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有你有我

有你有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有你有我

  ----記泰寧二日游

  清明,本該是祭祖掃墓的日子,我卻不想把心思沉在回憶里。故去的親人,就讓那些疼痛遠離悲泣,把縷縷微笑綻放在心底。

  選擇泰寧僅僅因為同學羅三番五次的邀請,可又不想打擾與她,便想着通過旅行社遊歷一下三明,不曾想在網上一查閱,找到這處國家五A級風景區。大金湖、上清溪、玉華洞、寨下大峽谷二日游,就這樣盤桓在我心頭。藉著清明的假期,正好帶着臭小子去探奇,何樂而不為呢?

  三號接到兒子后,問了一下他返程時間,便估摸出行時間。午飯後,安排好小子,便利用上班的時間差,到旅行社辦好了相關手續。預計四號早晨六點四十五分,準點到福州大劇院門口集合。

  也許泰寧這恬靜的小女子過於害羞,也或許泰寧這多情的小女子還沉浸在思祖的哀思中,不肯過早接受我的造訪,在四日晚上以電話告知,因大雨磅礴,行程更改,具體情況,視天氣而定。有些低落,也有些沮喪,看來,我的沒心沒肺老天都有些不容了。好在四日晚接到通知,五日照常出發,無論颳風下雨。

  走過三月的四月有些按拿不住,悄然地把一畦畦田土染成青綠。更有些花兒,顧不得春寒料峭,你爭我搶,鶯鶯燕燕,或紅或白地開了。只是蝴蝶兒不曾飛進我的眼帘,因為雨,五日早晨出發就問題重重。先是疑慮雨大行程取消,后是四日晚睡得太晚,導致五日清晨一覺睡到自然醒,差點誤了集合時間。幸虧我訓練有素,在不到半小時時間內把臭小子從渾沌中叫醒,並連拖帶拽地把他弄到了集合地點。嘿嘿!居然還早了幾分鐘,搶得先機,幾乎第一個登上了開往泰寧的旅遊大巴。

  一路上半眯着眼看窗外的風光。因為雨,大氣層較低,形成的霧一團一團地繞在山腰,遠遠地望過去,如入仙境般飄緲。車行進在高速路上,導遊簡單介紹了一下這二日的行程,就把寧靜還給大家。四個小時的旅途雖然有些累,但卻讓人欣賞到了山青雲繞的神韻。我不由地想起了堯,他曾說要在這個春天到福州來採風,而我也曾欣然答應他陪他踏青,可如今我們的友誼卻因一場酸雨而煙消雲散,心情便忽地暗了下來。哎,這樣的春日,這樣的春景,該是何等浪漫,何等詩意啊!我的朋友,就讓我代替你,去采這仙境的綠,去踏這紅塵的青。如果還有緣,我會以一首詩,或一篇文,來祭奠那些曾經的美麗,純真的友情。

  思緒在這一刻恬靜而安逸,我收回目光,望了一眼身邊熟睡的小兒,心情又豁然開朗了。再過二年,這小子就該成人了,陪在我身邊的日子也不會多了。人生也不過如此,聚散終有度,即使是親人,相處了一輩子,也總有放手的時候。堯走了,並不能代表什麼,只是十字路口的一個轉身,瀟洒而美麗。好吧,如果年底沒有大的變故,我就帶小子去欣賞北方的美麗,去體驗那銀白的世界,童話的旖旎。相聚的時日就得好好珍惜,將來如果分散了,也不會怨天由人。

  車依然在高速路上飛馳,車上的旅客也漸漸進入了各自的夢鄉,一車恬靜,一車安逸。我不知不覺也進入了無意識狀態,只偶爾睜眼望一眼窗外的世界。依然是一片春綠,依然是一片迷離,煙雨蒙蒙。也不知什麼時候,小兒用胳膊捅了我一下,說:“媽,下雨了。”我看了一眼窗外,笑了笑,說:“下吧,我帶着傘呢!”

