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草根“作家”“談”文“說”字

草根“作家”“談”文“說”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草根“作家”“談”文“說”字

  我愛寫點什麼,時不時的在報上發表些文章。於是,有人羨慕,有人好奇,也有的表示了疑惑,問我:“你恁好寫文章,莫非是想當個作家?”實話實說,當作家,我不敢想。要說當個草根“作家”還差不多。

  自從我的第一篇文章見報,一晃30年了。這麼多年來,我筆耕不止,寫作不休,已累計發表大大小小數百篇文章之多。

  寫的多了,練的多了,遣詞造句的能力有了些提高,寫作水平顯得成熟。可以說,寫作,漸漸成了我生活中的一種樂趣。讓我放棄寫作,我心不甘。

  多年來的寫作實踐,使我明白:一篇文章是一個人思想、情感的自然流露。讀文如見其人嘛;寫文章,注重的是對事物的觀察和思考,是思想的升華。是作者通過對事物的反映,在腦子裡形成了一定的認識(影像),做到爛熟於心,然後再動筆去寫,通過文字描述、刻畫,一氣呵成,如同行雲流水。

  回首往事,多年來我痴迷於寫作,有時如同低頭沉思,看似悄然無息,實則思緒不斷。有時在吃飯、臨睡覺的時候,還在推敲、琢磨詞句,不斷的修改、潤色,特別是在用詞、用語、用句方面注意合乎語法要求,這很重要。目的是,想在寫文章上下些功夫,不要求非得寫出什麼傳世之作,但最起碼寫幾篇像模像樣的文章,讓人看了有美感,心理上是一種享受,看了舒服,可心。

  不過,一篇篇文章我倒是寫出了不少,但真正稱得上優秀、精品的還不多。為此,我猶豫過,失落過,也曾想到過放棄。可是,多年來割捨不斷的寫作情結,現在依然非常喜歡寫作。我想,既然喜歡,何必放棄。對寫作的執着、追求,直到現在還仍在堅持着,堅持直到永遠。

  然後,我想再說說字。

  漢字,我們平時天天說話、寫文,大家生活中都在用,那是再熟悉不過了。現在,有知識有文化的人很多,提筆寫文作詩的大有人在。有的人不僅作詩寫文,那毛筆字寫得也極為漂亮,相當有功底,讓人愛不釋手,珍惜收藏。

  我就特別羨慕那些既能行文寫書,又能寫得一手好字的人。我想象着,自己若能把這兩個優點結合於一身該多好啊!倘若自己再學學畫畫、武功,是個又能通達琴棋的全才豈不更好,更美!

  只可惜,我在寫字這方面就不行。寫出的字個個像醜八怪,橫看豎看不順眼,反正就是老寫不好。

  要說,我練字也練得有些年頭了。像鋼筆、毛筆、藝術筆、纖細筆什麼的我都試練過。有時,也比照着古詩人的名篇名句練;像草書、宋體、楷書等等字體都練過。可無論咋練,手,就跟笨腳似的拙。寫出的字來,總感到枝立八叉的,沒個字形,時至今日,建樹不大。每每寫的字,自己看都看不順眼,實在拿不出手,怕人恥笑。看來,自己真的不是寫字這塊料。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說個自己安慰自己的話,一個人真的沒必要強迫自己什麼都得懂,什麼都得會。非要什麼都好,其實也做不到。能把自己的一兩個特長做好已很不容易,做到極致就更不得了,足矣。

您正在瀏覽: 草根“作家”“談”文“說”字
網友評論
草根“作家”“談”文“說”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