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閑話“李衛當官”

閑話“李衛當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閑話“李衛當官”

  陳宣章

  中國電信IPTY重播“李衛當官(一)”,我再看一遍頗有感慨。

  歷史上真實的李衛出身門第低、文化程度低、破案能力高。“李衛當官(一)”中的三段:假冒欽差、治水模範和追繳鹽稅,都是虛構的,而且突出李衛的“不按常規出牌”。“李衛當官(一)”的紅線就是:官場腐敗是普遍的、必然的、無法根除的。

  康熙、雍正、乾隆是清朝鼎盛時期。“李衛當官(一)”是康熙年間,連康熙皇帝自己也知道官場腐敗是普遍的,但是他說:中國這麼大,貪官都“咔嚓”了,痛快是痛快,但是誰來治理地方事務?

  康熙年間,國庫本來就空虛。治河款項就被貪沒了三百萬兩,涉及到大大小小一連串官吏,正法十餘個,而且又牽涉到太子謀反篡位。這麼一個驚天巨案,真欽差四阿哥胤禛和十三阿哥胤祥竟然無法保住李衛的命,要已慘遭殺害的江南道御史的女兒岳思盈冒稱李衛是岳子風的女婿。官場就是官場,“按常規出牌”無法解決問題,而“不按常規出牌”反而破了案。官場中的常規,不是官官相護、明哲保身,就是拉幫結派、爭權奪利。江南大水死了多少老百姓,這些官吏根本不放在眼裡。所以,官場腐敗是封建體制的必然。

  李衛破格當了蘇陽縣令。在封建體制下,一般人要十年寒窗讀書、科舉高中進士,才能有實缺的希望。但是,李衛作為胤禛的包衣奴才,大字不識一個,卻可以當蘇陽縣令。這就是官體的雙軌制。即使是高中的進士們,也要認考官為師,參與形成官場的幫派體系。官吏們為了自身利益,不斷改變賣身投靠的主子。

  以前,最佳的賀詞就是“升官發財”。陞官為了發財,“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人生哲理就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一個人要在官場立足,必須上有靠山,下有酷吏。在這種社會風氣中,貪官現象必然無法根治。

  封建社會中,官高一級壓死人,別說提意見,連面也見不着。李衛去向河督要皇帝給的治河款,連門也不讓進。而岳思盈因為父親是河督的同年進士,不但接見,一聲“賀伯伯”就批得十萬兩。河督還有一整套“理論”,皇帝的話也一樣置之高閣。

  封建社會中,地方官每一任都有虧空,一代一代傳下去。這是規矩。有虧空,照樣陞官。每一級官都有相應的待遇,除了俸祿,還有庭院、官轎、驛站免費接待等等。當然不同的官級,這些待遇也分級。這種等級制度,形成了“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的格言,也形成了向上爬的秘訣。所以,出力不討好,討好不出力,會做官就要“圓滑”,就要“營鑽”。

  中國的封建社會有兩千多年,其流毒深廣。現在社會上的腐敗現象,其根子就在於此。“李衛當官(一)”是歷史劇,其中事情基本上是虛構的,不是歷史事實。為什麼要如此編寫呢?大概就是要揭露腐敗現象的歷史根源、社會根源和思想根源。但是,其作用有限,更多的卻是使讀者對腐敗現象的根治失去信心。你看:最後,李衛還是接受了“官升一級”的結局,而且心裡美美的。

您正在瀏覽: 閑話“李衛當官”
網友評論
閑話“李衛當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