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方圓之道

方圓之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古時候人們認為天是圓的地是方的,所以有了天圓地方之說。而人立於天地之間,人道的玄機也就隱藏在這方圓之間。我們使用了兩千多年的外圓內方的銅錢貨幣似乎早已闡釋了其中的道理。貨幣代表利益,我們生存所必須的衣食住行等都離不開利益。只有擁有它我們才才立於天地之間,才能得以生存發展。

  什麼是圓,圓是圓滿,是通暢,沒有稜角的就是圓;什麼是方,方是原則,是規律,是法則,四方四正就的方。做人要內方外圓這個觀念似乎現在已經是婦孺皆知了,可是看看自己再看看周圍的人有幾個能做到呢。不用擔心,其實做不到並不是你的錯,所謂方圓之道本身就不是內方外圓這麼簡單。任何一個事物任何一個人都有個體差異,別人的心思和自己的想法永遠都不可能完全相同。做什麼事都會有人支持也會有人反對;發表什麼言論都會有人辱罵也會有人讚揚,所以有時候真的要做到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是境界。《道德經》開篇就講,一切可以用語言和文字形容的道,都不是恆長的大道。就像做人要內方外圓一樣,這句話雖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們一定不能找到一條規律就蒙頭睡大覺。世事隨時在變遷環境隨時在變化,要在該方的時候方該圓的時候圓。該堅持的時候堅持,該放棄的時候放棄。這並不是什麼耍滑頭,而是本來如此。就像做生意一樣,做生意的目的當然是為了盈利這是最基本的原則,但是當遇到麻煩的時候就不得不破財消災了,要拿錢去疏通。做人處事力求圓滿左右逢源想不到的好處自然而然的會隨之而來。外面的世界到處都是稜角,我們往往無可奈何,那就從自己的內心做起,裡面圓了外面自然也就圓了。不了解方與圓的根本和之間的區別與關係而一味的內方外圓那豈不是虛偽豈不是勉強。搞得自己疲憊不堪不說還不一定會有好的效果。只有掌握了方與圓之間的變化之道才能真正做到大方無隅、大象無形。

  人脈等於錢脈關係就是實力,這個道理自古就是如此。可惜的是很多道理都要麼是被我們日用而不知,要麼就是只知道是個道理,而不知道其為什麼會是個道理。不能了解和體會一個道理的根源和其中深刻的內涵,無疑只能再其表面盤旋,常常與真理擦肩而過,甚至被誤導。真法難求啊,當了解了一個道理的根源和精髓,才能隨心所欲,很自然而且能收到好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方圓之道
網友評論
方圓之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