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冬雨霏霏(原創)

冬雨霏霏(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在網上游弋許久,感覺腰酸眼澀。於是,關上電腦,走出家門,放鬆一下緊張了一天的神經。

  雨依然迷離地下着,微風裡似有似無,我索性收起傘,走進濛濛的雨中。因為下雨,小區里幾乎不見人影,只有有些昏黃的路燈站在路邊的樹枝間幽幽地亮着。間或駛來的汽車也是匆匆而過,拐彎兒的時候那亮亮的車燈像把巨大的刷子,從遠近的物件上一掃而過,周圍旋即又陷入一派昏暗中。昏暗的光線下,隱約可見那些平日里繁忙的健身器材,此時正寂寞地站在雨里,電子顯示屏此時也不再亮,只有一個紅紅的點不息也不動。

  走近一盞樹叢里的路燈,樹葉早已落盡,落雨的枝幹在燈光下閃着亮光。沒有樹葉的遮擋,燈光比原來亮了不少。而似有似無的雨在這裡彷彿變得真切了很多,那原本微小的雨滴在燈光下彷彿被放大了,密密地擁擠着,輕飄飄地滑落——它不像夏秋時節的雨,大大的雨滴直直地跌落;這細密的冬雨彷彿是身體輕盈的精靈,在燈光下曼舞,這燈下的空間就是她的舞台,而我,則是她唯一的看客。

  行走在雨中,我長長地呼吸一口清新而有些潮濕的空氣。細雨濛濛的雨夜,世界彷彿成了一個安靜的嬰兒,任冬雨無聲地飄落,沒有風卷殘葉的蕭索,也沒有雨打梧桐的凄冷。透過夜幕,你可以看到樓上人家的燈光在淺淺的明亮着,還帶着時有時無的光暈,有一絲微微的暖意,也有一絲微微的睡意——大概是在等尚未歸來的家人吧,我猜想,那暖暖的燈光下一定有個帶着睡意的主人;親人不歸,就是再困也要忍着瞌睡等着。

  剛剛跟遠在異域孩子聊天,說起家裡下雨了,孩子說她那裡也下雨了,而且也突然變得有些冷。為什麼家裡下雨,遠在另一個半球的孩子那裡也下雨呢?這濛濛的雨雖小,卻是兩地下着,一樣的有些潮濕,有些冷意。帶去的衣服夠穿的吧?不知道孩子出門是不是記得加件衣服。

  猛然間,覺得脖子一涼,原來是一個大大的雨滴落入了我的衣領。藉著燈光,你可以看到橫斜的樹枝上一串兒的水滴——那是細雨逐步凝結而成的。它們在燈光下晶瑩透亮,像一串串裝扮節日的水晶燈。已是逼近歲末,聖誕、元旦、春節很快就接踵而至,看來今年我得過個安安靜靜的節日了。

  霏霏雨下,冬之夜靜謐如詩。

您正在瀏覽: 冬雨霏霏(原創)
網友評論
冬雨霏霏(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