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老街夕照

老街夕照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何處蒼勁的秋風,古都老街被那縷憔悴的夕陽,悄悄沐上了一層蒙昧的色彩。微斜的紅樓低眉合眼,幾道灰暗的雲霓,靜悄悄掛着飛檐樓頭曲折的龍瓦。斜暉脈脈下,匆匆是徘徊的人影,無語凝塵。

  古都的老街是味濃的,潦倒的壁壘,附生的苔痕,錯落參差沐着寒風。幾片落葉默默卷過灰浸的瓦棱,悄悄落在微塵的四合院里。無聲的花謝了,迎着蒙蒙夕暉,幾片或紅或白的落蕊,悄悄撲入塵風的懷抱,打着旋兒,倏忽積着滿地殘香。火雲靜蕩蕩地曼衍着,也只有蒼蒼老朽,顫巍巍拄着杖頭,無聲佇立在染滿霜塵的西窗前,望着,嘆息着,濃稠的落暉熱騰騰流瀉進來,映着翁嫗佝僂的身軀和古銅色的面龐。奠一盅淡酒,恍惚是秋蕊殘香透壁的婉曲。只是沉默,無語送歸雲。遠處貨郎搖着鈴鐺,嘶聲響亮的吆喝,一個脆,猝地擊破瑰紅夕照綿密的壁壘,送來幾陣清雲;雁兒在林梢,颼颼地號着寒風,幾陣清嘯,越然而動,也只是倏忽而來,匆匆而去,濺不起半點漪淪。

  斜陽靜悄悄地鋪進來,老街空空的,幾陣風,幾片夢雲,夾着片片落葉翻舞的流影。狹長的椽子錯落搭扣着鱗次櫛比的瓦節,老樹投下一地昏蒙蒙的影兒,疏疏朗朗的,是流散的圖畫,或繁或密,或層或空,都被夕陽濃濃蘊成一地殘蘇。落日星星點點地照下來,疏疏剪了滿地的花樣。還是風中的好,有香氣,靜悄悄襲來夜的幽夢;落紅漸漸染足了花兒的寂寞,歸雲婉漾,只把片片霞影,靜悄悄織進夢的錦衣,摩着醇醉的夜露,密密釀了一枕芳魂。那老屋與老樹也變得可愛,黑洞洞的窗欞,靜悄悄的樹蔭,無言而帶着沉醉的記憶,消融着夕暉殘金的惆悵。

  西窗下,多少踟躇的夢,殘陽如血,匆匆,是歲月的歌聲。聽,老人在呢喃,訴說著曾經的美好;老歌也變得格外悠遠而空靈,透過含沙的窗灑進來,點點滴滴,一寸一夢殘;花與草的芬芳,穿過火染的煙雲,絲絲縷縷送來,遠遠近近,是那樣宛轉,那樣悠長。貼着喁喁的心語,西窗含詠了幾多淚笑蹉跎的光影,哎,怎一個相思了得!

  獨自黃昏里,靜靜沐着夕陽,枕着老街屋角沉睡的芳翠,依稀回到從前。紛紛燈影里恍惚幾聲悠長的胡琴,是相思,更是月的呢喃。狹長的影子鋪着寂寞的小巷,靜悄悄的梧桐訴說著簡單的幸福,是家裡的一盞燈,是床頭的一輪月,冰輪耀九州,有你的相思,更有我的團圓,幾陣炊煙匆匆卷過簡陋的屋角,炒菜聲與濃濃送出的縷縷炊煙,一齊凝結在小巷子單調而曲折的里弄間,幾個孩子唱着可心的歌兒,歡聲笑語打破了夕陽的寂靜。都在這蒙蒙西窗畔,悄悄織進了可愛的夢裡。

  啊,老街夕陽,老街、夕陽……

您正在瀏覽: 老街夕照
網友評論
老街夕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