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榮國府”的沒落

“榮國府”的沒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次去正定,走在寧榮街上經過“榮國府”,記憶中的大門富麗堂皇,雕樑畫棟,現在已經褪色很多,變得暗啞無光,失去了活力,也許不是雙休日,沒見到遊客,門前空地上幾隻麻雀在跳躍尖叫着,這裡當真是“門可羅雀”了。

  八幾年後這裡曾經熱鬧好多年,因為三十六集電視劇《紅樓夢》一九八六年在此拍攝了近兩個月,兩千多個鏡頭,其中的重場院戲 “元妃省親”“秦可卿出殯”都是在這裡完成的,此後又拍攝了《雪山飛狐》、《古城黎明》、《東方商人》、《牛子厚與富連成》等一百餘部電視劇。榮國府是按照《紅樓夢》中所描繪的“金門玉戶神仙府,桂殿蘭宮妃子家”建造的一座封建王宮,佔地面積二 萬二千平方米,建築面積四千七百平方米,房間二百一十二間,游廊一百零二間。整個府邸分中、東、西三路,各路均為五進四合院:中路為賈政公務院,採用了莊重的宮延式彩繪,東西兩路為內宅院,採用了明快的蘇式彩繪,室內落地花罩典雅氣派,明清式傢具精美華貴,二十三個場景,一百五十個人物;一千六百多件古玩、字畫,再現了“鐘鳴鼎食之家,詩書翰墨之族”的富麗堂皇。府內西側怡園內四季花亭古香古色,小橋迂迴山水齊備,婉如一座小巧別緻的蘇州園林。院內佳木成蔭,花草遍地,象徵玉堂、富貴、長壽、吉祥的玉蘭、海棠、銀杏、紫荊等珍奇花木比比皆是,宛如一座小小植物園,室內紅木透雕落地花罩典雅氣派,明清式傢俱精美華貴。

  上中學那會兒,聽說《紅樓夢》劇組在這裡拍戲,禮拜天相約騎車來到這裡看熱鬧,路上滿懷期待的自行車瞪得飛快!那個時代電視劇都很少看到,不用說看拍電視劇,更是稀罕。一身是土滿臉着汗快到“榮國府”大門時,遠遠就見人群如潮水般的,把大門圍了個水泄不通!聽旁邊有人說裡邊正在拍戲,閑人禁入,本來想一睹為快,現在卻被擋在外面,不由懊惱,甚至絕望了。實在擠不進去,不不捨得離開,推着自行車我們順着“榮國府”牆根兒走着,拐過牆角,眼前只見倆小夥子疊羅漢趴在圍牆上,肩膀上那個壓低聲音衝下邊喊着:“再高點,堅持住!”地下的咧着嘴歪着脖子說也該換換了,讓他快下來。這回自行車派上了大用場,這種大的二八自行車緊貼着牆根停靠穩當后,人站在車座子上剛剛才探出半個腦袋,可惜裡邊看不全,就這樣也讓那些“望牆興嘆”的人羨慕不已。只看到裡面一些身着紅的綠的古裝,面若桃花像是小姐丫鬟的在裡邊,穿梭往來,也許是在暫停休息的當口兒,因為沒見到那個黑色炮筒似的攝像機,看到這些就覺得滿足了,足可以回來后炫耀一番。《紅樓夢》拍完后播出,正定“榮國府”作為拍攝基地,伴隨着電視劇熱播,這裡成了旅遊景點火了。學校組織遊覽過,那些書上的亭台樓閣,花花草草現實展現在眼前.

  任何事物大都是盛極而衰,“榮國府”的命運也和書中它的主人賈家一樣最終沒落。現在這裡遊客稀少因而修繕不徹底,使得“榮國府” 部分建築上的油彩暗啞,並剝落,看上去像是彩色褪去開始泛黃的老照片,木質的梁椽拱柱有的開始乾裂腐朽,甚至院內的花卉樹木也萎靡不振,黃肥綠瘦。“榮國府”正像一個苟延殘喘的老人,倔強的依然挺立着孱弱的身體,在夕陽下投射出長長的背影,回憶着往昔的榮耀和輝煌!

您正在瀏覽: “榮國府”的沒落
網友評論
“榮國府”的沒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