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夜看秦腔

夜看秦腔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鄉上四月初八的古會,縣劇團下來演出。

  樣板戲剛結束,戲少,就三本戲,《三滴血》、《十五貫》、《鍘美案》,三天四夜,翻來複去地演。

  忙口前,農村人閑着,結夥成群去看戲,白天去,晚上也去,不為看戲,圖個熱鬧。

  鄉村裡響起熱鬧的鑼鼓聲,一陣陣,攪鬧着大人孩子的心。

  “走,看戲去!”

  放下手裡的農具,拎了板凳、馬扎,披上件衣服,男男女女,一夥一夥往鎮里涌。

  戲園子不大,土圍牆,入口處幾個架子車支起來,昏暗的煤油燈下,擺着瓜子、香煙、水果糖賣。

  鄉里的基幹民兵三五成群,穿着沒有領章的軍服,嘴角叼顆煙,手裡拿了竹竿,腰裡紮根皮帶,臂上別著紅袖套,前前後後,忙着維持台下的秩序。

  戲台下用木椽子紮成方格,觀眾坐進去。坐滿了,來遲的人就得站在外面看。人來的太多了,戲園子站得滿滿停停,連周圍的土牆上也爬滿了人。

  鑼鼓一響,演員還沒有出場,外圍的人就吼起來,大聲嚷嚷着往格子裡面擠。

  民兵掄起竹竿打過來,人們把手裡的板凳、馬扎架起來,半空里聽見“噼里啪啦”地亂響。一霎時,女人叫,孩子哭,像打仗炸了營一樣哄鬧。坐在台下方格里的人驚慌失措地站起來,生怕擁擠過來把自己壓在下面。台下亂了,台上卻唱得認真,一板一眼,唱念做打,全不走樣。

  身體弱的人擠出人群,到外面喘口氣。有擠破鞋子的,有擠掉帽子的,嘴裡不停地罵著,埋怨着。有好事的年輕人,嫌人家踩了自己的腳,頂了自己的腰,拽了對方到外面去打架,隨行的又跟過去一大幫看熱鬧,吵鬧聲壓過鑼鼓。

  戲演過一半,戲園子方才安靜下來。

  老戲迷沒有力氣擠進去看,在外面的黑地里坐着,伴着鼓點,哼着調子,翹着腳尖,捻着鬍鬚,卻也能悠然自得地聽着戲。

  天地肅然,月潤風停,田野里傳唱着豪邁蒼涼的聲音。

  哦,秦人,秦地,秦腔。

您正在瀏覽: 夜看秦腔
網友評論
夜看秦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