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難忘童年爆米花

難忘童年爆米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難忘童年爆米花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如我一樣,上世紀八十年代生在農村的孩子,對爆米花是有獨特感情的。因為有太多的記憶就像爆米花的香味一樣樸實親切,相隔再遠也忘不掉。

  童時,村子里少有電,天一黑,街道便清寂起來,像鳥歸巢一樣,再貪玩的孩子也只好回家。除非趕上月明風暖的夜晚家長才特許多玩一會兒。也就一會兒,家長又喊回家了。但,只要村裡來了遛鄉嘣爆米花的,就連家長也是不願意坐在屋子裡的。因為,嘣爆米花的材料就是地里的玉米,哪家沒有個三缸兩缸的。富裕點的家庭也有用大米的,但也是只取一點點。

  在缸里舀勺玉米,帶上一兩塊零錢,拎着口袋,牽着孩子,說說笑笑奔赴嘣爆米花的地點。多半時間,嘣爆米花的攤位已經被圍得水泄不通,小孩子聒噪着,只能隱約聽見攤主和戶主的討價聲瞥見忽明忽暗的火苗。那嘣爆米花的攤主,就是近鄉的農人,帶的工具也就是一個嘣爆米花的高壓鍋,只不過這鍋做成了梭子形,密封性好,鍋把處安裝一個是溫度計還是氣壓表的東西——我從來沒有問過老闆,能吃上爆米花就行了。在加上個嘣爆米花的鐵絲筒子,就齊了,騎一輛三輪車就能輕鬆搞定。

  是來的都有耐心,有耐心就終會輪到你。到你了,那老闆就接過你的玉米放到自己的秤上,然後給你說出斤兩,按重量收錢。然後再問你,吃甜的還是吃鹹的,根據顧客口味,攤主給顧客加不同着料。也有自己帶着着料的。接着,便把玉米呼啦啦倒入鍋里,坐下來,一邊不停地搖鍋,一邊加炭,不時看鍋把上的儀錶。開始時,還能聽見鍋里嘩啦嘩啦玉米的碰撞聲,慢慢地自己就已經想象待會吃爆米花的情景了。過程中,會有不少小孩子不停地問攤主好了嗎好了嗎?因為每嘣一鍋,小孩子便能撿些灑落的爆米花。攤主總說快了快了,小孩子一聽“快了”,便喜滋滋得不知怎麼好。在千呼萬喚中攤主終於堅決地說,好了!隨即便站起身,快速地拎着鍋的一端放到鐵絲網裡。這時,小孩子便歡呼了,躍躍欲試搶個好位置好趁人之危,搶些爆米花以解饞癮。

  看不清攤主做的什麼動作,只聽“嘣——”,爆米花就出鍋了。這時候,是整個嘣爆米花過程的高潮:有小孩子瘋搶的,還有學着嘣爆米花聲音嚇唬人的,大人就急急地往自己口袋裡裝,老闆抽出身來繼續招攬生意……隨後,新一輪的快樂又登場了。別看被周圍小孩子搶去的爆米花不少,但大人是不煩的,好像嘣爆米花沒有孩子搶就沒有人緣似的。

  嘣完爆米花,邊吃邊回家。父母就交代了,少吃,吃多了上火。那管得了那麼多,先一次吃個夠。通常嘣一次能吃個三五天,吃得口乾舌燥嘴角上火。但,不煩。不光不煩,還在心裡默默期盼,下次嘣爆米花什麼時間啊?

  這些事情十幾年了,卻歷歷在目清晰得很哩。如今,在農村嘣爆米花的活計已經很稀少了,即使有,小孩子也不稀罕了,因為平時的零食多了。有時候去街上,也有賣爆米花的,吃起來感覺差極了。不是味道差,是少了兒時那種氛圍。

您正在瀏覽: 難忘童年爆米花
網友評論
難忘童年爆米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