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品讀武則天

品讀武則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寶榮

  初讀武則天已經多年了,對她的好奇卻一直沒有止步,在粗讀了數種版本的武則天正史野史之後,現提筆略記我的讀後感。

  縱觀武則天的一生,是千嬌百媚的一生,極富傳奇的一生,是轟轟烈烈的一生,頂天立地的一生,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她的嬌媚,使她有幸進入皇宮禁地,游弋在兩代帝王的愛情之間;她的傳奇,應驗了“君臨天下、女主武王”的預言;她的光輝,照耀了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歷史;她的雄心壯志,成就了大周朝的橫空出世,前承貞觀,后啟開元;她的魅力,引無數男女老少競折腰。個人認為,與其說武則天的美貌傾城傾國,不如說她的智慧顛倒眾生。

  傾城之貌叩開幸運之門。若不是美貌,她不能進宮;若不是美貌,不能以唐太宗才人的身份違背人倫地吸引太子李治;若不是美貌,不至於在感業寺還能牽絆太子的心得以重返後宮。特別是有一個流傳很廣的關於她美貌的傳說,相術大師袁天罡對尚在襁褓之中身着男裝的武則天大加讚歎,說其“龍顏鳳頸”,預料“此兒若是女身,將來當以君臨天下”,如此褒獎,我等凡人想象不來武則天究竟生有何等非凡之貌,但可以肯定的是,她的美貌迷倒了坐擁後宮三千的當朝天子。可見美貌這個因素,是武則天之所以能幸運問鼎天下的敲門磚,這是父母給的,後天不能改造,何況當時也沒有美容手術。

  生逢盛世得到開明父母良好的家庭熏陶。武則天的父親武士彟是個精明之人,有見識,會處事,做木材生意,經常結交權貴,他有識人之能,早就看出李淵必有後福,捐錢獻福瑞支持李淵起義,後來的事實證明了他的眼力,大唐天下初定,武家也跟着得到器重,這也是武則天能有機會進宮的一個有利條件,父輩有交情,一來二去,朝廷才知道他有個如花似玉的女兒,不然天下美女那麼多,緣何皇帝就知道有個武媚娘?武則天的母通情達理,有心計,不服輸,這個個性特點肯定讓武則天耳聞目染,因此家庭熏陶讓武則天受益匪淺。另外,唐朝是古代中國最為發達昌盛的王朝,其開放程度、文明程度一般王朝不可相提並論,如女人可以穿男裝、騎馬打球、寫詩吟曲、隨意出入交際場合等,這給有潛力的女性創造了良好的發展條件,也就是所謂的時代造就英雄,這在古代中國並不多見,而武則天生逢盛世,算是命中注定吧。

  善於學習並刻苦能幹。武則天是個愛學習、肯學習、善於學習的人,而且能夠做到學以致用、活學活用。如,武則天剛入宮時,太宗並不待見她,而是青睞徐惠徐充容,武則天放下身段,不恥下問,主動示好,虛心向其討教,贏得了徐充容的真誠輔導和重要相勸“以色侍君不能長久”;如,當才人時,其他后妃要麼整天花天酒地,要麼一心想承皇上雨露幾近瘋痴,唯獨武則天,積極利用業餘時間,去後宮學堂聽課做筆記,認真學習,認真思考,儲備力量;如,針對太宗喜歡死去的長孫皇后,武則天投其所好熟讀長孫皇后寫成的書,以博太宗歡心;如,武則天通讀文學經典,熟讀歷史,掌握了當朝的政策法規;如,在太宗時期因“女主武王”語言,武則天僥倖躲過殺頭之難,被安排到御前做侍女,其實就是磨墨端茶遞水之類的營生,同為御前宮女的人很多,但其他人僅限於做本職工作,最多就是不知天高地厚地給皇上拋媚眼以求側目,但武則天不同,在盡職盡責的同時,結結實實的現場觀摩了幾年唐太宗治國平天下當帝王的實況,悉心觀察太宗的言行舉止,揣摩皇上的一招一式,狠狠的學習,細細的品味,牢牢的記在了心中,為她今後輔政高宗、親臨朝政埋下了伏筆、打下了基礎,這一點彌足珍貴,常人沒有機會,有機會的不一定能抓住機會,而武則天做到了。武則天非常勤政,這個優勢貫穿了武則天的一生,尤其在替高宗輔政期間,她親自批閱成堆成垛甚至蒙上灰塵的奏摺,處理國家大事,決斷軍機要務,廢寢忘食熬通宵,夜以繼日想問題,宮女們一次次的續茶燃燈,一遍遍地催促早點休息,但她就是中斷不了手頭的工作,常常不知不覺東方已既白,正因為如此,她的處理政務能力才得到了充分鍛煉。由於親自處理軍國大事,所以武則天十分熟悉朝野上下的基本情況,皇上知道的,她也知道,皇上不知道的,她還知道。加之武則天輔政得當,能獨當一面,高宗本來就身體不好,而且對當皇上不是十分熱心,索性就將許多事務交由她來處理,自己僅僅象徵性的“拱手”而已。

