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最美麗的彩虹

最美麗的彩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最美麗的彩虹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你見過彩虹嗎?我想很多人都是見過的,它的美麗和神秘很容易讓人產生美好的遐想……然而,彩虹是屬於天上的,在我的心中,有許多美麗的彩虹,是屬於人間的。

  從小,我就喜歡橋。因為橋是水的眼睛,橋是水的靈魂,一座風格獨特的橋佇立在河面上,會給原本平靜無波的河水帶來無限的生機和活力。而橋的形態是多樣的:無論是驚險的懸索橋,還是新穎的斜拉橋,無論是雄偉的鋼構橋,還是古韻悠悠的弔橋,我都喜歡。

  我愛橋,不是因為它那形態各異的外貌和優雅的風韻,而是因為它與生俱來的高尚品質。中國二十世紀橋樑專家茅以升先生在他的《話橋樑文化》一文中寫到:橋樑是這樣一種建築物,它或跨過驚濤駭浪的洶湧河流,或在懸崖斷壁間橫越深淵險谷。但在克服困難、改造大自然以後,它便利了兩岸的往來,又不阻擋山間水上的原有交通……橋是為了與人方便而把困難留給自己的。正當人們在路上走得痛快時,忽然看到前面大河擋路,而河上正好有一座橋,這時該暗自慶幸,果然路是走對了。

  我的家鄉襄樊,擁有長江最大的支流——漢江。秀麗迤儷的漢江水載着潺潺的碧流,環抱着古城牆,蜿蜒而過。江面上靜靜地卧着兩座橋:一座如烏龍過江般穩健有力,一座如長虹卧波陰柔美麗。兩座橋遙相呼應,猶如二龍戲珠般連接着漢江兩岸,使天塹變通途。

  在遠古時代,由於生產力落後,橋還不能稱之為橋,只能稱為梁。原始人在追逐獵物時,經過小河流,用樹榦搭在兩岸形成梁好過河。直到秦漢時期磚和鐵的出現,才建造了真正意義上的橋。

  在沒有建設鐵橋之前,襄樊人都是靠搭乘渡船穿越漢江兩岸的。如要運送大量物資,就只有在相連的船上搭木板構成浮橋,連接兩岸了。在戰爭時期,浮橋起了重要的作用,但這只是臨時性的,沒有真正的橋,老百姓的生活依然十分不便。

  襄樊是全國交通的咽喉,沒有橋,給國家的經濟造成了制約。於是,1969年9月,中央下達指令,修建了襄樊鐵橋,連通了焦枝鐵路,帶動了祖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它是鐵路公路兩用橋,全長892米,於1970年5月完工。大橋結構為正橋2台3墩4孔,零號墩為衝擊鑽孔樁基礎,1、2號墩為築島鋼筋混凝土基礎,3號墩為鋼沉井管壯基礎。上部為4跨128米連續鋼桁梁,全寬23米,中部是10米寬雙線鐵路橋面,兩側各有5米寬管理橋面和1.5米寬的人行道。公、鐵路處在同一平面上。通航最低水位11。28米,標準4級通道,設計最大水流量39400立方米/秒。鐵橋的建成,方便了全國的交通。

  曾經,鐵橋是那麼的雄偉壯觀,寬敞明亮,承載了多少人的激情和夢想。在那個火熱的年代,人們為之瘋狂,為之驕傲,為之自豪。然而,三十八年過去,彈指一揮間。而今,這座飽經風霜,披風沐雨的大橋顯得擁擠了,以至於人們寧願繞道而走寬敞的長虹大橋。如果不是其鐵路橋部分仍在發揮着其它橋樑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就像蘭州中山橋一樣,成為了文物的價值和鑒賞的意義。

  長虹大橋南起襄城檀溪路與環山路交叉口,北接樊城大慶西路與長虹路交叉口,全長2187.35米,微呈拱型的橋面寬22.5米,擁有4條機動車道和兩條非機動車道,其中行車道18米,由正橋、引橋、引道和護岸工程四部分組成。始建於1987年12月,1992年5月1日正式通車,是當時全市有史以來最大的市政建設工程。這是由大橋指揮部工程技術人員自行設計、市動力機械廠製造、採用當時亞洲伸縮量最大的橋樑伸縮裝置——大位移量搖臂自控伸縮裝置。長虹大橋的技術含量由此大大提高,使之成為襄樊的驕傲。

  新建的長虹大橋猶如一道美麗的彩虹橫跨在漢江兩岸,它與鐵橋共同分擔著襄樊人的交通。它們偉岸的身影數十年如一日地佇立在滔滔江面上,恪盡職守地承載着他人的幸福,成就着人們的夢想。不顧風雨的侵蝕,笑看着人間風雲變幻。我要讚美它們,因為它們和天使一樣,是善與美的化身,是神的使者,它們是人間最美麗的彩虹!

您正在瀏覽: 最美麗的彩虹
網友評論
最美麗的彩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