  車到泰寧已是上午十一時三十幾分,雨是真的下了,且有越來越大的趨勢。導遊告知我們,原定午飯後的竹筏漂流因為水位上漲,已經關閉,行程也因此改變,先去寨下大峽谷觀光,別的景點,等當地旅遊局通知再定。

  出門在外,自當不可逆勢行事。既如此,就隨遇而安吧!

  寨下大峽谷,俗稱“丹霞洞穴博物館”,具體內容我記不大清,順觀光道往山裡行進,一開始並不曾為它所吸引,而當我們行到它的腹內,我不由得感嘆,這丹霞地貌還真有些與眾不同,它的每一座山似乎就是一塊完整的大石頭,光滑而柔潤。大石頭上並無過多植物,只附着一些苔蘚之類的綠被。大部分石頭呈黑褐色,突兀地聳立在樹木與竹林的青綠中,顯得格外引人注目。更為稱奇的是,這些石頭上面有許許多多半圓或圓的大大小小的洞,這些洞,因為不曾受到雨水的侵蝕,呈淺紅色,與黑色的石頭外殼形成鮮明的對比。

  我們行進在這石頭組成的大山中,不得不感嘆大自然鬼斧刀功的神奇。小子說,丹霞地貌的形成是億萬年前地殼運動的結果,億萬年前,這裡還是汪洋大海。這些石頭那時就在海裡面,那些大大小小圓或半圓的洞就是在海底形成的,只要仔細觀察,不難發現當年海水的流向。確然,在小子的指指點點下,我也多少能猜測水流旋渦的能量,以及因它而凹陷的巨石。如今,它們一併從海水中升騰,與藍天白云為伴,攜青綠入夢,攬花香吟賦。這樣的溫馨,這樣的浪漫,該是何等的美麗。

  走在這青綠的春天,我已經找不到小我,我眼裡所看到的是巍峨,是雄壯。當然,也有青綠,更有春軟。徜徉在這樣的春色中,我還有什麼不開心的呢?

  說起不開心,呵,還真有不開心的呢!因為雨,我們可是一手打着傘,一手拿着相機,手忙腳亂地拍攝這人間仙境呢!這老天爺惱我沒心沒肺,故意讓我難堪,不讓我敞開心性地玩。不過,沒關係,我來了,我帶着一份純,一份真來了,我把我的愛奉獻給你,也從你的懷抱里汲取快樂。換句話說,這樣的不開心也是一種快樂。你瞧,那些因雨而奔騰的山洪,因雨而傾瀉的瀑布,無一不是我拍攝的對象,我知道,我不能和他們一起奔騰,但我可以把他們的影像帶回家,存於腦海,若干年後,當我不再擁有健壯的體魄,我還可以擁有回憶。

  因為貪,我和小子跑得太快,把同團的旅伴甩得遠遠的。當我們欣賞完所有的景觀回到原點,居然沒看到一個旅伴。正當我們樂不可支地戲說他們還在半山腰時,導遊打電話過來問我們在哪裡,我極其自豪地告訴她,我們在公園門口等他們。不曾想,導遊說所有的旅客都已返回了大巴,就等我和臭小子了。暈糊,原來他們壓根就沒有走完全程,讓雨給淋回去了。看來,怕苦可是欣賞不到美景哦!所幸我家小子還能吃苦,陪我走完了這艱辛的旅程,看到了泰寧最美的風景。

  第二日的行程因為陽光而變得美麗異常。大雨肆虐了一晚上,終於肯讓位於陽光。我們這一群在陰雨綿綿來到泰寧的逐美者,滿臉笑意迎接這春陽的明媚,在導遊的帶領下,開始挺進大金湖。

  說起大金湖,留給我最大印象的不是那金色的湖,而是大金湖環繞的大山中的甘露寺。鑲嵌在巨石里的寺廟並不大,如同大山抱起的孩童,雖位立天地之中,卻不曾受風雨侵襲。母親,偉大而慈祥的母親,用她的身體為她的孩子撐開了一片天地。你看,那黑黑的石頭外殼不就是母親的濃密的長發,那凹陷的圓洞猶如母親雙臂環抱安琪。

