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被神化是怎麼一回事

被神化是怎麼一回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被神化是怎麼一回事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在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中,有些人是被我們神化了的,總以為他們有着特殊本領,對於事情的發展有着千真萬確不出差錯的評判和預測,平凡人的能力被我們用放大鏡給無限地放大了,於是不管當事人同意與否,很多人便情願地把他們奉為神一般的存在來對待了。

  說遠一點就是老毛,要說咱能出現在這個時代,老毛的貢獻功不可沒,可當時全國上下將老毛奉為神一樣的存在,不管他說的對與錯,大部分人還是相信了老毛。大躍進與文化大革命釀成的慘劇,其實老毛本身沒有錯,錯的只是他管理着的這個國家的民眾,畢竟將老毛神化的人不是老毛自己,而是國家的民眾,再後來神化便是一種兩廂情願,於是便有了“兩個凡是”極端錯誤思想的高潮。

  說近一點就是老韓,被新概念捧出來的一朵最具有爭議的青年之花,很多人都因為他像皇帝的新裝裡面說真話的小男孩那樣指出中國教育的天大缺陷而把他的形象放大了,不管他是經過調查還是只是憑着感覺夸夸其談,不管真實的社會到底有沒有這麼黑暗,我們最後還是信了。越到最後,韓寒被我們稱為“意見領袖”了,甚至希望他能夠引發一場建設新中國的革命,可惜韓寒本人已經否定了自己是神,因為他在博文中清楚地告訴讀者們他完全沒有能力發動一場革命,它能玩的只是文字遊戲,最後玩得開心一點了,就把印着老毛頭像的紙幣裝進口袋了。再後來,“倒韓派”暴風雨似的來得特別猛烈,都快讓韓寒站不穩腳跟了,這樣下去,老韓在很多人心目中神的形象根本不可能有下文了。

  有人說,神仙是由人創造出來的,而這正是因為沒有人能夠製造神仙,神仙說白了也只是一個意識的模糊影像,優雅一點的說法是人們力量的源泉。以上兩位偉大的人都是被我們神化過的人物,但最後將他們從神的地位拉下馬的,依舊是我們,從這個過程來看,神的命運必然會包括開始和終結,這一切的主導者,還是我們這一些活在世上的人。

  要神化一個人,更多時候是需要炒作的,炒作就是宣傳,有了宣傳才有人知道,知道后才有可能關注,被人關注便會擁有大舞台,後來舞台越來越大,最終神化一個人,只要炒作思路沒有出錯,一切都變得簡單了。

  老毛的舞台夠大,一個國家主席的光芒夠耀眼了,再加上他本來就是一個才華出眾的領導人,讀過萬卷書,行過萬里路,閱過人無數,在那個思想並不太開放的年代,要將他神化那簡直就是比感冒時打噴嚏還不費吹灰之力。

  老韓之所以被我稱為老韓,是因為他的確是老了,青春也快謝幕了,另外一點,談到他的才華,我想說那不是真才實學,跟老毛相比那只是一個小湖泊,老毛是整一個海洋,後者完全可以蓋過前者。導致老韓在很多人心中神的地位迅速動搖的原因,最致命的便是代筆事件,為什麼會三番兩次地出現“倒韓”颶風,根本原因不在於人們的嫉妒心太強,而是老韓本人才華的真實性確確實實存在太多的可疑之處,不但無法拿出十分有力的證據,而且在拿不出證據的過程中,又製造了一些特別容易被人駁倒的借口,屢次修改博文,讓粉絲們覺得軍心不穩,最後他的光芒大失也自在情理之中。

  要神化一個人,就必須要有一個足夠有力量的人,以及一個龐大的力量需求團體,前者通過快捷渠道為後者提供力量的源泉,後者將這些力量的源泉當作了必需品甚至毒品,從此之後無形之中前者便不出意外地成了後者心目中的神。

  要將一個經過神化的人反神化,也需要兩者的配合。前者所給予的力量源泉不是他本人的,或者是他和別人精心策劃的謊局;由此後者發現不對勁之後,在他們當中出現了“反神派”,前後兩者自然而然會出現矛盾,矛盾和諧的結局是握手,矛盾劇烈的結局便是終結神的地位。

  神何以存在於人間,道理很簡單,這個時代還有大把人相信神,更相信神會給予他們無窮無盡的力量。但沒有人可以永久地成為神,因為人終究要將自己你的精血燃燒耗盡,一盞燈滅了還有誰會認為神話是永恆的呢?神的存在是我們製造的假象,假象過後真實的東西就會嶄露頭角原形畢露。

  神與非神,也僅僅在於悲劇命運的長短,有人認為神的命運長是喜,也有人認為命運短是悲,一個偉人在你心目中究竟要“神仙”多久,還是得看他表現造化如何,你什麼時候有着反叛他的衝動了。

您正在瀏覽: 被神化是怎麼一回事
網友評論
被神化是怎麼一回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