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秦人秦腔

秦人秦腔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秦人生性粗獷豪邁,秦人腔調也就如同雄獅吼叫,氣勢如虹。也許是千百年來所肩負的重擔和壓抑,唯獨有一吼,才可以將這種歷史的沉重和滄桑說道出來,這其中的味道也許只有通過那田間勞作人民的汗水和皺紋看出,所以秦腔在農村有很廣泛的群眾基礎。在鄉間地頭幾把二胡拉起來,識字的還是不識字的,只要說起秦腔,都能隨口給你來一段,而且唱的還是很有功力。

  每年開春的時候,地里也沒有什麼活計,各村便籌劃着搭戲台,唱大戲,戲台是全村人的共同的事業,寧肯少吃少穿也要籌資積款,買上好的木石,請高強的工匠來修築。村子富不富,就比這戲台闊不闊。一演出,半下午人就扛凳子去佔地位了,未等戲開,台下坐的、站的人頭攢擁,台兩邊階上立的卧的是一群玩童。那鑼鼓就叮叮咣咣地鬧台,似乎整個世界要天翻地覆了。鑼鼓還在一聲兒敲打,大幕只是不拉,演員偶爾從幕邊往下望望,下邊就喊:開演呀,場子都滿了!幕布放下,只說就要出場了,卻又叮叮咣咣不停。終於台上鑼鼓停了,大幕拉開,角色出場。但不管男的女的,出來偏不面對觀眾,一律背身掩面,女的就碎步后移,水上漂一樣,台下就叫:瞧那腰身,那肩頭,一身的戲喲!是男的就搖那帽翎,一會雙搖,一會單搖,一邊上下飛閃,一邊紋絲不動,台下便叫:絕了!絕了!等到那角色兒猛一轉身,頭一高揚,一聲高叫,聲如炸雷豁啷啷直從人們頭頂碾過,全場一個冷顫,從頭到腳,每一個手指尖兒,每一根頭髮梢兒都麻酥酥的了。如果是演《救裴生》,那慧娘站在台中往下蹲,慢慢地,慢慢地,慧娘蹲下去了,全場人頭也矬下去了半尺,等那慧娘往起站,慢慢地,慢慢地,慧娘站起來了,全場人的脖子也全拉長了起來。他們不喜歡看生戲,最歡迎看熟戲,那一腔一調都曉得,哪個演員唱得好,就搖頭晃腦跟着唱,哪個演員走了調,台下就有人要糾正。說穿了,看秦腔不為求新鮮,他們只圖過過癮。在這樣的地方,這樣的環境,這樣的氣氛,面對着這樣的觀眾,秦腔是最逞能的,也是最享受的藝術。在早場和下午戲場中間的休息時間,演員們也要吃飯,這個時候,台下看戲的也到了該吃飯的時候了,離家近的便回家去吃,離家遠有的去了就近的親戚家,沒有親戚的就在戲台下買些吃的,各類小吃趁機擺開,花生,瓜子,糖果,煙捲,油茶,麻花,燒雞,煎餅,涼皮,涼粉,凈糕等等,長一聲短一聲叫賣不絕,大聲吆喝着,上了年紀的人總喜歡坐在油茶攤邊,燒碗油茶,或者再來個搾糕,幾個老頭,就邊喝便談論幾天的戲唱的如何如何 年輕人就喜歡吃涼皮,油辣子調的紅紅的,吃的是唏噓聲不斷,但卻吃的過癮。

  在農村,鄉親們逢喜事就要唱,逢白事也要唱,在農村家裡有了白事的時候(有老人去世),請幾個樂人也是衡量白事辦的隆重的程度,家境好的,一般請八個樂人帶唱戲,一般也叫自樂班,晚上三獻(祭祀去世人的禮儀)完后唱幾段,第二天人入土后再唱幾段,只要鑼鼓一響,那低沉婉轉的二胡拉起來,男女老少就入戲了,唱戲的唱的蕩氣迴腸,圍觀的鄉親們也是聽的是如痴如醉。唱《諸葛亮祭燈》悲哀的哭腔得讓人心碎,那蕩氣迴腸惹得過路人也想哭;演出《包公賠情》,大凈喊一聲“王朝馬漢”,那聲調如同天地之間一聲驚雷,激越高亢兩里以外都能聽清楚。

