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首的剎那

回首的剎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這人世間,有些路是非要一個人去面對,一個人去跋涉的。路再長再遠,夜再黑再暗,也得獨自默默地走下去。這麼多年,我滿懷期待,走着走着,也許就會出現光亮。

  ——題記

  一條悠長悠長的小路,一個斜陽撫照的黃昏,一支清亮清亮的曲調,一股幽藍幽藍的薄霧。一個人走在梧桐紛落的小徑上,影子拉得老長。重點是,一個人,一個人行走。

  一個人行走,走過春夏秋冬,走過似水流年,走過時過境遷。一個人行走,走過“春風不度玉門關”的蒼涼大漠,走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草原美景。走過“映日荷花別樣紅”的窈窕江南,走過“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長城內外。一個人,一個人行走。

  走在這條一個人的長路上,或是平坦,或是坎坷,或是寧靜,或是泥濘。一步一步的行走過後,那串堅定而寂寞的腳印在時間的見證下越發顯得沉重。行者無疆,只是一種尋找的過程,付出和得到的常常無法預料,一切的現象似乎都彼此對立卻又無法單獨的存在,欣喜與歉疚,滿足與憾恨,總是同時出現,同時逼近,並且,誰也不肯退讓。我們單純的陷入了矛盾選擇的困境中,面對腳下的分叉點,逐漸變得猶豫和軟弱起來,彷彿已經開始忘記自己要尋找的到底是什麼了。

  停停頓頓,跌跌撞撞,偶爾想想,驀然發現某些東西正緩緩而決絕的離開我們。是迷茫擋住了陽光,困頓凍結了希望,寂寞塞住了熱情,孤獨抹殺了倔強。原來,只是想有人陪伴在身旁。

  想着想着,那麼一個人真的就出現在你的眼前,你對着他驚愕,他卻對着你微笑。那種美麗的場景歷歷在目,猶如美麗的心情般綻放。天空是晶瑩剔透的,如水晶熠熠發光,幾抹淡雲掛在了天的邊緣,有蒲公英的種子從眼前飛過,我們相遇在了廣袤的草原,你戴着粗糙的流浪草帽,風塵僕僕的對着我微笑,在時間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沒有晚一步,遇上你真好。註定般的相遇,我們並肩同行。

  走過野花遍開的草場,走過荊棘叢生的峽谷,走過開滿羊齒花和野百合的山澗,度過一段那麼長那麼短的日子。你向我述說著一幕幕美麗的場景,一場場美麗的相遇,一縷縷的歡樂和離別。你的攝影里有高原的日暮,神聖的布達拉宮,虔誠的朝聖信徒:有山裡孩子清澈的眼,眼裡全是對於求學的渴望:有垂暮老人倚門盼子歸深沉的希冀……那麼那麼多的記憶,都讓我感動落淚。可就那麼突然地,你要與我分離。是啊,這條漫漫長路,誰又能陪你走到盡頭,陪你看到落幕。那麼多的分叉口,那麼多的選擇,彼此方向終是不同。偶然般的相遇,必然般的分離。此刻,微笑。

  那個黃昏,柔情似水,斜陽撫照,我們站在路的分叉點,你微笑着轉身,我微笑着道別。此後,這條長路上仍是一個人,一個人的路,一個人的行走,可是,我不再寂寞。

  我輕柔的凝視身後的兩串腳印,此刻開始,左邊的鞋印才下午,右邊的腳印已黃昏了。你或在山裡,我或在山外:你或在水鄉,我或在邊塞。我們仰望着同一片天空,思念彼此微笑的臉。

  多年以後,在那麼一個回首的剎那,驀地就想起曾經困境中你的笑容,心裡甚感溫暖,還是那麼一條悠長悠長的路,還是那麼一個斜陽撫照的黃昏,還是一個人,一個人的行走,但再也不會迷茫……

您正在瀏覽: 回首的剎那
網友評論
回首的剎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