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夜色靜謐,輕攬祝福於風中

夜色靜謐,輕攬祝福於風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夜色靜謐,輕攬祝福於風中

  文/兵蘭

  柔和的陽光底下,我的心卻是愈發地冰冷。不知道為什麼?這麼美好的日子卻被我破碎得不堪一擊。接了電話,終究將淚流成河。或許生來我就是個多愁善感的女子,承受不了來自心底的一絲怨屈,可它,卻真真實實的在我耳邊縈繞。擱下電話的我,一臉的木然,我知道我又做錯了。有生俱來第一次如此受傷,對不起,卻是在這樣美好的日子裡。

  ——題記!

  一早起來,心情特別的愉悅,在心中盤算着今天該為你怎樣慶祝屬於你的生辰之日?雖然金錢固為重要,可我還是決定捨棄一個晚上的加班日,去爸媽家吃飯(昨晚弟媳打了電話過來,讓我們好好為大姐夫慶祝一番)。我在家排行老大,是爸媽的長女,所以你也跟着成為了我們家最受疼愛的長女婿。

  我們姐弟三人,每年的生日不會為各自買東西,大家都說,買來買去,到頭還是自己的,所以就商議,我們幾姐弟無論誰過生日,都不准許買東西,聚在一起吃個飯就行,誰是壽星誰買單。一直以來,這都成了我們的慣例。可今年,因為你一直上晚班,我告訴弟媳說這個生日你姐夫沒時間,等有時間下次補回。

  弟媳是我們最疼愛的妹妹,她的懂事讓我總是感覺幸福包圍。她說,那行,姐夫上晚班沒時間,那我跟二姐就來你們家。她的情誼唯有我懂,親情血濃水,她雖然只是我們的弟媳,可她的血液里卻流着我們同樣親情的血脈。如此盛情難卻,可我卻猶豫了?弟家開的飯店,沒請工人,就靠他們自己帶父母幫忙打理,父母年邁,而且還有三個小寶貝,如果弟媳一走,那生意肯定沒法做了。

  猶豫了半天,等你下班以後,我打了電話給你,告訴弟弟妹妹如此記住你的生辰,你是幸福地,還是晚上去弟家聚聚吧?可你卻悠然說道,下次有機會再去吧,上晚班得好好休息,要不然,上班之時真的好累?那份辛苦我又何嘗不懂,從沒上過晚班的你,一直連續上了兩個星期,可你從沒一絲怨屈,我懂你。

  一直以來,你都是很低調的男人,不愛甜言蜜語,更不喜歡浪漫,你總說,過生日跟平時沒什麼兩樣?可我卻說,不,你的生日,除開每年的聚餐,我都會單獨給你一份驚喜,婚姻十一年,每一年你的生日,我總是會變戲法一樣的讓你感動淋涕。我知道,婚姻跟菜肴一樣,需要時時保鮮,要不就會腐朽發霉。

  我的柔情似水,是我們執子之手最好的調劑;你的疼愛憐惜,是我們白頭偕老最美的親密。不用花前月下許諾一生相愛的誓言,只願每個你的生日里都有我伴隨。這一天,如同以往一樣,姍姍來臨。可我,卻不知怎地,卻是憂傷入懷,對不起,真的對不起。

  中午回家,揭開暖暖的被窩,偷窺了正在酣睡中的你。那一刻,見你滿臉的憔悴與疲憊,我的心緊緊揪到了一起。半個月以來,我們總是擦肩而過,你休息之時正遇我上班,我上班之時恰逢你休息。生活在同一個屋檐,卻是很難見面一次。生活給我們的負累,讓日子就這樣如流水般地轉逝。

  下午上班,我再一次打通了弟媳的電話,說姐夫這個生日真的不能聚,等下次我的生日之時罰你姐夫喝一杯。弟媳懂事的答應了,就算沒有一起聚,但我相信我的弟弟妹妹們都會在今夜的這個日子裡,跟你在心底說聲,姐夫,生日快樂!血脈相連,心有靈犀,我早已有所感應,我也在心底里千百次地說,謝謝你,我親愛的弟弟妹妹。

  接下來,我依然為你精心準備着這個生日厚禮。打開電腦,鋪開一頁宣紙,為你的生日呈上一篇文字,這也成了你生日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部分,雖然不用金錢,可它卻是用金錢無法購買的心意。擬好標題,揮動十指,寫下我滿滿的祝願與唯願,那一個個輕盈的文字精靈就這樣清新躍然紙上,如同我的心情。

  文字剛寫到一半,“滴滴”躺在桌面上的手機發出了輕微的震動,接着便是一陣悅耳的來電鈴聲。擱筆,斜眼,凝眸,便觸到手機熒屏那個熟悉的電話號碼。我知道,那一定是你的媽媽我的婆婆打來的。按下接聽鍵,聽到婆婆熟悉的聲音,雖然第一句沒有給你生日快樂的祝福語,卻是急切地告訴我說,今晚是兵的生日,記得你要做點好吃的給他。

  母子連心,自己唯一兒子的生日沒能在您身邊,唯恐我這個做兒媳的忘記了,所以提前告訴於我,可憐天下父母心,我比誰都懂。其實,我只想說的是,媽,這個日子我比您還要記得清,這十一年以來我從沒忘記過,甚而都是提前在精心為您兒子準備。

