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說你說我

說你說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說你說我

  一雲遊僧問: 我存在否? 佛祖不答。又問:我不存在嗎?佛祖仍不答。

  雲遊僧失望而去。弟子阿難不解,問佛祖為何不答。

  佛祖云:“問”我是誰?意味着找尋生活道路,而生活道路不能一言以蔽之,因為道路還沒有走完。

  “我是誰”?是每個人面臨的不言而喻的嘗試和生活前提,但又是一個令人百不得其解、求索終身的難題。因為人是邊走邊問,發問的時候,一是人在旅途中,個人的自我還沒有定型。於是,人只好邊走邊問,路沒有走完,就沒有最後的答案:路若走完了,要求這個答案也就沒有意義了。關於個人的自我不會有終極答案,這答案就在人生的腳印之中。你是誰?你就是走過的那一條條的道路,就是你在世間留下的那一個個忽隱忽現的痕迹。人生在世,要珍惜每一個段落,每一個段落都是你自己,一旦寫下永遠都抹不掉,無論是恥辱還是輝煌。人生中沒有永遠的英雄。莎士比亞說得好,人不是裁紙刀,裁紙刀註定是裁紙的,但人可以改變自己,珍惜生活的腳步,因為人生不能重複。我很欣賞盧梭的那句名言: 我獨一無二,我知己知人,我天生與眾不同;我敢說我不像世界上的任何人。如果我不比別人好,那麼至少和別人兩樣,大自然鑄就了我,然後就把模型打碎了

  記不清這是從那本書上摘下來的一篇文章。讀後心底頓覺敞亮多了,用佛家的話來說,或許是點亮了“心燈”。

  初始,我們嚮往美好的人生時,不懂得人生;當我們踏入社會對人生充滿自信時,不知人生之艱難;後來,當我們才能夠識得人生時,我們的人生已經被改變了。我們確立了人生目標,去實踐的時候,發現除了付出艱辛和寶貴的時間外,還發現朝着目標奔向的不是一條直的路;是一條曲曲折折的路,有時還要倒退。於是我們在渾渾噩噩中,為生活生存所左右,走上了另一條路。多數的時候,我們偏離了目標,迷失了自我。等到明白的時候,我們已經走遠了,不可能返回去,更不可能重新來過。再看看,我們曾經在意的人、事、物,是那麼的不值一談,才覺得我們是多麼傻!於是發出假如能重來的感慨:要是我有現在的認知,那麼當時的事就不會那樣,人也不會那麼樣;我這一輩子也不會是這樣子。

  曾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這也許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年輕人愛上了文學,想寫作,立志寫出幾部有影響的作品。於是他就天天練筆。有人告訴他,要下筆如有神,必先讀書破萬卷!於是他勤奮讀書。可發現看書還得買書訂書,需要好多錢。又聽人說,讀萬卷書還不夠,還要行萬里路!可出去旅行又需要資金。於是,他決定先去掙錢,為走文學道路的做前期準備。經過多少年的奮鬥,他掙得的錢,足以建一個大的圖書館,也足夠他有週遊世界了。可這時的他,卻發現自己寫不出什麼文字,也沒有想寫文章的衝動了;更沒有了看書的慾望了,連報紙和電視也不想看了。於是他很傷感,也很失望,覺得迷茫困惑,不知該怎麼活下去。他於是靠喝酒打發時日,喝醉了就去睡,醒了再接着喝,天天迷迷糊糊不省人事。他的妻子問他為什麼,他說:我的人生就是為了文學創作,掙錢是為寫書而創造條件的,如今條件具備了,我卻做不了了,我活着還有生么意義?無論人們怎麼勸告,他走不出他的困惑。他的妻子氣急了,罵他:你真是騎上了一頭瞎了眼的倔驢!

  其實,生活中好多人都騎上了一頭瞎了眼的倔驢、倔牛甚至是倔豬難下,或根本不懂得下來!

  那個雲遊僧是可敬的。他問 “我存在否”,說明他經歷過風雨的洗鍊,已有了一定的遊歷,也有了一定的收穫。能和佛祖對話就足以說明這一點。只是他還不是佛祖,也沒有徹悟。他正在路上,所以難免感到孤獨、迷茫、困惑,所以發問。在路上,不斷地探究,反思,搞清楚我是誰,我存在的意義,是所有人面臨的必經歷的過程。相信那個雲遊僧不斷地走下去、探究下去,會悟到的,會修成正果的。

  那個想走文學道路的青年是可愛的。至少他有明確的目標,而且就目標本身來說,是正確的,有價值的。更可愛的是他為了這個目標努力過、付出過。他因此賺了好多錢,這也是另一種成功,儘管這不是他的初衷。相信他痛苦迷茫一陣子後會反思,或者再經人指點,終究會覺悟,並開始新的生活。

  其實,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很普通平常的人,也註定要過普通平常的日子。雲遊僧的目的修行得道,算是超脫塵世之僧;你我都比不得,也不好參照;走文學道路的在社會上也屬鳳毛麟角,大多數人還成不了文人墨客。可芸芸眾生當中,你我該選擇怎樣的生活目標,會走上怎樣的生活道路,卻是至關重要。在路上,你我會不會一不小心騎上一頭瞎了眼的倔驢,或一生中總有一段時間騎上瞎了眼的倔驢,誤人誤己。

  其實,我們確實應該時常問一問“我是誰?”,想想我來在這個世界上,想要什麼,想過什麼樣的日子;人生就那麼幾十年,又不能重新來過,真需深思、審視、謹行慎為,好好把握好自己,盡量小心不要騎上一頭瞎了眼的倔驢,萬一騎上了,無論如何要記得下來!

您正在瀏覽: 說你說我
網友評論
說你說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