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燕兒哪去了

我的燕兒哪去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燕兒哪去了 標籤:我的中國夢

  春光無限好的5月的一天,我在老家的院落,給父親洗衣,忽然聽到喳喳的鳥兒歡叫的聲音,我不禁抬起頭向屋檐看去,欣喜地叫了一聲,爸爸,咱家又住燕兒了?但是,細看去,卻發現屋檐的燕窩邊露出兩個灰灰的小腦袋。爸爸隨口說,什麼燕子,那不是家雀么。我看着那怯怯探出頭來的小麻雀,不禁遺憾地說,咱家好像久沒住燕兒了,要不是這些家雀住了燕的窩,這些年就沒聽見鳥在院里叫,我都快把它們忘記了。父親有些武斷地說,樹木,莊稼,蔬菜都打農藥,燕子都死了。這幾年家雀就來住了,我都想把燕窩堵上,天天喳喳吵吵鬧鬧的。我趕緊勸父親,可別趕走他們,有個叫聲,省得您一個人在家寂寞,再說這時候家雀也是益鳥了,還得保護呢。

  記憶中,春日裡燕兒們從遙遠的南方飛來,經過了艱苦的征程,終於又回到它們的故居,它們有着和人一樣對故土的留戀,或許這種留戀比之於人還要深刻,它們憑藉著驚人的記憶力,找到原來的窩巢,如果故居殘破就修整翻新,如果因為種種原因故居不幸消失,它們就重新忙忙碌碌,銜泥築巢,家園建好了,開始養育後代,奔波覓食。在我們還是孩童的記憶里,大人是不允許我們傷害燕子和毀壞它們的窩巢的,因為,大人們說,燕子有靈性,況且,這是它們的家,它們年年春天還要遷徙回來。

  看着那可愛的多年前來我家居住的燕兒壘就的窩巢,我不禁想起燕兒們飛翔的矯健的身影。是不是它們更願意和人類親近,還要比鄰而居,藉助人類的房檐帶來的安全感,建設他們的小家,過它們人丁興旺的生活。所以,人們對燕兒喜愛和接納的態度要遠遠地好過對麻雀的印象。麻雀們一群群的總是在地里找穀米吃,人們還用紮好的稻草人去驚嚇它們。但,燕兒好像總是去找小蟲子吃,所以,更深得農家人的喜愛。也許是燕兒們讀懂了這些樸實的鄉下人的善良和親和的態度,知道我們不會傷害他們,所以,它們並不是太過於懼怕地在我們的身邊飛來飛去,把這裡當成了他們真真正正的家。

  我童年的燕兒們每年都來,我有時思索,這燕子是去年的燕子吧?它們在院子里銜泥從從容容,毫無懼色,一定是的。或許今年的燕兒還是去年的那對老燕亦或是它們長大的孩子,總之它們回來了,就在院里忙忙碌碌,兩隻你來我往,一口口地銜回來草根,泥漿,甚至頭髮,辛勤勞作,修建家園。傍晚這對夫妻就站在自己家門口,為彼此梳理毛髮,低聲呢喃,說到激動處,喳喳地為他們的家園翻修一新而相互誇讚和鼓勵。五六月的樣子,就聽到更微弱的嘰嘰喳喳的叫聲,1個或2個黑色的小腦袋就好奇地探出來,大燕子吆喝着孩子,先別出屋,等到可以練習飛翔的時候,也是安全的時候才能出來。因為家貓在院子里走來走去,還貪心地望着屋檐,孩子們聽了父母的勸告和叮嚀,就聽話地在窩裡獃著,時不時好奇地張望。孩子們是終將會長大的,小小的翅膀終會長得能夠張開,能夠飛翔,然後,他們經受不住外面世界的誘惑,終於傾斜着還不太強將的翅膀,飛了出去,燕兒媽媽,一邊跟着,緊張地保護着自己的孩子,燕兒爸爸敢俯衝下來,把家貓趕走。

  我清楚的記得在父親做生意賠本的那一年,燕子沒來,媽媽說,你看燕子可靈了,都不願意在家園不旺的那一家居住了。第二年,我考走的那一年,燕子的叫聲又生機了這個庭院,我在院子中看着燕窩,想着燕子是不是來分享我的好運。所以,我總是無意識的把哀喜與燕子聯繫起來。

  自從母親走後,院子顯得凌亂了,不知道是不是缺少了不停忙碌的母親,缺少了人氣,家顯得有些凄楚。這幾年作為兒女回來的也少了,好像不敢回家,每一次回來都還是在那失母的記憶里又被折磨一回。五年過去了,我和姐姐每次回家還常常在來回的路上悄然落淚。

  如果真是家庭的變故讓你們有了某種感應,我可以理解,因為你們有着人類也許無可企及的靈性。但是,如果真是生態環境的變故,如父親所說,樹木蔬菜打農藥了,溪流乾涸了,讓你們有了恐懼,甚至有了生命的威脅而無法飛來定居,或許環境更嚴重地使你們的族群的數量日益減少,那我為人類深深的自責,並深深地悲哀!如果,你們在哪裡飛翔,你們一定也會懷念那些鄉村的屋檐,那些鄉村的院落,有如我們人類懷念故鄉。

  可愛的靈性的小東西們,我童年一路相伴而來的夥伴,忙碌的多變的生活,讓我無暇顧及你們的存在,你們的去向,你們走失的原因,其實,在那美麗的安詳的鄉村的春夏,你們在我的童年裡,在我的青春里,在我的記憶里你們那樣真實的存在過,你們在我的天空里飛翔,你們在我的世界里歌唱。

  親愛的燕兒們,我一直在努力做一個生態環保的好公民,節水,節電,走到哪裡買菜都願意自己帶布袋,去門口買早點我也是自己帶上盤子碗,甚至到了有些人認為不可理解顯得另類。我厭惡那些白色的垃圾給人類帶來的危害,種種人類高科技帶來的惡果,已經累及了可愛的無辜的動物們。但是,我為我所能做到的一點點感到稍稍的安慰。

  我的燕兒們飛走了,走失得我無從尋覓,但是,我真的希望有一天你們會回來,帶着你們重返家園的欣喜,帶回我童年那些美好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我的燕兒哪去了
網友評論
我的燕兒哪去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