  我還是想把說的話咽了下去,笑呵呵地告訴婆婆說,媽,我知道了,你兒子的生日也是你的難日,在家的你也做點好吃的一起慶祝吧,他上晚班,現在正睡覺呢,我讓他晚上打電話回來,行不?婆婆高興地回答我說,沒事兒,不打也行,只要你們在那好好地我就放心了。

  後來,不經意我們又聊了許多,聊起了家裡最近的人情事理,聊起了女兒的學習成績。我告訴婆婆說,媽,等下讓怡兒打電話給她爸爸,跟他爸說聲生日快樂,(當時我是想這丫頭這麼愛她爸爸,所以她一定會打電話給他)。沒想到婆婆卻不以為然地對我說,晚上如果怡兒不打電話,你不要逼她跟他爸爸講話,可能,可能他不會跟他說話。

  當時的我,一臉的茫然,真不知道婆婆會帶給我這樣的消息,納悶加質疑讓我更有點一頭霧水,為什麼?為什麼不跟他爸爸講話,我焦急地問着婆婆,婆婆在我的再三追問下,婆婆把情況如實的告訴了我:

  町蘭,我不知道有些話該不該跟你講。昨天我們在田裡種土豆,怡兒也跟去了。可她滿臉不開心地跟我說,奶奶,我問你個事?我問她什麼事時,她對我說,奶奶,媽媽昨天打電話給我了,她在電話中哭天抹淚,說是什麼我讓她失望了,說為什麼總是對爸爸好,而且還質問我為什麼不愛媽媽,讓我這次期末考試必須考到一至三名。所以,爸爸的生日我肯定不跟他講話,要不,媽媽又會說我對爸爸偏心。

  婆婆在那端肆無忌憚地跟我說著,這邊的我卻是早已淚如雨下?我的天,怎麼會是這樣?怡兒,你怎麼要在奶奶面前如此地痛訴媽媽,為什麼我打電話你不會跟媽媽談起這些,除了我問你一句,其餘時間你都一直保持沉默。我什麼時候有跟你說非要考到一至三名,我還一直鼓勵你說,無論考多少名,你都是最棒的。後面婆婆還跟我說了很多很多,完全是我對女兒的“排斥”,可我一句話都聽不進去,只在這邊附和着婆婆說“嗯”、“哦”……

  掛掉電話,我渾身顫抖着,原來,我又一次無形之中傷害了女兒,又一次無形之中做了一回失敗的母親。可是,可是,我真的猶如女兒說的那樣嗎?怡兒,對不起,第一次我真的感受到我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我總是一味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強求你?如果在你的心裡,媽媽已經是如此的位置,那媽媽寧願長跪不起,求你願諒,對不起,真的對不起!

  或許是我不懂你,就正如你不懂我一樣,你的心靈原來裝載的卻是我給你的壓力,原來在你面前流下的眼淚卻你如此的傷害。望着窗外如火如荼的陽光,我的心卻猶如跌進了冰窖。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今天本是個好日子,可這種撕心的痛卻讓我無言面對。

  寫下些許零零碎碎的文字,終究被我移除到了回收站。所有為你的準備也讓我一件件取消。心,疼痛着,如同針灸般地疼痛着。下午三點左右,領導問我晚上到底要不要加班,我悠悠地說著,加班。咦,上午你不是跟我說不加嗎?怎麼又突然決定要加啊?我淡淡地回復說,加班才有錢呀,那份痛楚誰能理解?

  這一個下午的煎熬,為什麼會是如此地漫長,心底的忐忑不安我該如何去辯解?我傷害了一個愛她如生命的女兒,她只有十一歲,她留守了十一年,沒享受過一天母愛,可我,可卻這樣殘忍地傷害了她。如果你的生日,連你最愛的女兒都不能親口跟你說聲,爸爸,生日快樂,那所有我為你做好的準備還有何意義?

  時光就那樣一分一秒地流逝着,終於熬到晚上的九點,我不敢打電話給你,只發了一條短短的信息,老公,睡醒了嗎?原諒今夜我沒有買菜做飯,因為工作實在是忙得走不開,你自己下樓去打份快餐,吃完飯給媽打個電話回去,你的生日是媽媽的難日。祝,生日快樂!愛你的老婆,蘭。

  發完信息,我徒步走了出去,抱着冰冷的身體蜷縮在一個無人的角落,任由淚水如崩塌的洪水,肆虐地流淌着。抬頭凝望着滿天的星星,哪一顆才能照亮我受傷的心扉?原諒我,親愛的,這個生日我沒能給你一份意外的驚喜,但心中對你的祝福已經有了千萬次,記得生日快樂!

  回到家,桌上有你為我打好的快餐,我最喜愛的酸辣雞雜。上面留了張紙條,老婆,謝謝你還為我記得這個日子,要不是收到你的信息,我還真給忘記了。打了電話給媽還有女兒,聽到她們的祝福我更加開心,你們都是我一生最愛的女人,謝謝你們!晚上睡覺記得門窗要關嚴實,被子很薄,我幫你加了床毛巾被,捂好被角,小心着涼。愛你的老公,兵。

  寧靜的夜晚,只有我的心獨自徘徊,凝望着這座城市帶給我的傷痕纍纍,淚水不知流了多少個點滴,親愛的,此時你感受我對你生日濃濃的祝福嗎?夜色靜謐,清風微徐,輕攬祝福於風中,親愛的,對不起,生日快樂,下一個生日我一定好好為你補回……

您正在瀏覽: 夜色靜謐,輕攬祝福於風中
網友評論
夜色靜謐,輕攬祝福於風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