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家小燕子飛回來了

我家小燕子飛回來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燕(雁)來不過三月三,燕(雁)走不過九月九”,又是一年春暖花開時,我家小燕子該飛回來了吧。每年的九月九日以後,我覺察燕子飛走了,我就在屋檐下的燕“家”旁放上梯子,輕輕的用塑料紙把燕窩封住。第二年,等到燕子來的時候,我再輕輕的把塑料紙取下來,等待着我家燕子歸來。

  燕子是一種溫順可愛的鳥兒。麻雀特別“可惡”,春天燕子辛勤“蓋好”房子,生活一個夏天,當秋風蕭瑟、樹葉

  飄零時,燕子成群地向南方飛去。這時,麻雀就佔了燕子的“家”。到了第二年春暖花開、柳枝發芽的時候,燕子又飛來了,見自己“家”被麻雀佔了,他們就只好再築新巢。為了防備麻雀的不良舉止,秋風變涼,燕子飛走了,我為他們看“家”。

  “年年此時燕歸來”,燕子也戀家啊。我每天都在等待着我家燕子回來。這天中午,我在院子里修剪花花草草。聽到“唧”一聲鳴叫,這聲音是那樣熟悉。我回頭一看,在晾衣繩上落着一隻燕子。她和我打着招呼。我仔細觀察着她,她的一隻爪子沒有了。是她,我可愛的小燕子飛回來了。我輕輕向她吹了兩聲口哨,高興地向她發出了慰問信息。她邊“唧唧”鳴叫邊歡快地擺動翅膀,向我講述她在南方的生活經歷。在我頭頂飛舞盤旋,和我戲耍。我頓覺眼睛濕潤了。

  前年夏天的一個中午,我正在院子里喂着剛剛買來的毛茸茸的小雞。這時,聽到“吱吱”的鳴叫聲,聲音是那樣的凄慘。我回頭一看,在涼台上,一隻幼小的燕子被蛇叼住了。另一隻大燕子在晾衣繩上“唧唧”的鳴叫,向我發出求救信息。很多人是害怕蛇的,而我是不怕的,三步並作兩步,蹦上前,抓住蛇尾巴,從蛇嘴裡把小燕子拽出來。這是一隻雛燕,羽毛剛剛長全,還不會飛。她是從燕窩裡掉下來的,差點成了蛇的口中餐。我看到小燕子的爪子流出了血。我知道蛇也是有靈性的,它吃小燕子也是生存的需要。我讓它在手裡旋轉,蛇被轉暈了,我把它盤成了一團兒,把它裝進了食品袋裡。我先去理好小燕子的傷,用碘酒為小燕子止血,用一點藥棉為她包紮好。接着,我在屋檐燕窩旁邊放下梯子,輕輕地把她放進了燕窩裡。我發現燕窩裡有六隻即將會飛的小燕子。晾衣繩上的燕子是他們的母親吧。她看到我的舉止,並沒有做出害怕的表現。當我把小燕子打理好,搬掉梯子。她向我“唧唧”的鳴叫,燕子媽媽友好的向我點了點頭,也許是在表示對我的感謝吧。這時,燕媽媽飛進了“家”里,安撫受傷的孩子。處理完燕“家”事,我提起蛇把它扔到了村外。以免嚇着家人,更主要的是我怕它糟踐我的小雞。

  沒過多久,小燕子的母親在院子里開始馴化小燕子兄弟姐妹們飛翔。燕子母親非常嚴厲,她飛舞着用翅膀呼打着孩子們,讓他們學習飛翔。又過了一段時日,他們會飛了。後來,小燕子的兄弟姐妹們都飛走了。燕媽媽讓他們獨立生活了,而唯獨這隻小燕子不願離去。我知道,她和我成了友好的朋友,那是因為我對她有救命之恩吧,她不願離開我的家。可燕媽媽已不再留她了。後來,她和另一隻小燕子結為了伴侶,在我家西院的屋檐下安了“家”。

  鳥類也是有感情的,燕子也是知道知恩圖報的。她雖不能給予我什麼,但能夠和我同居一個屋檐下,也是一種快樂。我沉浸在與燕子心靈溝通的意境之中。我好像也化作了一隻燕子,和我家燕子一起與她的朋友們在藍天白雲間飛翔,或一起追蝴蝶趕蜻蜓,或並排的站在電線上,像一串串五線譜音符,一對對伴侶呢喃親昵、交頸撫摩,抒發魅力愛情……

您正在瀏覽: 我家小燕子飛回來了
網友評論
我家小燕子飛回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