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把紅豆

一把紅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把紅豆,當它從我手中送出時,是那樣的鮮亮可愛,情意綿綿;可過了二十年,當它又回到我的面前時,竟然變得寒意森森,凄涼如血。它就如《紅樓夢》中的那塊通靈寶玉一樣,到人間走了一遭,竟演繹出了兩幕家庭裂變的故事和陣陣撕心裂肺的喊聲。它已經從“愛的信物”變成了在嫉妒、狹隘的浴缸里浸泡出來的異物,令我看他一眼都覺得毛骨悚然。

  這一把紅豆是我從廬山上買來的。九十年代的一個盛夏,廬山頂上萬木蔥蘢,青翠欲滴,山下還是酷熱難耐,山上卻是清風習習,加之一場微雨剛過,空氣濕潤而清爽。旁晚時分,經過兩天緊張的學習討論,宣傳工作會議總算落幕,我的腦子剛剛放鬆下來,就又開始琢磨來時路上一直思考的問題:給她買點什麼。這廬山雖然久負盛名,可挑選一點有紀念意義的東西還是挺難的。始產於漢代、宋代被列為“貢茶”的廬山雲霧茶,算有點名氣了,但比之西湖龍井、洞庭君山茶,只能居於二品了;還有廬山“三石”—石雞、石魚、石耳,或香醇可口,或滋陰潤肺,雖然都是名吃,但都是易耗品,給她買這些能留作紀念嗎?

  我沿着路邊的市場走着看着,在小路的拐角處有人喊着“紅豆,紅豆!”轉眼看去,是一個老太太,攤前放着一個玻璃瓶,裡面就是紅豆了吧。此時,我忽然想起了唐代詩人王維的那首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老太太的一句話更令我吃驚:“這紅豆是古代男女的定情物,漢朝的卓文君就是收到司馬相如的一把紅豆才跟上他私奔的。”

  紅豆又稱相思豆,相傳是由古代的一位“軍嫂”思念邊關丈夫流下的淚珠凝化而成,其色艷如血,晶瑩鮮亮,形似心臟,不腐不蛀。古代常作為吉祥物珍藏或佩帶身上,可保愛情長久,百年好合。啊,這真是個奇物,可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結合與紅豆有關。“那就為我的女友買一把吧,真是那樣這可就是最好的紀念品了。”一角錢一顆,30顆,3元錢搞定。我拿着這紙包着的紅豆,如同打了勝仗的將軍,“得勝回朝”,第二天就踏上了歸程。

  在送給她之前,我特意將這把紅豆作了包裝。一是找了一個精緻的小玻璃瓶子裝起來,二是寫了三首表達愛意的古詞附上。這是三首以“心相隨”三字為起首的《十六字令》,原文是:“心,難料枯木又逢春。終此身,砸爛揉碎皆屬君。 相,綠葉總把紅花傍。永不忘,抽刀難斷思念長。 隨,誓願如鐵喚不回。蒙不棄,奈何橋頭終相陪。”當我懷着激動的感情,在一個夏日的黃昏送給她時,她似乎也激動了一陣子,但隨後就轉入遲疑之中。當時我並沒有在意,我想,也許由於文化層次的關係,她對於紅豆寄相思的意思還沒有深刻理解吧。後來我才知道,此時她已中意於別人,不久她就走進了婚姻的殿堂。隨後她向我道歉說,那把紅豆她不小心弄丟了,無法再還給我了。我則大度地說:“沒有關係的,祝你們幸福!”

  我以為,這把紅豆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了。可是以後的事情,竟然讓令我瞠目結舌。

  紅豆送出已經過了兩年,我的一位女同鄉的母親打來電話說,她家裡鬧矛盾請我去調解。我自然馬不停蹄地跑了過去,可當我走到她家窗下時,屋裡傳出的話語讓我停住了腳步。她愛人正在高聲叫罵:“你說你沒有外遇,那瓶紅豆是怎麼來的?還‘心相隨’,隨的誰?說不定你早就和他睡到一塊了,不然為什麼還‘奈何橋頭終相陪’呢?”“你再不說,我今天打斷你的鼻樑骨,明天還要打斷你的雙腿。” 接着聽到摔打的聲音,我的老鄉發出一陣撕心裂肺的叫喊。我急急地推門進去,面前的場景令我吃驚:我的小同鄉滿臉是血的躺在沙發上,她愛人高舉那個裝有紅豆的玻璃瓶吼叫着。我拿過那個瓶子,上面赫然貼着用小字打印的我寫的三首《十六字令》。我心中不禁吃驚,這不就是我送給我女友的那個瓶子嗎,怎麼會到這裡呢?

