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方圓之間

方圓之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大多數人內心,喜歡圓的,這是肯定的。究其原因,與我們所暫住的地球有關。因何而圓,因長期外力擠壓,不得已為適應環境所至。

  而生活中,又有很多東西被設計成方的,冥冥之中,不願或不能放棄對方的追求。比如:書本,證件,房子……或者,乾脆用很多大大小小的方正,組成一個大圓形。我驚嘆我們祖先的智慧,和用心良苦,用貨幣銅錢,來詮釋人世間的一切,用圓的圍住中間,那方方的一小孔。

  心臟是心形的,這個概括不準確,心形是個什麼形?!心臟,其實,就是方圓之間,非方非圓,生靈長期進化,歷盡折磨,綜合各方所需而至。這個形狀,被放在最核心的部位,肯定是無奈和有道理的。偶爾心痛,那是心在調整適應。如果很痛,事關小命,不能忽視,必須小心!

  人之所以性格怪異,和人內心對方圓的糾結有關。你說,臉是方的好看嗎?肯定不能接受,儘管不影響功能。那圓得象籃球好看嗎?似乎也不太願意。瓜子臉,柳葉眉,丹鳳眼,櫻桃小嘴,你看,你再想想看,哪一樣被認為是美的,都成了非方非圓的形狀。

  但,人的內心,一方面,又在由衷地讚美山的崎嶇,峰的峻峭。喜歡收藏一些奇形怪石,放在在斗室中,優雅地圍着它,用放大鏡細細玩賞。

  所以,人最終難逃離妥協,但方圓都不能缺!你看那些前人最後的居所,是什麼樣形狀組成的,便可放下心中的那點糾結,安然一些。

  圓圓的車輪,載着方方的車廂,滾滾向前,不可阻擋。

您正在瀏覽: 方圓之間
網友評論
方圓之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