  王者氣概兼有經天緯地之才。這個因素是娘胎裡帶來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後天不好改變。如,進宮之日,其母憂心而哭,武則天說“見天子焉知非福?”,年紀小小就躊躇滿志,此話非一般女子所能言;如,獅子驄事件,要制服烈馬她“僅需三樣東西,鐵鞭、鐵鎚和匕首,先用鐵鞭抽,不服用鐵鎚抓,再不服就用匕首斷其咽喉!”此言讓人不寒而慄,可以想象身為一國之君的唐太宗當時如何驚詫,這種王者氣概非常人所能具備,也不是裝出來的,而是天性的流露;又如,褚遂良朝堂之上公開反對高宗“廢王立武”,以死相諫,不料,唐高宗身後傳出女高音斷喝“何不撲殺此獠?”等等,這些細節,這種氣勢,的確是與生俱來的。同時,武則天極富才能,當皇后時寫的《建言十二事》、組織撰寫的《內規要略》、《列女傳》、《臣軌》、《孝子傳》等著述,無不體現其才能,即使放到今天,她也屬於學者型領袖;很早就組織建立了她的智囊團,這些“北門學士”後來都成為了她政治上的鐵杆粉絲,以左膀右臂的身份鞍前馬後,誓死忠於武則天;與長孫無忌交涉,先禮後兵;啟用李義府、許敬宗、袁公瑜等人為其當步步高升開闢道路;利用佛教從思想上征服天下黎明百姓;重視農耕;首次提高女性社會地位,重新調整高門望族,武字當頭;善待狄仁傑等忠臣,狄仁傑死後,她感慨“朝堂之上空若無人”;平等叛亂;人口增加、糧食囤積;為寒門子弟改變命運、報銷國家開闢了新通道;制裁後宮嬪妃,一律穿着男裝,加強學習,不許接近皇帝,導致除了武則天所生皇子外,高宗再無其他子嗣,成為千古奇觀;迷信,叫袁天罡、李淳風擇選陵墓地址,兩人同在乾縣找到目標;在一度猶豫之後,採納了狄仁傑的勸告,還政權於廬陵王李顯,完美謝幕,死後身名未遭虐待。

  左右逢源的的用人高手。武則天善於等機會、抓機會、沒有機會創造機會。如何等機會,比如,太宗時期,冷板凳坐了十幾年,默默無聞、沒有出頭之日,只能低調學習,廣結人脈,等待時來運轉;如何抓機會,如,在感業寺中,忍受粗茶淡飯、辛苦勞作、寂寞孤獨和尼姑猥瑣,便千方百計博得皇上的同情和憐愛,從而獲得了回宮的機會;如何創造機會,武則天具有遠見卓識,太宗時期被冷落,她一眼望去前途渺茫,又不甘心一棵樹上弔死,就相中了極具立儲實力的九皇子晉王李治,從眉來眼去發展到私定終身,雖說釀成同奉父子的醜聞,留下了千古笑柄,但畢竟也從此成就了她的輝煌一生,以及由她親手締造的盛世王朝。武則天非常善於識人、學人、用人和處置人。識人方面,她能認識到短期內徐充容比她有優勢而主動結盟,認識到太宗是她學習的活字典而暗暗模仿,能認識到高宗仁弱從而不斷增強自己的果敢,認識到王皇后短期內的價值所以表現得順從乖巧,認識到蕭淑妃的狠毒所以暫時隱忍,認識到李義府的恃才放曠所以先用而後殺,認識到狄仁傑、張柬之等人的棟樑之才而給予用武之地;學人方面,向皇帝學、向前皇後學、向情敵學,向太監宮女學,向外庭的大臣學,在書里學,在生活中學,在鬥爭中學;用人方面,既能團結君子做正事,用姚崇、宋景等人做正事大事,振興國家,又能籠絡小人幹壞事剪除異己,周興、來俊臣等人都為武則天效力,到後來過河拆橋,鳥盡弓藏,還賺得一個明君的好口碑;處置人,一但遇到異己,分批分類,堅決打倒、打死,絕不手軟,如處理王皇后、蕭淑妃、長孫無忌、褚遂良、韓援、上官儀等人,出手狠辣、無人能比。

