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鄉鎮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實施方案

鄉鎮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實施方案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鄉鎮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實施方案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鄉鎮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鄉鎮機關事業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

  實 施 方 案

  為認真搞好我鎮機關事業單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根據《**縣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實施方案》(**[2005]**號),制定**鄉鎮機關事業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一、 參加機關事業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範圍

  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單位包括:鄉鎮機關及其直屬單位、文教支部。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關係原則上按照黨組織隸屬關係確定。

  二、機關事業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基本原則和要求

  1、堅持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條主線。要把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穿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始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提高對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的認識,增強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盡心儘力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真正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體現在黨組織各項工作中,落實在廣大黨員的工作崗位上。

  2、堅持在取得實效上下功夫。要緊緊抓住“取得實效”這個關鍵,始終圍繞“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和“真正成為群眾滿意工程”的目標要求開展活動。努力做到使廣大黨員在對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思想認識上有新的提高,在解決一些黨員和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影響改革發展穩定、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上有新進展,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建立健全新形勢下黨員長期受教育、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方面有新收穫。

  3、堅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為主,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要通過學習培訓、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大討論和主題實踐活動等多種形式,使廣大黨員進一步增強黨性觀念和黨員意識,明確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具體要求。要組織廣大黨員在充分徵求意見和廣泛談心的基礎上,認識自己的不足和問題,深入進行黨性分析,認真參加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制定整改措施,增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內在動力,不斷提高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自覺保持先進性。

  4、堅持發揚黨內民主,走群眾路線。要尊重和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認真聽取黨員的意見,充分調動和發揮廣大黨員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積極性。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開門搞教育”,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徵求群眾意見,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評價。

  5、堅持領導幹部帶頭,發揮表率作用。黨員領導幹部在下功夫抓好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同時,要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帶頭學習,帶頭講黨課或作專題報告,帶頭查找問題,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制定和落實整改措施,帶頭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6、堅持區別情況,分類指導。要着眼於基層黨員這一特點,針對不同崗位黨員的情況,提出不同的要求,使先進性教育活動貼近基層實際、貼近工作實際、貼近黨員實際。要積極倡導從實際出發,大膽探索,勇於創新,採取多種方式,增強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鎮機關要把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與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結合起來,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調整工作思路,改進工作作風,密切黨群幹部群關係,增強黨組織和黨員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本領;文教支部要進一步端正辦學方向,加強校風和師德建設,提高辦學質量,辦人民群眾滿意的學校;文教支部中其他單位的黨員要與行風建設結合起來,明確服務方向,恪守職業道德,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

  7、堅持輿論引導,努力營造良好氛圍。通過多種形式大力宣傳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宣傳中央、省委、市委和縣委關於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指示精神,宣傳各方面的先進典型,特別是黨員和群眾身邊的先進典型,宣傳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好做法、好經驗和實際成效,為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8、堅持教育活動與各項工作“兩不誤、兩促進”。要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全鎮的中心工作,統籌安排,精心組織,正確處理工學矛盾,紮實推進先進性教育活動。要正確認識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與完成其它工作任務的一致性,妥善處理推進工作與開展學習教育活動的關係。要充分考慮本單位工作實際和黨員的崗位實際,科學安排好學習教育活動。黨員個人要注意擠出時間搞好學習,按要求參加各項活動。通過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進一步推進各項工作,切實防止和克服脫離中心工作搞教育活動或以工作忙為由忽視教育活動等偏向。

9、堅持教育活動與“三爭四做五帶頭”活動相結合。在把先進性教育活動與鎮黨委、政府安排部署的“三爭四做五帶頭”活動結合起來,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戰鬥力、凝聚力,充分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三、工作步驟和具體安排

  第一階段:學習動員(7月上旬至8月上旬)

  一是思想發動。要摸清退休、內退、離崗休息黨員、下崗失業人員、流動人口中的黨員的有關情況,動員流動黨員主動與黨組織取得聯繫,使每一名黨員都參加活動、受到教育。要認真組織開好動員部署大會,搞好宣傳發動,使每個黨員提高思想認識,積極主動參與教育活動。

  二是學習培訓。採取集中學習討論、專題輔導、個人自學等多種形式,組織黨員認真學習《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和胡錦濤等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指示精神,重點學習黨章。

