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異樣的心情

異樣的心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異樣的心情 標籤:感恩的心

  異樣的心情

  作者:徐東風

  今年的冬天來的雖然遲緩,但對於七十多歲的父親來說還是異常的寒冷,加上農村沒有較好取暖設備;因此,剛一入冬,我就把父親接到了城裡,城裡的家裡送了暖氣,我回老家接父親的時候父親非常高興,忙着收拾東西,然後,我們一起吃了中午飯,下午便回到了城。

  把父親接來后,我和兒子加上老父親我們祖孫三代倒也其樂融融,父親在老家的時候我在公司里就餐,父親來了以後,我每天一日三餐把父親伺候的很是高興,倒也覺得很是充實,公司有應酬時,我提前回家給父親做好飯盛好放在餐桌上,和父親告知一聲我就去應酬了,臨走的時候老父親總是交代一句出門“少喝點酒”,每當我聽到這句聽起來很普通的話的時候,心裡總有一種感動和幸福的感覺。

  和父親一起生活的日子很是快樂,兒子工作忙,難得在家裡吃頓飯,父親是退休教師,我們爺兩每天晚上吃過飯就探討一下四大名著,談孔子,談論語,談得最多的就是《紅樓夢了》,我雖然看過幾遍《紅樓夢》,但對這部名著的了解也是一知半解,可聆聽老父親對《紅樓夢》的見解我才知道紅樓夢的深奧所在。

  老父親還時常給我背誦並講解我非常討厭的古文,比如說《論語》,《大學》,《中庸》裡面的經典句子,還有《朱子治家格言》等等,每到這個時候,我怕掃了老人的興總是一邊看着電視上畫面一邊心不在焉的聽他講解。講解完,老人家還一臉的不高興。( 散文網: )

  老父親牙齒不好,我就變着法子給他老人家改善生活,轉眼間一個多月過去了,突然接到總部通知,要我去南方開會;妻子出差不在家,我只好給住在同一城市的弟弟打電話讓父親去他那裡住一段時間,當天晚上弟弟就把老父親接到他家裡,我也就理所當然的一起陪同,把父親送到了弟弟家裡,和弟弟交代了一下老父親的飲食起居情況,我又告訴老父親我開會回來再把他接回去,然後回到了的家裡。

  送走老父親我心情異常不安,不是我對弟弟一家的孝心持懷疑態度,而是因為弟弟家的房子是新買的,沒有通暖氣,再加上弟弟病後造成的視力不好,照顧老父親有點不方便;其實我看得出來,老父親不願意離開我家的原因也是如此,兩個妹妹住在另外一個城市,可是我沒有更好的辦法,自古忠孝不能兩全。

  作為七十高齡的老人,晚年的時候他們對兒女沒有更高的要求,唯一的要求就是溫飽,老年人怕冷,對於他們來講冬天有一個溫暖的地方足矣。

  父親在老家的時候很是孤寂,由於母親去世得早,再加上我們兄妹幾個都有各自的工作,老父親一直孤獨的生活,終日與煙酒為伴;當初母親離世的時候我們年齡還小,沒有過多的考慮老人的問題,現在想起來着實對不起父親,二十年了,委屈老人家了。

  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我們做兒女的不能再讓老人家感到孤獨了,我盡量讓他老人家生活得溫暖,安心、舒服。

  說到這裡我突然有一種難以名狀的感覺在心裡,不能忘卻的記憶又回到了我的眼前......

  那是二十多年前深冬的一個傍晚,我在離家二十多里地的縣城上高中,當時正處在期末考試複習中,天正下着鵝毛大雪,我正在教室里上自習,突然聽到班主任叫我,我跟着班主任走出教室,站在教室門口,我看到了一幕這樣的情景:雪白的地面上站着一個雪白的中年人,身後背着一個雪白的鼓囊囊的袋子;我頓時感到很愕然,我正在發獃的時候,班主任說,“徐東風,你父親給你送乾糧來了”,我趕緊走到跟前,仔細一看正是我的父親,他的身後還有那輛破舊的自行車。我趕緊從父親身上接過盛有乾糧的袋子,父親又從自行車筐里拿出一瓶炒好的鹹菜,說:“到期末考試了,別耽誤你複習,我就給你送來了,考試結束再回家吧。”又從棉衣的口袋裡掏出了五元錢,遞給了我。和父親告了別,我注視着父親慢慢的消失在茫茫的雪夜裡,在他的身後留下了長長的父愛和殷殷的期盼。我一股熱淚流了出來,然後轉身回到了教室。

  有一種愛,像山一樣挺拔;有一顆心,叫父子連心;有一份情,像大海一樣深邃。父親啊,是你用父愛載着我走過春秋冬夏,愛的風景里有你的酸甜苦辣;您慈祥的眼睛,望着我從幼稚走向成熟;愛的氣息里有你的關懷備至,兒時在您的背上長大,年少時有您的諄諄教誨,到中年了還時常聽到你老人家不厭其煩的叮囑。

  現在,每當我和老父親相對而飲的時候,我的眼裡時常含着淚花,有一種幸福在心裡蕩漾,因為我對老父親愛得深沉。這就是我那異樣的心情!

您正在瀏覽: 異樣的心情
網友評論
異樣的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