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聽你說,我對你說

我聽你說,我對你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似乎又回到了那個“下筆無言”的怪圈中,不知該以怎樣的感情、怎樣的視角思考和寫作。我漫無目的地掃視着書桌上的一切,希望能在這種“放空”中偶獲一個靈感,來打通自己閉塞的思路。

  不經意間,我略有獃滯的目光觸及到了桌角疊放着一摞書,那些書是《現代散文選》、《新詩集》之類的,是為了不時地思想充電之需而平時卻總懶於翻閱。此時的我思路和文辭皆受到了頗大的局限,正是亟待充電之時,便隨手取來一本,想傾聽那個時常被冷落的你會對“抱佛腳”的我說些什麼。

  “我將帶光明給世界,又將帶溫暖給人類”

  “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

  “用美麗的雪花寫下 相信未來”

  我就這樣滿懷期許地與我在中學課本上曾學到的詩歌再度相會,許久未曾誦讀的句子不免有些生疏了,我將你遺忘和冷落深感慚愧,滿臉羞紅地想要與你相識。一如當年與你初見,我滿懷着虔誠地默誦着你無私贈予我的一行行優美且飽含深情的語句,體味着你在字裡行間對人民、祖國、未來以及你所珍愛的一切的博大情懷。在那些略顯深晦卻令人心潮澎湃的文字面前,我的心沉默而激昂,那是一種不由自主地沸騰,沸騰到讓自己在感悟你內心崇高境界的時候為你發自內心的大愛擊掌叫好,沸騰到忍不住地想要吶喊和狂叫。

  “怎樣才能像你一樣,以如此豐富的情感寫下動人至深的篇章?”問題尚未出口,我的心裡便已然有了答案。那是一種大愛,發自內心的大愛,那些能以真摯情感深入人心的文字表達流露的都是對人、對生活、對未來的關懷。無論是以犀利的筆鋒為刀、“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着兩個字是‘吃人’”的狂人魯迅,還是寫下“我們在礦山裡開出了春天,在火爐里煉出了春天,在鹽場上曬出了春天”這樣春水般溫暖詞句的冰心,或是在1978年的新年便感知到了“又一個春天來臨了”的曹禺,他們莫不是將對生活、對生命的全部熱情都融進了自己的文字、奉獻給了這個時代。

  我問你說,怎樣才能像你一樣,讓文字擁有強大的生命力、走進更多人的心裡;我聽你說,“去閱讀社會、人生的這本大書”,“無論這個世界怎樣發展,總會有一些不變的東西是人之為人的一個基礎。”我對你說,雖然這本社會和人生的大書我才剛剛開始閱讀,但我願意在這其中去發現這其中蘊含的人性、博愛的光輝,讓自己的文字搭建在一個“人之為人”的基礎之上。

您正在瀏覽: 我聽你說,我對你說
網友評論
我聽你說,我對你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