  我以尷尬遲疑的眼神,目詢那位老鄉,老鄉委屈地說:“這個小瓶子是我兩年前在路上撿到的,看了好玩就拿回放到辦公室的抽斗里,最近騰辦公桌才拿回家裡。”“心虛吧,為什麼當時不敢拿回家?”她愛人仍然在吼叫着。我知道我的老鄉是被冤枉的,就極力勸她愛人說:“一個瓶子能說明什麼哪?你有她和別的男人不正常來往的證據嗎?”這次鬧仗,在我的耐心勸解下,暫時告一段落。可是兩人的裂痕並未彌合,從此經常吵架,不久便離了婚。

  事後我問老鄉怎麼回事?她說,這件信物是她的一位朋友托她保存的,可她仍然不願說出她的朋友的名字,說:“我答應為她保密,我得講信用!”我自然心知肚明,她那個朋友就是我那個女友。此時,我從內心深處對她生出一種謝意:寧可受冤挨打,也要忠於朋友,真是可親可敬可愛的女子啊!

  從此,這把紅豆一直在我眼前晃動,成為我心中總也放不下的痛。哪知,過了三年時間,果真又出了事。

  一個大雪紛飛的冬天,我的女友知道我的老鄉為她受了冤枉,不住地向她道歉。我的老鄉說:“不用道歉,像我的前老公那樣狹隘、自私、粗俗的人,誰和他能生活下去?離婚是遲早的事。”她拿出那個裝有紅豆的瓶子遞給了我的女友:“現在我可要完璧歸趙了。”她接過瓶子,隨手放在了梳妝台上。沒有想到的是,這個瓶子當晚又落在了女友丈夫的手裡。

  於是,又一個家庭的鬧劇開始了。女友的丈夫是一個比我老鄉的愛人更加狹隘、暴戾的傢伙,他根本不許妻子有任何辯解,只是一頓暴打,又是拿刀,又是弄棒,要置妻子於死地。他認定妻子瞞着他,已與別的男人通姦多年,非要妻子交代出姦夫是誰。我這位倔強的女友堅不吐實,只說是她在街上買的。打這以後,我的女友便失去了自由,無論走到哪裡,背後都有丈夫的身影。日子沒法過下去了,我的女友兩次提出離婚,經過幾場官司,終於擺脫了那位丈夫的魔掌。而這些情況,在那段時間裡我卻一無所知。

  在事情過後很久的一天,女友突然打電話約我陪她吃飯。飯桌上她神情木然地對我說:“我離婚了,自由了,帶着孩子自己過。”我吃驚地問:“為什麼?”他向我介紹了前因後果,拿出那個裝紅豆的小瓶子,凄然地笑着對我說:“都是它惹的禍。也怪我沒有保存好,讓他發現了,好在沒有讓你受到牽連。現在它可以物歸原主了。”這次見面只有一個小時,面對她平靜的敘述,我心中卻掀起了層層波濤,一時不知道是內疚,是慚愧,是該向她道歉呢,還是向她表示感謝!握手告別時,她還笑着安慰我說:“別在意,事情已經過去了。”

  那一天夜裡,我徹底失眠了。我坐在床頭望着寫字檯上那個小瓶子,回憶這兩起家庭風波,陷入極度的憤恨和自責之中。我痛恨那些粗俗男人的狹隘和暴戾,他們是和諧家庭的腐蝕劑,是分裂家庭的催化劑。如果他們身上能多一些寬容理解,多一些溫情溝通,事情的結局不就完全是另一個樣子嗎!我也詛咒我自己,詛咒自己的自私與怯懦,詛咒自己在這兩起風浪中,竟像一個蠢笨的企鵝,有意無意地躲在懸崖底下享受着安穩與寧靜。我由衷地感謝這兩位堅貞的女性,是他們默默忍受着委屈,獨自搏風激浪,以沉重的代價保護了我這個鬚眉濁物。

  夜深沉,那些裝在小瓶子里的紅豆,在迷離的燈光下泛着殷紅的光。我想,這些紅豆是無罪的,但它經歷了這兩場風波,沾染了兩位女性太多的鮮血與淚水,隨着那段歷史的終結,它已經失去了收藏的價值。第二天早晨我緩步來到渭河灘,毫不猶豫地把它扔進滾滾激流之中,讓它在在那裡進行一番新的洗禮吧!

您正在瀏覽: 一把紅豆
網友評論
一把紅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