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為什麼我一直要讀書

為什麼我一直要讀書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為什麼我一直要讀書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讀書思廉

  讀書不僅在於使心情愉悅,而且還能使我不能放棄那些追求、那些遠大的理想。書不僅治療我心裡的疾病,而且還使我多了一份責任,雖然現實很痛苦、殘酷,但是也不是說現實就不能把握,一個有自信心的人那是一輩子都在追求,即使自己到死的那一刻也要走得安心,帶着光明死去。

  有時候我會笑屈原的傻,我想他為何要那麼有原則性呢,本來他如果投其所好,只要哄好了楚懷王,那麼何愁沒有升遷的機會?但是他卻選擇了另一條路,那條路既不和那些與他的美政思想背道而馳的黨人同流合污,也不是與楚懷王的貪圖享樂志趣相同。

  屈原寧願當一個時時勸誡楚懷王上進積極的諫諍之臣,但是昏庸無能的楚懷王又豈能是和唐太宗李世民那樣相對較好的君王相比?李世民和魏徵留下了千古佳話,可是有誰知道,在魏徵死後,由於李世民對魏徵生前所作所為的猜忌,竟也毅然打碎了為魏徵立的功德碑。

  由此可見一個人自身的素質對這個社會影響有多大,所以人必須通過多讀書明白道理,多讀書提高自身的修養,提高自身的品味和追求才可能為這個社會多造福,特別是那些身居高位的人更應該多讀書,因為他們的影響力大啊,不然他們的愚昧不知道要禍害多少人哩。我現在把那些特別的人歸類於上層人士,俗話說“上有所好,下必從之。”,比如一個明星發一條微博,也許狗屁不值,可是在短短几分鐘內卻能得到許多次的轉載、評論和讚揚。

  像我自己,生活在底層的人,不可能天生就有那些上層人士的優越和影響力,由此我才多讀書,多學習,多提高自身的涵養,我相信沒有哪個人會自甘墮落,沒有那個人不會嚮往擁有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沒有哪個人不會對文明不崇拜,這些都讓我對讀書充滿了強烈的求知慾,我相信我的出路就是讀書。

  讀書不僅讓我更充滿了理性,而且還讓我的心變得更加明朗。我為什麼會這樣認為呢?原因在於書中就是現實生活的反映啊,不論我自己讀的關於經濟、政治、歷史、哲學、文學、人物傳等,都讓我對中國這個社會更加清晰,更加了解,就拿經濟來說吧,如果僅僅只學習高中課本里的經濟理論,那麼只能是掌握基本的商品交易規則和變化,那麼一旦那些經濟理論不再適用於社會呢,那中國的經濟出路又向哪裡找?那麼中國幾千年的經濟理論是如何演變的?現在當今中國為什麼會出現新的經濟現象?現在的中國經濟應該怎麼管理?中國的經濟理論為何在不斷地發展中改進,吸收和變更。這些經濟演變不是不合規律的,而且是適合規律的。

  如果不讀政治方面的書籍,那麼怎麼可能了解那些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和政治博弈,如果不懂政治,那麼又如何去實現那些遠大的抱負?如果不懂政治,那麼一旦相互依賴的紐帶斷開,不是要做政治犧牲品嗎?每一個偉人或者統治者,不僅具有對時局敏銳的洞察力,不僅具有臨危不亂的心裡素質,不僅具有時刻的危機感和狠毒的鐵血手腕,而且還具有一種別人不可洞悉的心裡盤算和博大胸襟,而且還具有體恤萬民的悲憫情懷。

  如果不讀書,不會了解這個社會的面貌、人民的心裡思維、國民的生活處境,不會發現社會矛 盾和疾病的所在,讀好了幾千年的中國歷史,等於是對所有未來類似先前時局的提前預見,可以明白興亡的道理啊。讀好了中國歷史,那麼不僅使人具有對自身人生的思考,而且還會激發一種悲憫情懷,而且還會讓人更加愛這片多災多難的土地,讓人胸襟變得開闊,讓人心中找到了歷史榜樣,讓人不得不去追求人生價值,不得不反思蒼白的歷史。

