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新安江畔不夜天

新安江畔不夜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五一”假期,應黃山的朋友之邀,我們來到了山清水秀的皖南古鎮——屯溪。

  朋友在屯溪經商多年,且小有成就,他對這裡的一草一木都諳熟於心,用他自己的話說這裡是他名副其實的第二故鄉。

  車子抵達屯溪時已近黃昏。安頓好我們的住處,朋友即提議帶我們到屯溪老街去遊玩。於是我們步行來到了被稱為活動的“清明上河圖”的屯溪老街。老街全長1300米,寬約6-8米,路面全由褐紅色的條狀麻石鋪就,是一條保存較為完好的明、清建築風格的商業步行街。徜徉在華燈初上的老街之上,似乎空氣中處處都瀰漫著徽文化所特有的氣息。這裡的店堂布置得古樸典雅,店面招牌絕大多數是仿古設計,店家經營的商品也以紙筆墨硯等文化用品居多。正是旅遊旺季,街上人流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主人設宴在“臨江一樓”招待我們。走進三樓一個裝幀考究的包間,發現南面整個都是玻璃幕牆,湊近一看,眼前一條大江安安靜靜地橫卧着,這便是聞名遐邇的新安江。此時已是萬家燈火,把新安江照耀得流光溢彩,猶如白晝。酒過三巡,主客盡歡。我提議去觀賞新安江夜景。也許是這迷人的夜色讓人全都為之傾倒的緣故,大家竟一呼百應,沒有一點異議。

  漫步在新安江畔修剪得有形有致的草坪之上,但覺空氣清新爽潔,讓人立馬有了精氣神,全然忘卻了旅途的勞頓。江水無聲無息,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倒影映得江面上波光粼粼,璀璨奪目。放眼望去,整個新安江的夜空是燈的海洋,霓虹的世界。細細觀之,對岸用無數五顏六色的小燈泡裝飾成了這樣的文字“打好黃山牌,做好徽文章”。朋友向我們介紹說,黃山市委、市政府近年在燈飾工程上投入了大量的財力和物力,目的就是要讓新安江夜景成為黃山旅遊區又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我想,這才是黃山這座有着豐厚徽文化底蘊的新型城市打造全國一流旅遊大市的雄渾氣魄之所在。

  新安江上的索橋,橫鎖江流,巍峨壯觀。整個橋身用燈飾妝扮一新,遠看恰似道道彩虹,飛縱江心。近前方知這橋是由鋼索拉成,上鋪木板。如果同時有幾個人在上面行走,你會感覺這橋有輕微的晃動,但這絲毫也不會讓你有什麼不適之感,反而更增添了幾分新奇,幾許快意。

  登上“屯浦歸帆”號遊船,我們在華燈映照下的新安江上觀光遊覽。江面上清風徐徐而來,層層薄霧象仙女肩頭曼妙的輕紗,美奐美輪。我們一邊品着香茗,嗑着瓜籽,一邊聽着主持人給我們講解新安江流域美麗的民間傳說,醉心於新安江特有風韻和魅力。水波瀲灧,船兒蕩漾,歡聲笑語穿透夜色,劃破了新安江深邃的夜空。

  忽然記起了明代大戲劇家湯顯祖“一生痴絕處,無夢到徽州”的詩句。誰言無夢,今晚我必是一簾幽夢,踏浪而行,沿着新安江去追尋無數徽商海外尋夢的足跡!

您正在瀏覽: 新安江畔不夜天
網友評論
新安江畔不夜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