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難忘童年(三則)

難忘童年(三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難忘童年(三則)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一)堆雪人和玩冰凌

  記憶中的童年,冬天好像特別寒冷,保暖的衣服也沒有現在的羽絨服,連手套也沒有。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盼望下雪天。因為下雪天,是我們小孩子的天地,大人們在家裡忙家務,我們無所事事,就去打雪仗,堆雪人,忙的不亦樂乎。

  呼嘯的西北風,漫天飛舞飄飄洒洒的雪花,讓我們忘記了寒冷,不顧大人們的大呼小叫,紛紛衝進大雪中,仰頭看着雪花從天而降,張開雙手,迎接小雪花,雪花飄落在手中,倏地不見了,轉眼間變成一灘晶瑩的水留在我們手中。我們樂此不疲,直凍得小臉通紅像紅蘋果,小手通紅像胡蘿蔔,全然不知寒冷,不知周圍的世界已是冰天雪地。

  等雪花在西北風的作用下堆積在角落裡、窗台上時,我們就不約而同地去堆雪人,大家分工合作,你挖雪,我運雪,他堆雪人,還有人偷偷去家裡拿來紅頭繩、桂圓核和墨汁等,紅頭繩用來貼小嘴巴,桂圓核做小眼睛,墨汁畫眉,不一會,一個活潑可愛、栩栩如生的小雪人就大功告成了,你看那黑眼睛、柳葉眉、櫻桃小口的小雪人多可愛,大家手拉手圍着她跳起舞,然後就隨手拿起積雪互相攻擊,笑聲、歡呼聲不絕於耳……只玩到渾身上下熱乎乎的,玩得忘了時間,直到父母來喊吃飯了,才依依不捨的回去。

  雪后初晴,我們知道經過一夜的低氣溫和西北風的勁刮,每家的屋檐下就會掛滿冰凌(俗稱霜冰叉),所以就早早起來,果不其然,等我們打開家門,各家各戶的屋檐下,掛滿了大大小小,形態各異的冰凌,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像一根根水晶柱,倒掛在空中。我們就央求大人們幫着摘下冰凌,握在手中,當玩具耍,讓其慢慢融化,直凍得小手背腫得像饅頭,也不覺得疼。

  回到家裡,母親是一邊大聲的數落,一邊心疼地把我們的小手攬進寬厚的大手中,母親的手就像是溫暖的小火爐,直暖到我們心窩裡。母親的數落,我們是左耳進去,右耳出來,下次又會重犯。那時我就在想,這麼開心的事,母親怎麼還要罵我們?難道母親沒有小時候?直到初為人母才知天下母親的心都是一樣的,捨不得自己的孩子有半點的閃失,擔心凍着了、摔着了,有操不完的心……( 散文網: )

  (二)爆米花和炒大豆

  放寒假了,快過年了,我們姐弟仨就計劃準備過年的東西了,那時物品沒有現在這樣豐富,我們就把平時節省下來的零花錢和過年時的壓歲錢拿出一部分,到南門的糕餅店去買我們最喜歡的小食品,核桃酥、油柱、花生糖,香香甜甜的,聞聞都開心,更不用說吃了,那味道是無法用語言來準確表達的,至今難以忘懷,記憶猶新,感覺現在的食品遠沒有我們小時候的那樣好吃。

  我們把小食品分成五份,父母和我們的,可最後父母的兩份還是我們三人吃。剛買到時是斷然不能吃的,要等到過年時才可吃,否則就是貪吃鬼,小饞蟲。我們只好拿着食品像寶貝似的存放起來,以免發潮了不好吃。接着就等着爆米花的師傅了。

  爆米花師傅挑着擔,一路吆喝着過來了,我們在第一時間就準備好了大米、大豆和糖精,準備好了柴火,別家的孩子也來了,我們把東西放在地上排隊,自己呢,圍着師傅轉,我們想幫師傅拉風箱,但師傅不讓,只怕我們拉風箱用力不均勻,燒火不均勻,把米花爆壞了。我們眼巴巴的看着師傅不緊不慢地拉着風箱,不斷地添柴火,漫長的幾分鐘過去了,“好了!”師傅一聲令下,我們四處散開了,急忙用雙手按住耳朵,“嘭”的一聲,白花花的米花呈現在我們眼前,我們麻利的打開準備好的編織袋,把米花倒進去。然後,高高興興地回家了。把米花放到閑置的酒缸里,用塑料紙緊緊的封住口,才完成。

  接下去就準備炒大豆了。大豆是外婆家送的,我們自己炒着吃。姐姐燒火,我掌勺,弟弟在一旁觀看。炒豆可不簡單,燒火不能太大,火大了,大豆容易焦;火小了也不行,火小了,炒出來的豆不好吃。開始第一鍋,炒焦了,我們總結經驗,越炒越好。雖然炒得滿頭大汗,看到黃橙橙圓溜溜香噴噴的大豆,心裡可美了。

  (三)買春聯和貼年畫

  除夕在我們千盼萬盼中姍姍而來,買春聯和年畫是我們姐弟仨的事,父母親是不管的,他們忙他們的事情,父親準備年貨,做年糕;母親張羅着為我們做新衣服、新鞋子。大年三十的上午,我們仨人就去買春聯和年畫,逛集市,逛新華書店,認真的挑選,儼然一副當家人的模樣。先買春聯,后買年畫。

  因為年畫品種多,我們仨各有所好,姐姐喜歡戲曲的年畫,弟弟喜歡動物的年畫,我喜歡山水畫,我們就每一種都買,各得其所,歡歡喜喜的回家。吃過中飯,我們就忙開了,先用麵粉做成漿糊,然後開始貼春聯,貼年畫。我們先把報紙貼在牆上,石頭牆很難貼,並且要貼整齊,我們三人,弟弟負責把漿糊刷到報紙上,我負責貼,姐姐在指揮貼的如何對稱整齊。貼好了報紙,然後把年畫貼在報紙上,花花綠綠的年畫貼上了,好看極了。

  新年在我們忙忙碌碌中來了,那時候雖然家境不富裕,沒啥高檔的東西,但那濃濃的年味和濃濃的親情是任何時候都無法比擬的。

您正在瀏覽: 難忘童年(三則)
網友評論
難忘童年(三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