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鄉村早晨

鄉村早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早晨,美麗的、雄赳赳的和氣昂昂的公雞用激揚的叫聲報曉着黎明的到來,此起彼伏地歌唱着。鄉村慢慢地睜開睡眼惺忪的眼睛,在一陣舒服中醒來。一片無色的光線透過心愛的窗帘,照射在臉上。我快速地起床后,拉開帘布,推開窗戶,淺吟低唱的微風輕輕地吹進,伴隨着一股清鮮的氣味撲鼻而來。眺目遠望,鄉村沉浸在一片霧靄朦朧、煙海揚波的境界里。啊,如此的美景,不正是一幅動人心魄的紙織畫嗎?

  漸漸地,黃澄澄的太陽在東方含羞地露出頭。它穿過如紗的雲層,終於跳出了山峰,展露無以倫比的光芒,穿透迷濛蒙的鄉村。不知不覺中,煙霧消失得無影無蹤。遠處的山巒清晰地露出綠色的衣裝,近處的樹木翠綠欲滴,在亭亭玉立中,彷彿長有少女的眼眸,澄澈地閃着眼波,悄悄地注視着鄉村。村民們身不由己地投入到鄉村的古樸與溫厚里,感受早晨的無比亮麗與繽紛的色彩。

  屋旁的竹林輕盈地抖動青翠的旁枝和葉子,宛如正沐浴在早晨里。清新的、曼妙的和怡人的身段在微風中舞動。旁枝恰似輕巧的手臂在揮動着。一幅靜美的身影,在大自然的畫筆里,鬼斧神工地勾勒出不比尋常的畫中畫,在神奇地展示修竹們的風姿。

  鳥兒們正在林子里鳴叫,爭吵着,打鬧着,喋喋不休地你言我語。它們嘰嘰喳喳地唱響早晨的名曲,在這裡那裡飛翔着,跳動着,時而輕快地拍打着翅膀,一會兒飛落在電線杆上棲息着,一會兒飛落在地面上走着,手腳麻利地啄着自己的羽毛,在鄉村裡的早晨里精心地打扮自己,與美麗的大自然融合在一起。它們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嫻熟地彈奏一曲曲抒情的歌謠。

  孩子們高興地吃完早飯,彼此相約,呼朋引伴地、興緻勃勃地背上書包,踏着靈活的腳步,一邊談話,一邊歡呼雀躍地上學去。他們純真的笑容,稚嫩的臉孔,紅潤的皮膚,不輕的書包,在早晨里,與鄉村的面貌爭先亮相。他們有的自由自在地、天真活潑地和興高采烈地走在路上。有的孩子們騎上輕快的自行車,從眼前一閃而過,留下了青春活力四射的背影。這一切是多麼和諧,多麼恬靜,多麼原汁原味的生活景象!不久,朗朗的讀書聲在純潔的校園裡此起彼伏。在清晨里,在人們的耳中,他們的讀書聲襯托出日子的和美,世事的太平,人們的安定以及生活的順當。

  又是一天的開始了,又是耕耘的時間了。一些村民荷着鋤頭,邁着匆忙的腳步,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牛兒一跛一顛地、漫不經心地出門了,一邊不時用堅韌的舌頭捲入路邊的雜草,一邊朝着山坡、田野或溪邊前進,一邊還“哞哞哞……”地叫着,好像在吸引人們的注意。羊群們,有的一身黑衣,有的一身白衣,有的一身棕衣……在浩浩蕩蕩地、擁擁擠擠地和唯恐落後地奔走。“咩咩咩……”的叫聲透露出一種祥和的氣氛。懶惰的、飢餓的豬在不停地、不安分地“哼哼哼……”地喊着,渴盼村民們給它們餵食。它們的呼叫聲充滿着渴望,那麼的急切,在豬圈裡着急地走來走去,卷着短小的尾巴,突出的嘴巴不時在這裡那裡頂着,不時動着。不小的頭在左搖右晃着,在着急地等待着早餐。養豬的村民們把豬食倒入豬槽,豬就貪婪地吃着,不舍地喝着。

  雞從雞棚里“咯咯咯……”地叫着走出來,有時啄着地面,有時在搖頭晃腦,有時在側耳傾聽,有時拍動翅膀飛躍而起,有時閑庭散步。主人們把米粥與米糠攪拌在一起,放入雞槽里。雞群們爭先恐後地邁開大大的步伐趕到,急急忙忙地搶吃着,直至吃完雞食。有的雞還意猶未足地啄着光溜溜的槽子,不舍離去。雞群中,有的雞在你追我趕中,有的雞在逞強地爭鬥着,不甘服輸的雞在互啄中,羽毛也會亂飛。它們就這樣不甘落後地、熱鬧地挑戰着。

  鴨子顛着蠢笨的腳步,一搖一晃地、屁顛屁顛地踱出鴨棚,一邊抖動着翅膀,一邊毫不客氣地賣弄着不雅的“嘎嘎嘎……”地叫的喉嚨,在向主人賣力地討好,不停地跟在主人的後面。養鴨的村民們常常把一些菜、一些米粥和一些米糠拌在一起餵養它們。它們狼吞虎咽地爭吃着,一直吃得“大腹便便”。它們貪吃的本性顯露無疑。飯後,一群鴨子們,一隻白色的隊伍邁步走向池塘,撲通撲通地跳進水,無比自在地、無比愜意地和痛痛快快地游泳,優雅的姿態,神乎其技的技術,讓人羨慕不已。

  早晨里,蝴蝶也紛紛飛出來,擺弄優美的姿態,在花間戲舞。它們輕輕地拍動翅膀,劃下美麗的弧線,在這裡那裡飄飛,令人讚歎,也令人佩服。當然,蜜蜂也“嗡嗡嗡……”地響着,忙裡忙外,在各地奔走,在四處采蜜,采來甜心的收穫果實……

  鄉村早晨,就這麼寧靜,也這麼熱鬧。在各處蘊含著一種純樸的鄉村氣息。鄉村早晨,流淌着美麗,也流淌着大自然的清新,讓人愛不釋手,讓人心馳神往。我對鄉村的愛,也凝聚在鄉村的早晨里,凝聚在鄉村的美麗的各段時間裡。

您正在瀏覽: 鄉村早晨
網友評論
鄉村早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