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無邊絲雨細如愁,寫在三月三

無邊絲雨細如愁,寫在三月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時間就從指縫之間溜走,2013年又過去了兩個月,翻開日曆,原來今天已經是三月三了。又是一個周日,南國的早春天氣怪得很,時而熱得可以穿短袖,時而冷得要穿羽絨服,上周的天氣就熱得我講課都講得流汗了,昨天開始,下起了綿綿細雨,吹起陣陣涼風,溫度一下子降了十來度,又是乍暖還寒的季節。

  周五老公回老家去接我媽媽和女兒回來,於是這周末就只剩下我一個人看家,這個家,只剩下我一個人的時候還真不多,我,喜歡群居,也喜歡獨處,家裡人多,我會很忙,總是沒有時間去思考一些事情,渾渾噩噩地過了一天有一天;獨自一個人的時候,才會停下來,想一想,留意一下周圍的變化,用心去體驗體驗生活。

  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把屋子打掃得乾乾淨淨的,老公從來都不愛收拾,總是把屋子弄得亂七八糟,都是要等我去收拾,而我一有心情,總是喜歡收拾房間,我會定期清理一些雜物,把一些沒用的東西扔掉,把東西重新整理整齊,昨天我花了整整一個上午,收拾了家裡的東西,屋子一下子井井有條,亮堂亮堂的,看着心情舒服多了。

  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幻想,喜歡思考,收拾收拾零亂的心情。早春季節,天空拉開了密密斜斜的雨幕,夾雜着陣陣微風,讓人感到絲絲的涼意。坐着窗前,看着窗外細如針的雨,心會變得很柔軟,春雨,總會給人無限的遐想,即使是那樣輕柔,也會碰觸到靈魂最細膩的那個角落,讓人心海中泛起片片漣漪。春雨,總會讓我想起“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幻想着詞人徘徊在亭台樓閣之間,淡淡的愁緒,多麼美的意境,讓人沉醉;春雨,讓我想到戴望舒的《雨巷》,幻想着撐着油紙傘,漫步在悠長悠長的雨巷,踏着滿地的芬芳,邂逅生命里的美麗情緣;“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總讓我懷想着燕語呢喃的黃昏,走過小橋樓榭,任憑思緒在雨簾中隨風搖曳;吹面不含楊柳,在絲絲的細雨中,靜坐庭院,端一杯清茶,捧一卷書畫,靜靜地等着院落的花開,讓時間在此刻停下來;多麼想着在這個季節,可以去江南看一看,雖然我還沒有去過,但是在我記憶中,已經去過千萬遍,在唐詩,在宋詞……春天的美,可以濃墨重彩,抑或是輕描淡寫的水墨畫,雖不着一字,卻盡得風流。春天的幻想,那是在少女時代,在大學時期,如今也少了很多,如今每天關注着柴米油鹽,操心着日常瑣事,所以,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錯過了繁花似錦,忽略了奼紫嫣紅,遺失了一個有一個美好的春天。

  春天,讓我的心變得更加的細膩柔軟,下周,全家人去尋找美好的春天,不要錯過了萬紫千紅的美好春光了。

您正在瀏覽: 無邊絲雨細如愁,寫在三月三
網友評論
無邊絲雨細如愁,寫在三月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