  心如蛇蠍的間諜大王。膽略過人、狠毒無以復加。以太宗后妃身份勾引皇太子,這需要多大膽子;殺女嫁禍王皇后,既要膽大,又需虎狼之心;將王皇后、蕭淑妃囚禁,削足削臂當“人彘”,何其毒辣也;謀太子以保全自身實權,虎毒還不食子啊;一生殺人如麻,不管異己還是親人,悉數幹掉,只要有礙於自己,殺人不眨眼;任用酷吏,殘害無數人等,舉國恐怖,朝廷上下無不噤若寒蟬。這一點,非蛇蠍心腸不能為也,尤其是一個女人,但武則天卻幹得得心應手、遊刃有餘。她從一開始就很重視情報網絡建設,並隨着地位的一步步上升不斷的健全完善。把宮女、太監、甚至敵人的下屬都籠絡過來,威逼利誘,眾人也心甘情願地為其效力,一生中的幾次化險為夷,均與精準的情報密不可分。如,王皇后嫁禍武則天,舉證誣陷她在宮中進行“厭勝”之術,武則天一頭霧水,有口難辯,千鈞一髮之際,手下的一個宮女主動承認是她乾的,於是替武則天受死去了;如,高宗正準備簽發廢除武則天皇后的聖旨,皇帝身邊的眼線火速飛奔相告,武則天即刻從天而降制止了這場突變,高宗嚇得將責任推到上官儀身上,上官儀只得去受死;凡皇宮內外大小事情,武則天彷彿設下了天羅地網,隨時隨地有人給她通風報信,她也就靠着情報時時刻刻掌握着軍國大事的的主動權,隨時隨地殺伐決斷。

  霸氣十足的儒雅學者。王者霸氣,自不必說,一生過五關斬六將,以一名十四歲小才人的身份,衝出後宮,殺出朝堂,走在歷史的鎂光燈下,出落成了威風凜凜的千古帝王,君臨天下的風範,英明無比的天子氣概,無怪乎中華民族僅此獨有的一例,史海為其讚歎。另外,武則天還富有詩情畫意,屬於名符其實的“才女”。在與高宗相見時難別亦難的熱戀時期作詩《如意娘》,當皇帝后做的《臘日宣詔幸上苑》,吟誦上官儀的《入朝洛堤步月》,都難掩其風雅之美;給狄仁傑詳談免禮賜座,體現女皇溫柔一面;暮年之時,建立“控鶴監”,專門舉辦詩會歌舞,極盡文人騷客之能事;也常嘆紅顏易逝,願拿萬里江山換回青春美貌;有薛懷義面首的精心侍奉,得以返老還童,七十多歲還長出新牙齒、新頭髮,可謂老樹換新枝!

  別出心裁的發明家。武則天絕對是一個點子大王、發明家,喜歡推陳出新、標新立異,做事常常別出心裁。如,發明許多文字,如“曌”,要求更換“矮”與“射”,增加“辰妃”妃位,其他皇帝封禪泰山她封禪嵩山,給先祖先宗上封號,喜歡更改年號官名,遷都洛陽,侮辱別人賜姓“蟒”“梟”等,發明閉卷考試和殿試,發明銅匱鼓勵告密,首次接受外朝使者朝拜,首次作為皇后封禪亞獻,經常微服私訪,史無前例的與高宗合葬等等,包括死後的無字碑,都是獨一無二的,只能讓人望其項背!

  她,以及和她有關的那些事卻宛如常人。周興和來俊臣主演的“請君入甕”;婁師德“唾面自乾”的典故;駱賓王文采絕代的《討武檄文》;李賢《種瓜歌》的悲愴;蕭淑妃“阿武為鼠,我為貓,生生斷其喉”的深仇大恨;許敬宗“農夫多收幾斗米也納妾”的虛張聲勢;李勣(徐茂公)的“立后乃皇上家事,何故問他人”的智慧;吃羊肉告密的那件事兒;李旦改姓武名輪的悲哀;上官婉兒弒君未遂的恩仇和眉心刺梅的酸楚;火燒明堂的醋意;與高宗合葬的生死相依......

  總而言之,武則天,有“容人之量,識人之智,用人之術”,有人說她是狠毒蕩婦遺臭萬年,有人說她是千古明君光照九州,有人說她是個矛盾的綜合體,也有人說她可以與埃及女王特里奧帕特拉相媲美。無論世人如何評價,武則天,曾經真實地活在歷史深處,活在古今中外的世人心中,成為絕世無雙之謎,就連葬她的乾陵,也成為中國古代唯一一座同時埋葬兩位皇帝、保存完好並且規劃長期不開發的帝王陵墓,我想這是武則天的智慧帶來的福分,也是中國人的造化,更是世界的奇迹。

  武則天,一位不可思議的女性,從遙遠的歷史走來,屢屢與我在書中會面,常常讓我掩卷難眠。儘管,我試圖從書中了解她,從劇中認識她,從多方面考證她,但我仍然相信,目前我所認識的她,遠遠不是那個幾千年前真實的她。我相信,那個真實的她的真實的傳奇,從來沒有人能講述得完全符合實際;我相信,那個原本的真實的她,一定更會讓人嘆為觀止;我希望,那個真實的她,繼續活在我無限的想象當中,美得無與倫比......

  ————2013.8.

您正在瀏覽: 品讀武則天
網友評論
品讀武則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