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梵音與紅塵的隨想

梵音與紅塵的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不知怎的,我喜歡梵音。悠悠長長,靜心沁脾,如雲似靄,攝人魂魄。

  但凡走到廟宇道觀,心靜非常,拜佛敬香,說不出來的原因,講不明白的道理,似乎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我喜歡廟宇的清幽,我羨慕道觀的寧靜,那梵音隨風飄,那鐘磬讓人醉,木魚聲聲穿透心扉,經聲朗朗恍如隔世,真得是好去處,真的是安寧宅。

  深山藏古剎,道觀伴溪流,藍天映紅牆,白雲掩飛檐,晨鐘暮鼓笑紅塵,青燈黃卷淡人生。

  總覺得這是一種坦然的日子,總思謀這是回歸的人生。

  法相莊嚴,蓮花寶座智者端坐,祥雲朵朵,老君三清釋者怡然,說不清菩薩羅漢,道不明過海神仙,普度眾生真善美,懲惡揚善亦道然。

  細想紅塵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迎來送往,卿卿我我,平平淡淡總是真。看看家常事,米面油鹽,酸甜苦辣,孝敬父母,撫育子女,忙忙碌碌都是情。

  可惜可嘆,總有那麼多不盡人意的磕磕絆絆,思來想去,總有那麼多事與願違的是是非非。

  自古來老百姓敬佛信神,把美好的希望與神明聯繫在一起,祈求保佑禱告平安,這是一種信仰,這是對自己的一種祝福,這是對信仰的一種依賴。

  於是,各種各樣的人都來了,他們虔誠的跪下,發自內心的祈禱。

  他們懷着忐忑,揣着惶恐,心裏面叨念着自己的願望,默想着自己心想事成,上學,求財求官運,求偶,消災去疾病。佛看着居士大眾,神望着芸芸眾生,慧眼在觀察着,哪個是誠者,哪個在褻瀆神靈。

  這是一個人神合一的地方,這是一個神聖的殿堂,這是一塊純凈的凈土。

  是的,人生有許多煩心事,有許多不如意的地方,當千百年的文化,當千百年的信仰,當千百年的傳承化為一種偶像,形成一種供奉的時候,這就達成了向偶像、供奉傾訴的共識,一種信賴的傾訴,心靈的傾訴。

  信不信由你,說不說在他,求籤占卦牽着誠者的心,同時也伴着觀者的嗤笑。我想,遇到不順心的事,總得有個訴說的地方,心誠則靈不乏是個好辦法。既然來了,面對你信的偶像,大可以盡情的訴說,大可以衷心的祈禱,大可以把心裡的話說出來,讓煩惱,讓煩躁,讓不平的事情,讓想不開的事情訴與大德,讓你的心靈得到安慰,解脫。

  大堂之上的佛在聽,殿堂上的神在聽,你的心靈在聽,想聽的人在聽。

  在這裡,梵音讓心靈得到安慰,繚繞的香煙讓心靈得到凈化,祈福的紅布條帶着希望,拿出的布施帶着百分百的情願,看到廟裡觀里的師傅們誠服的畢恭畢敬。

  廟裡的蒼蒼古松,灑下巨大的陰影,觀里的勁勁古柏,留下無盡的蒼涼。

  這裡是思想與心靈交匯的地方,是莊嚴肅穆的殿堂。

  有時候真覺得好累,奔波得好辛苦,想得好複雜,人生好艱難。

  聽着梵音,想着紅塵,在這個特定的地方,思緒很活躍;

  殿堂巍峨,牆外塵世,徘徊在心靈的深處,感覺茫茫然。

  畢竟還得回來,畢竟還得生活,畢竟還得走下去,融進蒼茫人海。

  梵音飄着,飄進大山,飄向塵世,飄向天邊。

您正在瀏覽: 梵音與紅塵的隨想
網友評論
梵音與紅塵的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