  船在大金湖上遊動,我沒有過多地拍攝船外的風光,而是跟同船的台灣同胞閑聊。緣分吧,我一直嚮往去寶島台灣,可苦於通行證不曾辦好,今年五一也難以動身。(因住外地,沒時間回戶籍所在地辦理相關手續。)不曾想,這次泰寧之行居然交了幾位來自寶島台灣的朋友。大金湖的遊覽便從自然景觀轉向閑聊,聊兩岸的人文風情,聊兩岸的自然風光,聊兩岸的發展、共進,以及和諧。船每到一處景點,我們便停止閑聊,上岸觀光。而後,回到船上,又繼續我們的閑聊。這一路行來,親情、友情,大愛、小愛,意語繾綣,唇齒生香。

  游過大金湖,導遊告訴我們午飯後去大清溪漂流,正當我們歡欣鼓舞時,導遊又告知我們玉華洞去不了啦,時間不夠。車上的旅客一下子炸了鍋,大傢伙七嘴八舌地議論開了,有的說去大清溪,舍玉華洞;有的說去玉華洞,舍大清溪。更有二者都想兼顧的。我,當然想二者兼顧,可是我也深知這二者間相距太遠,半天時間還真不能顧全。因為上清溪漂流是含在行程中,而玉華洞是自費,所以舍玉華洞是必須的了。人生不也如此嗎?當魚和熊掌不能兼得時,我們就必須有所取捨,也許遺憾,可遺憾也是一種美,儘管這種美,美得讓人心疼,你也必須承受。堯,我的朋友,我的轉身並非無情,我只想你幸福、快樂、平安,至於我,我已經回到文字的懷抱,拾撿馨香,成長詩的美麗,詩的優雅。

  一小時的輾轉,到大清溪,再次接到台灣同胞的邀請,乘坐同一隻竹筏,開始我們這次旅行的最後行程----大清溪竹筏漂流。

  對於竹筏漂流,我原本不抱太大的希望,以為只是順水而下,無外乎看看兩岸的風景。不曾想,這泰寧上清溪的風光給了我太多的驚奇與欣喜。沿溪水而水,竹筏時而快時而慢,快時水波遊盪,浪涌飛花。梢公的竹梢一竿插到底,小筏兒順勢而下,如離弦之箭,驚起一波水浪。緩時,溪面寬闊,溪水深沉,竹梢只得收起,任溪水緩緩推波,慢悠悠,意幽幽地往下行去。兩岸的風光隨着竹筏的探進而變幻,展現在眼前是特色的丹霞地貌。外黑內紅的巨石以它獨有的丰姿呈現在我的眼前。此時此刻,我除了驚訝與讚歎,已經無法用文字來記述這人間奇景。手中的相機忙得不亦樂乎,顧不得仔細取景、調焦,稀里糊塗亂拍一通。那四位台灣同胞也比我好不到哪去,手忙腳亂地拍攝。不過,忙歸忙,我們仍然忘不了交流旅遊心得,偶爾閑下來,我們還一同唱起《縴夫的愛》。當我用川音模仿於文華那句“妹妹要過河,哪個來推我嘛?”,逗得大傢伙笑聲一片。這樣的山水,這樣的人和,又豈是小小風雨所能阻隔斷的。我們原本同祖同宗,我們有着同樣的血脈,我們說著同樣的鄉音,我們就是一家人,只不過離別得太久,彼此有些模糊。可只要我們聚在一起,我們就心相映,情相牽,笑語歡歌。

  短短二個多小時的漂流結束了,我們也該踏上歸途,各自返回自己的住地,開始新一輪的打拚。別了,上清溪;別了,泰寧;別了,我親親的家人。我會在我的文字里刻印一幅美圖,圖中有山有水,有夢有歌!還有一串相思,有你有我!

  峙嶼

  2013.04.12

您正在瀏覽: 有你有我
網友評論
有你有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