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春賦

青春賦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當聖潔的天使——雪,悄然叩響你窗扉的時候,一個任心翱翔的季節便悄悄溜向你的身邊。對於別人或別的動植物來說,這也許是殘酷的剛剛開始,而我眼中的卻是別一番景象。你瞧那一樹樹的迎風傲放的梅花,它讓我看到了青春的氣息。

  ??青春的美麗不僅是因為紅的花,綠的草;青春的旋律也不只是吉他彈奏了纏綿憂傷的“東風破”;青春的美麗是閃動的靈魂;青春是北風虎嘯熊吼的魄力;青春更是皚皚白雪下泉水的叮咚。

  ??你看,幼兒園的孩子在鞦韆上自由自在的盪着,你可知,他們也會在什麼時候想起青春來?你聽,在轟隆隆的機器旁工人師傅揮汗如雨,你可知,他們心裡的青春是什麼?夕陽西下,一對年老的夫婦在海邊手拉着手,肩並着肩慢慢走着,你可知,他們是不是也在說著青春。

  ??曾幾何時,多少文人用華麗的辭藻將青春修飾讚許。在文字的殿堂中漫步,青春自然吐露的芬芳而使我心曠神怡,有如花蕾在瀟洒的雨中懶懶開翕,讓我會為青春的和諧發出情不自禁的感嘆。

  ??青春是父親的王國,青春是母親的世界,青春是孩童的天堂;青春是守島戰士的一小塊樂土,世界和平的角落;青春是孩童眼中天上輕靈飄飛的紙鳶;青春是農民手中被汗水浸濕的鐮刀。

  ??其實青春很簡單,它是小孩子手中玩的泥巴坦克;它是同學們朗朗的讀書聲;它是機床的旋轉;它是雨後的春筍;它是衛士手中的剛槍。青春可以讓普通人變得偉大,可以讓偉大變得平凡。也許,青春就是老爺爺煙袋鍋中升起的裊裊輕煙。

  ??“九層之台,始與壘土;千里之行,始與足下”既然選擇了探索青春的奧秘,就不要拒絕跬步;既然已背好行囊去追尋青春,就不要回頭遙望。生命在左,光陰在右,走在青春之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人生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就算踏上荊棘也不會覺得痛苦,即使有淚可落,卻不悲涼。

  ??我曾經讀過李大釗說過這樣的話:“進前而勿顧后,背黑暗而向光明,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乘風破浪,迢迢呼遠唉!”

  ??暮然回首,青春啊!象流星劃過天空是剎那,是永恆的;如蠟燭燃燒放出光和熱的時刻,是永恆的;似曇花綻放的瞬間,是永恆的……

  本文作者:鶴翔

您正在瀏覽: 青春賦
網友評論
青春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