認真的玩味的味道,但驚呼的發現,揚州的每一條的街道的商鋪門頭,都是以江南風格所築。當看到一座古塔坐落於馬路中間,屹立於蒼空大地之間,猶看古今春秋輪迴。再同兩旁的建築風格,不由得已經覺得自己就是在古代的揚州街道上,坐着馬車,看着居民安居樂業,心中不由覺得感到暢快。後來,問了坐在邊上的當地人,才知道此塔名為四望塔。儘管塔層不多,甚至是矮,但一名四望,似乎已經很好的詮釋了自己方才的遐想。

  自然,這不是路過就拍,路過就寫,因為此道是通往瘦西湖的途徑。路上,已經看到不少古老且久遠的建築了,儘管不知年史,不知人文,但看風貌,已然覺得是一種穿越。或許是因為這次沒有作任何的旅遊攻略,對前方的瘦西湖,以及整個揚州,我都充滿了探欲性。甚至曾經想拿她同西湖一較高下,換言之,也就是對此是些許的不屑,但如今,我為自己的念想,感到慚愧,因為瘦西湖之美,完全不在我的遐想之中,可以說是超越了。

  儘管說買一張票,貴的有些不值,但游完瘦西湖,渡完西湖水,你便發現,其實是值得,自然這是后話。

  門頭佇然醒目,瘦西湖三個大字,成立了一組春鞦韆載的遊人佳話。由於是五一期間,遊客自然頗多,免不了一場“肉搏”。好在西湖瘦在千古,遊人猶等千古,儘管“肉搏”,卻也算是值得了。

  走過門頭大字,跨過江南門檻,眼前是一條道,卻也是一條湖。湖道相依,垂柳煙花不敗春風之情,湖上已見遊船泛泛,由於天氣頗暗,帶點陰沉,朦朧湖岸有點煙雨的味道。話說瘦西湖原名報揚湖,位於揚州城外,其面積自然不小,原是唐羅城和大宋城的護城河的遺迹。南起北城河,北抵蜀岡腳下,明清時期,許多富甲天下的鹽業巨子紛紛在沿河兩岸,不惜重金聘請造園名家擘畫經營,構築水上園林。這也就是為何在揚州這座古城裡,也會有何園與個園的誕生,都離不了鹽商的富甲。瘦西湖沿岸,或是內在,從景從人,都是負有盛名。早在乾隆極盛時期沿湖有二十四景:卷石洞天、西園曲水、虹橋覽勝、冶春詩社、長堤春柳、荷浦薰風、碧玉交流、四橋煙雨、春台明月、白塔晴雲、三過流淙、蜀崗晚照、萬松疊翠、花嶼雙泉、雙峰雲棧、山亭野眺、臨水紅霞、綠稻香來、竹市小樓、平崗艷雪、綠楊城廓、香海慈雲、梅嶺春生、水雲勝概。但今遺留下多少,又有多少重新改造,還有多少被風化到如何程度,這個我無考究,自然不明。但我還是相信,古人昨天留下的春秋卷畫,在今天還是一幅卷畫,只是名字改了,改為千古春秋。

  沿湖走去,亂石夾交,煙柳輕絮,且看湖上朦朧,忍不住連拍了幾張。遊人在畫中戲湖,或賞景,或船沿戲玩浪花。遠遠望去,只見那五亭橋,又名蓮花橋,正在湖中凝望兩岸風光,不時也偷偷瞄上幾眼那在湖上船中的美人。細數,便會發現橋有十五洞,儘管早有耳聞,但今親身目睹,似乎已經感受到夜聽玉人簫的意境了。

  “揚州好,高跨五亭橋,面面清波涵月影,頭頭空洞過雲橈,夜聽玉人蕭。”

  這橋不僅美,更貴在她的歷史,她的年代,已經已然是揚州城的象徵了。眾人周知,中國月亮城指的正是揚州,每逢中秋十五,五亭橋下的十五個洞中都含有一個月亮,可說是一個絕妙的情景。這天上一個月亮,當屬水上倒映一個月亮,唯有揚州,唯有五亭橋下,有十五個月亮的奇迹。

  “每當清風月滿之時,每洞各銜一月。金色蕩漾,眾月爭輝,莫可名狀。”則是《揚州畫廊錄》中記載的一段。

  儘管還沒有踏上五亭橋,沒有領略橋上湖岸的一番風景,但在湖岸觀橋,也是別有一番滋味。遊人的擁擠,似乎是樂壞了今人對五亭橋的歷史風貌,建築於乾隆二十二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的景觀,在今天更值得後人瞻仰,驕傲。