  三是明確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要求。要以黨支部為單位,認真組織黨員對照黨章的規定、中央《意見》和胡錦濤同志重要報告提出的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結合本單位的實際,圍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開展題學習和大討論,概括提煉出符合黨章和中央要求、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不同群體特徵、符合不同行業和崗位實際的保持先進性的具體要求。在學習和討論的基礎上,每名黨員要立足本職,以《共產黨員應如何保持先進性》為題撰寫一篇心得體會。使黨員在學習動員階段真正有收穫,在分析評議時有具體標尺,在整改提高時有明確方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行為準則。

  第二階段:分析評議(8月中旬至9月中旬)

  一是徵求意見和開展談心活動。每個黨員都要誠心誠意聽取其他黨員和群眾的意見,黨組織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問卷調查、設置意見箱等形式,廣泛徵求服務對象、黨內外群眾和離退休老同志對黨員及黨組織的意見。徵求意見結果及時向黨員本人反饋。領導班子成員要特別重視在本單位全體黨員和職工群眾中徵求意見;其他黨員在適當範圍徵求意見,流動黨員應徵求流入地或流出地黨組織的意見。同時,黨員之間應廣泛開展談心活動,溝通思想,相互提醒,增進了解和團結。

  二是撰寫黨性分析材料。根據徵求到的意見,對照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全面總結自己近年來的思想、工作和作風等方面的情況,切實找准存在的突出問題,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今後的努力方向。每名黨員要撰寫黨性分析材料。

  三是開好專題生活會。要按照“團結—批評—團結”的原則,召開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和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會前要廣泛徵求意見,成員之間普遍交心談心,擬定發言提綱;會上要認真檢查,深刻剖析,嚴肅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會後要適當方式向群眾通報情況,並抓好整改措施落實。

  四是認真搞好評議。黨支部根據民主評議情況、查擺事實出來的突出問題、徵求到的群眾意見和黨員的一貫表現,對每個黨員提高評議意見。評議意見要以書面形式向本人反饋,肯定成績,指出問題,提出整改方向。民主評議告一段落後,黨組織要採取適當方式,在一定範圍內向群眾通報民主評議黨員的情況。

  第三階段:整改提高(9月下旬至10月下旬)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措施)。黨員根據擺出來的突出問題、黨支部評議意見以及群眾反映集中的意見,制定個人整改措施。基層黨組織和單位領導班子要抓住普遍性、傾向性的突出問題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明確整改重點,分解整改任務,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整改方案要通過一定形式,在一定範圍向群眾公布,接受群眾監督。

  二是認真進行整改。堅持邊學邊改、邊議邊改、邊整邊改。對具備整改條件的問題,要馬上整改;對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問題,要限期整改;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向群眾說明,逐步整改;對需要綜合治理的問題,要加強協調,聯動整改。

  三是向群眾公布整改情況。集中整改階段工作基本結束后,要在一定範圍內公布整改情況,聽取群眾意見,接受群眾監督。整改提高階段結束時,要組織一次群眾滿意度測評,對多數群眾不滿意的,需及時“補課”。

  每個階段工作結束時,要在縣委督導組的配合協助下進行一次“回頭看”,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要適時開展督促檢查,對多數群眾不滿意的,應及時“補課”,符合要求的,應及時報批轉段,並以適當方式進行小結和轉段動員。集中學習教育基本結束后,要用兩到三個月時間認真總結經驗,查找不足,表彰先進,切實做好鞏固擴大教育成果和建立長效機制的工作。要認真做好不履行黨員義務、不具備黨員條件的黨員的教育幫助和組織處理工作,妥善解決極少數黨員信仰宗教的問題,正確對待和處理少數黨員長期未與黨組織聯繫的問題。

  四、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搞好機關事業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任務重、責任大,必須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基層黨組織負責本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組織實施。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要切實履行先進性教育活動直接責任人的職責,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在教育活動中的作用。基層單位的黨員行政負責人要積極支持、配合黨組織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參加機關事業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基層黨組織,要根據工作需要,成立精幹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同時,要採取有效的措施,切實解決缺乏活動場所和經費等實際問題。

您正在瀏覽: 鄉鎮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實施方案
網友評論
鄉鎮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實施方案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