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所見所聞

所見所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 焦躁

  早餐店裡進來一位年輕的父親,手上拉着上幼兒園的女兒,進了門,就對着忙碌的老闆高喊:“給我來碗小混飩,快點”。然後訊速找個桌子做下,一臉嚴肅。

  小混飩剛端到他女兒面前,年輕的父親就嚴厲地催促道,“快點吃,爸爸趕着上班呢。”

  約模四歲大的女孩兒,她並不明白,時間的概念為何物,更不明白爸爸有多焦急,她並不專心的吃飯,東張西望,一會兒抬着頭看電視,一會兒看着過往的行人。

  年輕的父親提高了聲音,“快點吃啊,快點。”小女孩趕忙低下頭就吃。

  吃下兩口,小女孩又恢復了她孩童的本性,東張西望,頭動手搖,不見張口吃飯。

  這更激怒了他的父親,“不好好吃,我打你了。”一張臉更加嚴峻了。

  “快點,快點,再不吃,我告你老師,讓老師罵你 ”年輕的父親拿出了‘殺手鐧 ’,搬出了老師,小女孩眼中噙着淚花。

  年輕父親的表情里,我看到的全是,焦急與煩躁。

  小女孩終於在他父親連打帶嚇的狀況下,吃完了。

  他把小女孩送到早餐店外不遠處的幼兒園裡,三步緊一步的出來,騎上摩托車一溜煙沒了蹤影,他身後的那股青煙,我想,連土地爺都嗆着了吧!

  二 拼搏

  大前年,我在上海嘉定區一個小鎮上做起了營生,那時候,人生正處在低潮,我吃和住都以廉價為主,每天,重慶麻辣湯和蘭州拉麵成為我的主食。

  經營麻辣湯的是一對年輕夫婦,這所麻辣湯店面,基本是全天24小時營業,後來,因為熟識了,我常和他們聊天。

  我說:“你們多累啊,應該找個幫忙的,不然,你們夫妻倆會熬壞的。”

  他們說:“小店賺不了多少錢,找個人,工資開少了,人家不幹,開高了,我們自己不賺了。”

  我說:“那你們是鐵人么?不睡覺么?”

  老闆說:零晨兩三點的時候,我讓老婆先去休息,等她睡會,換我去睡會。

  我說:“你們真是要錢不要命了啊!”

  夫妻倆苦笑道,“有啥辦法,要養家,要生活。”

  每一次,我都會看到他們這樣一個狀態,疲憊身影,眼睛浮腫,表情木納。

  後來,我可能不太忍心看到他們如此辛苦,於是,我少去了,成為蘭州拉麵館里的常客。

  經營拉麵館的是一對夫妻和他們的一對兒女,一樣是全天24小時營業,他們生意較好,天天滿客,一家人全上陣,日夜忙碌。

  我怕排隊,中午不到,我就去吃面,通常,我會看到這樣一個景象,男人和面,女人洗菜,他們的一對兒女正趴在客桌上沉沉睡去,那種沉睡,就算天打大雷也難以把他們驚醒,給我端上面,他們會繼續走進夢鄉,不過,我不怪,等一會,客人滿屋,他們就不得有半點休息了。

  無論是開麻辣湯夫妻,還是拉麵館一家,想起他們,我就會想到倆字,“拼搏”。

  三 貧窮

  去年7月份,我家住進了一房客,他們是貴州人,是深山裡走出來的。

  男人瘦小,穿着邋塌,女人也一樣的瘦弱,長了一臉雀斑,大女兒五歲,小女兒一歲。

  男人做泥工,女人在家帶兩個孩子。

  一天深夜,我正在看電視,突然樓下傳來吵鬧聲,下去看,是貴州夫妻倆在打架,女人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哭訴,“我們出來,就是想賺點錢,可是你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不好好乾,喝酒打牌抽煙,你樣樣行,我們一家要吃飯,要養兩個女兒,怎麼辦?”

  女人說著,傷心的大哭起來。

  男人可能心煩,摔門而去,女人緊跟着出去,後面罵著。

  夜很深了,估計在零點以後,蚊蟲在嚴熱的夜晚肆意猖狂,出租的房屋裡小而潮濕,這間房子有二十年的年齡了,因為房租便宜,他們住進來了。

  屋裡,五歲的女孩照看着一歲的妹妹,搖晃着破舊的嬰兒車,旁邊的桌子上擺放着一袋奶粉,那是市場上最便宜的一種,兩個女孩玩耍一天,看來還沒有洗澡,那臉上的汗印,灰跡還在呢,她們不停的撓着頭,抓着癢,五歲大的女兒不停地往門外看着。

  我問五歲的女孩,“想上幼兒園嗎?”她說:“想”。我又問:“有小朋友和你玩嗎,”她說:“沒有,”

  當她說完沒有的時候,她竟低下了頭,眼睛里噙滿了淚。

  這一幕,讓我生出心疼。

  兩個月後,他們搬走了,原因,我知道,周邊的人沒有人看得起他們,隨便誰都可以對他們大呼小叫,就連小孩都遠離他們家。

  如此的弱勢一家,得不到任何人的幫助,反而遇到的全是歧視,歧視他們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貧窮。

您正在瀏覽: 所見所聞
網友評論
所見所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