  那幾千年的歷史傾注了太多炎黃子孫鮮活的形象和感情,有的人讓人恨,有的人讓人愛,有的人讓人憐,有的人讓人悲,有的人讓人又愛又恨,有的人讓人懷疑,有的人讓人期待,有的人讓人夢想,這些事其實都只不過是微妙的一筆,但是無論多麼微妙,它確實是存在過,它確實讓人沉醉,讓人清醒,讓人逐漸成長。

  如果不讀書,那麼又如何清楚這個社會的秩序、規律,又如何找尋到自我呢?又如何平衡自己的心態?又如何找到救世的處方?又如何給未來的可憐蒼生一片清明、一片月光、一片凈土?又如何對比書里書外的社會現實?又如何對書本產生懷疑和判斷?哲學讓我變得清醒,是哲學讓我認識到了自己,即使別人怎麼追求美酒、錢財、美女、地位,但是如果信念不變,我還是可以保持自身的光明。正如當年被貶黃州的蘇東坡,依然能在哲學的引導下活出自己的精彩,同樣能回報社會,同樣能做到身處高位都不忘報效國家和人民。同樣能不放棄高潔和讀書的初衷。

  讀書真的是我永遠都放不下的了,讀書不是為自己尋找到一個自我安慰的封閉空間,讀書的本意不在於了解書中的文字,而是了解社會,了解人民面貌,了解人生意義的精彩,作為一個讀書人,你是否因為一句話,一個人受到心靈觸動呢?你是否因為突然的徹悟愛上讀書啊。

  我承認讀書需要緣分,可是既然讀書,你有過讀書的那份堅持嗎?你有過因為讀書帶來的快樂嗎?你有過因為讀書而想要上進追求的心嗎?你有過因為讀書帶來的快樂嗎?你有過因為讀書而讓你又哭又笑的甜蜜嗎?你有過因為讀書讓你的追求變得更加光明的體會嗎?

  一個真正愛讀書的人,絕對是會像追星一樣對讀書崇拜,一個真正愛讀書的人,會惋惜時光的匆匆,會嘆息修名之不立呀。愛讀書的人都有別人不可理解的深邃和純潔。

  讀書堅定了我要有所作為的信念和理想,這個社會有太多的不確定性,但是這個社會並不是讀書人所不能把握的時代,這個社會是意識清醒之人的時代,讀書讓我有了原則,同樣讓我有了對任何一個時代的思考,任何一個時代,無論是對自由或是社會面貌,我都可以那麼輕易地撲捉住,我都可以看到為何讀書對時代的影響那麼大,假如一個不開明的時代,那麼許多的讀書人就是因為超脫不了封建束縛,超脫不了時代的限制,自然他們最終都沒留給時代什麼,只有那些真正讀書的人才敢發出他們的心聲,才敢揭露社會的一切,才有一種普濟蒼生的大情懷,大追求,才有一種曲高和寡,別於常人,與眾不同的光明追求。

  讀書不需要剝離古代和現代的社會事實,如果古代的東西都是糟粕,古代讀書的成功都是偶然,古代人的追求都是天馬行空,古代人的智慧都不符合現代,那麼為何中國現代的教育是那麼失敗,我雖然沒有深刻思考過這個問題,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現代的教育拋棄了很多古代的精華,我相信讀書能讓社會更加和諧,能讓中國人民更有理性,讓中國人民的道德素養更高,讓中國人更加純潔和誠信,我想,如果要是我當了中國教育部部長,我首先要改變的是國民讀書的心態,我要讓國民意識到讀書的好處,讓人民自覺地向更美好的東西靠攏。

  讀書最好少一些否定,如果我能為這個讀書的社會做得更多的事,那麼我願意尊重每個讀書人的個性追求,讓更多的中國人心理成長,心理成熟,給讀書人留一片祥和的清輝,就像今夜一樣。

  (書獃子,掉書袋,瘋子,垃圾、狗屁文學,思想不健康,讀書無用論等真該退出每個真正愛讀書人的聽覺,至少不應該是以批駁的姿態播散開來,因為他們不適合那些不恰當的稱謂,他們不需要這樣羞恥的冠冕,況且說這話的人本身就是對他們靈魂的一種摧殘。)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我一直要讀書
網友評論
為什麼我一直要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