  再往前去,沿途古今小亭頗多,猶為醒目是那鮮明的映山紅,在古在今,都折射出那韻色十足,香味不減的瘦西湖沿岸。漸而可見,一座釣魚台映入眼帘,單一的一座亭子,古老黃色且些許脫落的亭子,坐落在湖心。亭子不大,在中國以釣魚台為名的亭子甚多,其中屬揚州釣魚台數量及體積占最少最小。但亭子小,名聲大,原是演奏絲竹樂器的地方,竟然演變成一座釣魚台,這其中自然離不了乾隆的駐足蹤跡。而此背後傳說,也是出奇意外,這湖中眾魚不懼君王威嚴,終不可上乾隆手上的鉤。若不是作陪的鹽商害怕觸怒龍顏,派了幾個水性好的屬下潛水,做了手腳,才使得乾隆魚竿再落,終釣得魚而大悅。想必今天的魚台或許會因為當年他釣不到魚而拆了它。自然這是一個說法,到底有沒有這個事,我也就不論了。

  不過,站釣魚台望去,景色各異,還可見巍巍白塔,連五亭橋也是觀得另有滋味。儘管亭周沿水,無花草飄香,無樹木舔色。但不遠處湖岸花色,煙柳炊炊,朦朧似有煙霧,映得這座釣魚台是素顏伊人幸得萬千男子寵愛。

  整條湖猶如一條綿綿細長的絲帶,橫躺在揚州城外。沿途路景,頗多,難以數清。儘管步伐緩慢,也是稍不留神遺留了他處景色。熟知杭州有西湖,揚州有瘦西湖,鎮江有金山,而揚州也是有小金山,先不論這“一瘦一小”顯得吃虧,只是錯過這小金山的美景,實則遺憾。寫不出這景之美色,文之久遠,也是懶得查尋資料,自然苦惱不堪。但從《望江南百調》中,一段“揚州好,入畫小金山。亭榭高低風月勝,柳桃錯雜水波環,此地既仙寰。”儘管不能直觀而遺憾,但從此話文中,便也知道這小金山的景色也是不遜色於五亭橋啊。

  只能等下回一番細細尋蹤。

  一路走去,有些累了,路途遙望,好歹也是有4。3公里啊。儘管還沒有走盡,但在返途中,聽一船家說,遊客從大門沿湖走到望春樓下,其實只有兩多公里。一路景色,一路人文,一路風光,一路歷史,使得瘦西湖是山色湖光抱五亭,沿途不敗釣魚台,一路文書人說唱,兩岸煙柳吹柳煙,二十四景藏何處,猶問古時傳今朝。

  我敢說,我所走過的,絕對多包含二十四景中的好幾個景點,因為我看到瞭望春樓。其建築一眼即知,屬江南園林的風格,色調清晰淡雅,不濃不俗,體現出南方的含蓄之秀氣,靈氣之涵養。樓落座於湖畔,四周花色映照,長廊樹藤作陪,一座嶇石樓高小亭鄰左。山庭,水院之形成,則將湖色山貌映入其中,若是卸去樓台門窗,則是一座賞心悅目的露台,由此對飲賞月,再好不過。

  正當相機咔嚓咔嚓時,一曲動人的調子幽然拂過耳畔。順着曲聲找去,猶如醉酒書生尋覓房中小姐般,我竟然有些痴了。

  正門處,一堆遊人駐足觀望。難到真有小姐拂箏欲語還羞?迫不及待,我擠到了前處,果真是有妙齡女子低首彈琴,閣樓布局儼然是古時風貌,頓時覺得這家小姐是穿越了乾隆二十二年,來到了今天的年間一展才情。

  這望春台名符其實,那麼熙春台則是不負眾望。郁達夫曾說二十四橋的月色則是中國南方四大秋色之一”,由此這麼一見,熙春台猶望秋月,別是妙處仙境。由於湖長,岸闊,景色建築頗多,有點犯迷糊了我。一路走去,也是重複了不少冤枉路,如今筆墨蹤跡,也是迷糊了些。但無影響,也並覺得多亂。凡事淡然,淡定,一看白塔,有佛之印象,自然心靜。當然此塔非佛門一說,相傳是當年乾隆無心感嘆瘦西湖美哉,而缺一北海白塔相忖。一富甲鹽商是聽在耳里,留在心裡。當即花了十萬銀兩買來北海白塔圖像和太監,一夜工夫,落起了一座用白色鹽包堆起的白塔。先不論該傳說是想證明揚州城乃為富甲之地,還是為了白塔奢侈打造,但傳千古,遺留至今,也算是造福了華夏後代子孫。

  落筆,也該起筆。

  瘦西湖景色是無法以一個框架式的風貌訴說的。只有身臨其境,才可感受諸多。作為一座融南秀北雄的古城,其景色不遜於杭州西湖。而二者也可隨意攀比。瘦西湖韻之古色,散布在窈窕曲折的一湖碧水望兩岸秀色,儼然形成一幅次第展開的國畫長卷。若想融入畫中,點綴畫色,幾段文字,幾筆水墨,也只能算是作作秀罷了。唯有親身體驗,方可知道樓中小姐的古箏細語,煙雨兩岸的垂柳深情,瘦西湖久遠歷史的人文風貌。

您正在瀏覽: 垂楊不斷接殘蕪,雁齒虹橋儼畫圖
網友評論
垂楊不斷接殘蕪,雁齒虹橋儼畫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