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夢中的大榕樹

夢中的大榕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夢中的大榕樹 標籤:快樂的大腳 雨中的樹

  站在東海的前哨,望着明凈的台灣海峽,好象有一條長龍似的海水映入我的眼帘,啊!這就是多少年前的古河道。對了,台灣島啊台灣島!你本來是大陸的一部分,是誰把我們分開,切開了我們的骨肉,在我們的身上劃出了又深又寬的鴻溝。兄弟啊!兄弟,究竟是誰。聽!大自然在回答:是它的自然運動。我怪你呀,大自然。不!不能怪你,你是有規律的運動,你沒有錯,你只有分開我們的大地,永遠分不開我們骨肉同胞的聯繫。

  曾記得:我們早在三國時的衛溫就帶領着船隊來到你們的土地上——

  曾記得,明朝時的民族英雄鄭成功,他為了趕走荷蘭的侵略者,橫渡台灣海峽,和台灣的人民並肩戰鬥,趕走了侵略者,使台灣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誰不知道:中國近代史上的民族英雄有大陸的劉永福,台灣的徐驤,為了趕走帝國主義的侵略,願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誰不知道,大甲溪戰役時,有多少大陸的人民划著小船支援台灣前線;有多少勇敢的戰士把自己的青春獻給了台灣人民;誰不知道:1947年台灣的“二二八”起義有力地配合了大陸的解放事業。

  可是,面對着現實,這條鴻溝的水為什麼會這樣清。對了,來往的人太少了。為什麼?為什麼同胞兄弟之間的來往會這樣少,還不是半個世紀前的那場摩擦嗎?

  半個世紀,在歷史的長河中,只不過是一瞬間,但在這同胞兄弟看來,一日不見如三秋,何況這半個世紀。

  半個世紀,不是平凡的半個世紀,波浪在憤怒地呼叫,跟狂風爭鳴。看!狂風緊緊地抱起一層層巨浪,惡狠狠地將它甩到海岸上,把原先分開時尖梭利角的岩石磨圓,變成光滑圓潤。人民的來往又有希望了,目前祖國的統一已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多麼美好的社會主義祖國啊!多麼富強的母親,大慶的油田,鞍山的鋼鐵,山西的煤炭,號稱“聚寶盆”的柴達木盆地。祖國各地哪一處沒有蘊藏着珍珠瑪瑙;哪一處沒有金銀財寶;東北的大豆,華北的小麥、棉花,長江中下游的稻米,珠江三角洲的蔗糖,內蒙古的羊毛、牛奶,新疆的葡萄。哪一處不迴旋勝利的凱歌!

  從長白山下到帕米爾高原,從黑龍江河畔到曾母暗沙島,人民生活飛猛發展,一切安好,只期待着那一天,你們的回歸。到那時,全國上下,齊心協力,為了明天的美好日子而並肩戰鬥。

  也許你們更思念祖國、思念親愛的母親、難忘的同胞和戰友,也許你們已經把一包包帶給親人的茶葉、蔗糖、樟腦放進了旅行的提包,時刻準備啟程。

  想到這些,當天晚上我就做了一個夢:夢見台北的大榕樹與福州的大榕樹枝連着枝,根連着根,架起了一座橋,這並不是李春設計的石拱橋,而是一座用榕樹的枝、用榕樹的根緊緊連在一起的,氣貫長虹的樹枝橋。看着一批批台灣的同胞涌過樹枝橋,來到大陸團聚,來到大陸觀光;也有大陸的同胞擠過樹枝橋,到台灣島上欣賞祖國寶島的美好風光。更有意思的是:我的兒子和台灣一位高山族姑娘站在樹枝橋的中間,叫我拍了一張甜蜜的愛情照片。

您正在瀏覽: 夢中的大榕樹
網友評論
夢中的大榕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