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人類行為的“放大鏡效應”

人類行為的“放大鏡效應”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有時候想,和其動物比,人除了腦袋聰明外,自身的生存條件真是比較差。簡單地打個比方,到了冬天,動物到了冬天會用身上的長毛驅除嚴寒,而人如果不穿衣服,只靠自己的皮毛,那非凍死不可。

  有人說,正是因為人有了聰明的大腦,才使他們從四條腳走路直立行走,而且慢慢使身上的毛進化成為光滑的軀體。這確實符合達爾文的“進化論”,我無力反駁。

  但隨着人類的不斷發展,一個現象值得我們關注,隨着各行各業分工的細化,人類正在把生存的每一個領域、每一種行為,無限放大做到極致,我暫且想稱它為“放大鏡效應”。

  過去,老百姓養一頭豬或者一隻雞,差不多要一年的時間。如今,養殖場里把一頭小豬崽或者小雞苗養到可以到市場上塊狀,最快用二三個月就可以了。不可否認,這是人類腦袋聰明的結果。也不可否認,用這種所謂的“現代科學”確實養活了更多的人口,尤其是中國這樣一個人多地少的國家。但我們也不要忘記了,這些在“放大鏡效應”下長大的家畜,除了口感不如一年長大的那種,它們身上所帶的激素,也正在讓人類自身起“變化”。且不說那些不治之症日益增多,前段時間看報道,如今青少年身體發育普遍比過去早很多,也就是說,我們的下一代,如同那些“人工催熟”的雞鴨蛋一樣,也提前發育成熟了。這樣造成的後果,在這裡我就不想細說了,大家想想就知道。

  如今,全世界的色情影像行業不比奧斯卡生意差。人類的獵奇心理時刻刺激着新品、艷品上市,其觀眾的“票房”可與任何一部好萊塢大片叫板。其實說白了,相比較那些動物,人類這種算不上“高級”行為。對於這種行為,人類其實是比較木然的,因為我們聽說過有些從小沒有接受過正式或非正式性教育的男女,結婚後甚至以為男女只要睡在一個床上,就自然而然生出孩子來了。可是動物則不然,到了發情期自然知道該怎麼做。可是,人類卻用自己的大腦把這種“原始文明”做到了極點。我不知道中國古代房事有多少動作,但我肯定原始人不會現代人這麼多姿勢,更不會像現代人一樣把“見縫插針”這個成語用得如此廣泛。正是在這種“放大鏡效應”下,人類把這件事做出了花樣,做大的範圍,甚至做到了同類。這種“原始文明”是人類一代代繁衍的必要行為,但這種無限放大的發展未必是個好事。

  再說吃吧。古代的皇帝應該是吃盡穿絕,但與現代人類相比,那簡直是小巫見大巫。現代人追求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什麼沒吃過就吃什麼。廣東人喜歡吃野生動物,認為這種吃起來營養價值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面我所說的如今都是人工催熟產品。結果吃出來了非典,讓全國人民跟着倒了霉。前幾年,聽說杭州人吃蛆,就是用一塊豬肉用來生蛆,然後用油炸一下吃,說是很有營養。前段時間,更是聽說到了新奇的了,廣東流傳着一個駭人呱聞的進補潮流---嬰兒湯,花三四千人民幣就能吃到一盅用六,七個月大的嬰兒燉成的補品,這種嬰兒湯被當作“壯陽勝品”。僅僅擺這兩三個例子,從墳墓里拖出中國歷史上任何一個昏庸至極殘忍至極的皇帝比一比,在“口福”方面都會自慚形穢。真不知道,人類為了追求所謂的美食,在越來越發達的大腦支配下,會把嘴伸向何處。

  人類發展到現代社會,人的腦袋越來越聰明,任何一個領域,任何一種行為,任何一件事情,都會做到極致更極致。我們看到飛船上天了,科學發達了,人類更進化了。但同時,我們也看到,月亮上沒有嫦娥和玉兔,克隆羊沒有父親和母親,男人和男人、女人和女人也可以結婚了,人開始吃人了。

您正在瀏覽: 人類行為的“放大鏡效應”
網友評論
人類行為的“放大鏡效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