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吼一吼,濁氣走,唱一唱,心花放

  秦腔是中國傳統道德的集大成者:

  傳統道德品質仁、義、禮、智、信等在秦腔舞台表演中誇張化,形象地為人們呈現鮮明的是非觀念。

  秦腔劇目表達的是一種健康的生活理念:

  “轉愁成喜,破涕為歡”的創作,對秦腔之影響極為深遠,劇目展現這種樂活理念,是人們生活的一種調味劑。

  另外,科學家研究表明,歡笑可以降低血壓,減少產生壓抑情感的激素,增強肌肉彈性,促進免疫功能,激發人體鎮痛激素的釋放。

  秦腔是一種精神寄託:

  秦腔是一種表現民風民情,展現生活狀況的民間戲曲,歷史上,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社會狀態,不同的生活題材,生活的豐富性組成了秦腔劇目的多樣性,展現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

  唱秦腔能治療“身病”

  秦腔音樂高亢激昂、粗獷豪放,沒有足夠的底氣,是很難適應那打磨雄風、鐵馬冰河、氣壯山河般的氣勢和韻味的。所以唱秦腔時對身體素質的要求也是不低的。要唱好要求氣運丹田,這就要求必須增加肺活量,同時牽動腹、胸、腰、背等處的肌肉、神經、血管的運動及活動,然後又要講究胸腔、口腔甚至腹腔的和諧共鳴。幾折子戲唱完,其運動量不亞於打一套太極拳的負荷。

  唱秦腔也能治療“心病”:

  歷代醫學家均證明,許多疾病都和人的心情有關,精神疾病自不必言,煩愁憂悶即不思飯茶、焦慮不安、徹夜難眠,久之會引起身體內分泌失調,內分泌失調就會引發各種疾病,因而,強健身體應調節心理情緒,而高唱秦腔對身體極為有益,其原因在於:

  ①宣洩感情 ②滋養靈魂

  因此,以秦腔作為渠道宣洩排遣、緩解不良心情,才能使身心趨於平衡,可減少疾病的發生。

  (文,寫意)

您正在瀏覽: 秦腔
網友評論
秦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