  要說起我怎麼會喜歡上秦腔,這恐怕還得從小時候說起,記得那年老爸從新疆回來的時候,帶了一台錄音機,這玩意兒在當時那個年代的農村來說,可真是個稀罕物。除了村子另一家的一台十二寸的黑白電視機外,我們家的這台錄音機可以說也就是全村另一件。老爸嫌錄音機的外音小,於是在屋檐下裝了一個大喇叭,響亮的聲音遍及整個院子。老爸愛聽秦腔戲,傍晚從地里幹活回來,端上飯碗,做在門前石盤上,聽著錄音機播放的那高亢激昂的曲調,亦婉轉亦高亢的腔調,那簡直每個毛孔里都滲透着舒服勁頭。一本劉茹會的《庵倉認母》最後全家老少都可以哼唱幾段

  當人們日子過的越來越好了,家家都買了電視,從此人們也就每周在電視上看到秦腔戲了,也就方便了很多,看的還都是名角。由於老爸要看戲,電視都是由他掌控,我也沒有辦法,也只能跟着看,雖說我不懂戲的好壞,但我愛看唱詞,我就覺得秦腔的唱詞特別朗朗上口,而且詞語的韻律很考究,對仗很工整,很有韻味。遇到屏幕下方沒有唱詞顯示的唱段,我往往很失落,這個時候我就喜歡亂問,老爸卻不厭其煩的給我講每個戲曲的歷史故事的來龍去脈,我也就跟着聽,不時的還插幾句,長次以往,慢慢對於秦腔戲曲也就熟悉起來,知道了那個段子誰唱的最好,那個段子講的是那個朝代的歷史故事。

  對於秦腔,總的感覺是一種古老的歷史沉積,一種千百年來來黃河流域辛苦勞底層人民發自肺腑的吼唱,八百里秦川,既有秦漢唐如日中天的輝煌,也有近代無可奈何的敗落。千千萬萬的秦人,承載了這許許多多大喜大悲,他們以“大喊大叫”高亢激昂的曲調,宣洩着心中的情緒。秦腔與他們生死與共,這才是真正的藝術。它的唱腔,用寬音大嗓,直起直落,給人以高亢激越、粗獷樸實之感。在曲調上有“歡音”和“苦音”之分;在板式上主要有慢板、尖板、滾板、搖板、代板等五種,唱腔音樂豐富多彩、優美動人;在表演上,樸實熱烈,富有誇張性,生活氣息濃厚,並有噴火、跌扑、耍髯口等多種特技。秦腔的表演樸實、粗獷、細膩、深刻,以情動人,富有誇張性。角色行當分為四生、六旦、二凈、一丑,計13門,又稱“十三頭網子”。秦腔所演的劇目多是取材於"列國"、"三國"、"楊家將"、"說岳"等英雄傳奇或悲劇故事,也有神話、民間故事和各種公案戲,歌唱美好愛情的如《拾玉鐲》,生動活潑,雖然唱詞不多,但主要講究通過人物的動作來表現人物心裡活動,而丑角戲的唱詞很大眾化,口語化,詼諧幽默,加上演員的滑稽動作和表現力,為廣大群眾所喜愛。其中的《教書》《荒郊義救》則是其中經典劇目,從思想性上來說,表現窮人那種在窮困到乞丐的境地中仍然樂觀精神,雖然他們有些愛財,愛貪小便宜,可是他們卻依然善良,在遇到有困難之人時,依然去幫助別人的,所有的缺點在此時看來,使得人物形象更貼近生活,這些劇目一直是讓人百看不厭,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著名的丑角戲表演藝術家有喬慷慨等。而像《小姑賢》、《朱春登散飯》、《周仁回府》、《穆桂英挂帥》等一出又一出的秦腔戲文中,鄉親們自小就接受了忠、孝、仁、義、禮、智、信的熏陶,別看不識字,唐、宋、元、明、清朝代更替搞得清清楚楚。說理勸架、批評教育小輩,肚子里有的是戲,張口就是一段戲文,絕對的對症下藥,跑不了題,對秦腔的理解,也是老百姓對人生的感悟和理解。

  秦腔是老百姓生活的藝術精髓,是大眾化的藝術。生活造就秦腔歷史和發展,秦腔是老百姓精神家園,人生的酸甜苦辣盡在其中。我也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秦腔。那優美的帶有地方色彩的唱腔濃縮了陝西淵源流長的文化,細聽起來,象一杯濃茶,品之美味,讓人回味無窮,讓人懷念滄桑的歲月和多彩的生活。一曲一調,濃縮着關中人對生活豐富多彩的感觸。我是陝西人,我的骨子裡流趟者秦人的血,也烙印着關中數千年的文化,包括對秦腔的感覺。她經歷了幾百年的磨練,蘊涵了秦人對生活豐富的感觸和歷練,讓人久聽不厭,久唱不煩。沒事的時候去聽一首秦腔吧,她會告訴你,什麼是生活。

您正在瀏覽: 秦人秦腔
網友評論
秦人秦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