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生的資本

人生的資本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的資本 標籤:人生不設限

  ??有人說,人生最大的資本不是財豐權重,而是德尊望隆;不是名利地位,而是博學多才;不是先天聰慧,而是後天拼搏;不是多方擁有,而是竭誠付出……我卻全不以為然。我認為:人生唯一的最大資本就是生命!

  ??作為一個失敗者,他或許一貧如洗,或許一事無成,或許走投無路……聰明的失敗者對自己說:起碼我還有生命,有生命就會有奇迹!作為一個成功者,他或許德尊望隆,或許博學多才,或許多方擁有……睿智的成功者對自己說:這一切於我都不重要,只有拼搏和付出才賦予生命的價值!作為一個平庸者,他或許得過且過,或許猥瑣粗俗,或許醉生夢死……但只要他一息尚存,其人生內容的可塑性就不是沒有可能——熟語中所說的“浪子回頭金不換”,“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便是最好的左證!對任何人,只要有生命,就有涅槃的希望;沒有了生命,一切當然就無從談起了。

  ??生命是讓人憧憬的。當一個生命呱呱墜地的時候,正如朱自清所說,他“從頭到腳都是新的”。他的每一口呼吸,是那樣讓人關注;他的每一聲啼哭,是那樣令人蕩氣迴腸。一支新筆,一張新紙,一個人生新的起點,將要寫最新最美的文字,畫最新最美的圖畫。這時候,我想起了魯迅筆下的一個故事:一員外添得一子,邑人咸來祝賀。或曰,令郎將成為富翁;或曰,令郎將當高官;或曰,令郎將學富五車;或曰,令郎將才高八斗……這些人都被員外讓到院中海吃海喝。又來一人,曰,令郎最終總要死的。這人被員外的家人棒打出門。這裡我們姑且不去體會魯迅讓那些表達或然判斷的人去喝酒,而讓那個表達必然判斷的人來挨打諷喻之意,我們只要想想,那些人表達的那些五花八門的或然判斷也的確就不可斷然否定,因為有了生命,任何憧憬都是有可能成為事實的,而那些人銳意的各種憧憬,依據就是生命。這就是生命的魅力!

  ??因為生命有如此的魅力,於是生命是美麗的。它的美麗不僅僅在於它本身,更在於它創造了跟生命緊密相連的,令人神往的東西——愛情、自由、真理……雙雙殉情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永沉海底的希洛和利安得爾,他們都用生命塑造了愛情的絢麗多彩。斯巴達克為自由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林肯為黑奴的自由流盡了最後一滴血,他們都用生命的美麗為自由鑲上了璀璨的藍寶石。伽利略、哥白尼站在烈火和神權的詛咒中揭開了謬誤的遮羞布,吹響了進一步探索宇宙的號角,他們為真理嵌上了熠熠的光環。愛情的絢麗,自由的璀璨,真理的光環……它們都塗上了生命的本色,它們都是生命所創造的。愛情、自由、真理能讓人生唯一寶貴的資本涅槃,能在生命美麗的底色上渡上永恆的光芒!

  ??生命是永恆的,但,也是短暫的。偉人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他們能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人類的生命中去,而不認為生命只是他們自己的。如果說,他們生命的長度司命於自然規律,不可逆轉,那麼,他們生命的寬度卻可以通過自身的努力去無限延展,所以,他們生命容量的大小是不以生命的長短作為坐標來衡量的。具有無限寬度的生命是偉大的,這樣的生命就是永恆的。平庸的人之所以平庸,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發覺生命的短暫,以為一切都還早,結果到了生命的最終才恍然大悟,但這時,他們也只能被迫放下自己尚未完成的計劃“離去”了。“微笑,偉人最後的表情;後悔,俗人最後的心情”,我們不能不說這就是人生的真諦!

  ??生命是可貴的,它的可貴在於它是一次性的,任何事物都有重新開始的機會,而生命卻沒有。

  ??只有認識到生命是人生最大的資本,才能真正懂得生命的珍貴,才能認真對待生命!

  本文作者:斷金指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資本
網友評論
人生的資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