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黃浦江畔三英里

黃浦江畔三英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沿江畔皆樓宇,登上高樓與友酹酒暢談,樓上輕霧吹風,彷彿已身在空中雲間。白鷗掠身,引江水飛花騰浪;鐘鼓垂暮,報天邊青雲落霞。俯瞰江面,輪船遲如龜行,遊人弱似蟻走,而滾滾人潮,皆不知擁擠,順江邊欄杆,綿延數里。

  酒到少酣,意興闌珊,與眾人憑欄而望江景,見長兄鎖眉,問之則曰:每心生困頓,皆來此高樓遠眺江水,大廈林立,江水滾滾,想浮萍半生,應當有所建樹,莫辜負年華,而無何作為。眾人默然。

  外灘之於陸家嘴,乃中心繁華地之所在。清末鴉片戰爭,上海灘就列入首批開商通埠之名單,可見其地理位置重要,而後名國列強於此設使館,修鐵路,建跑馬場,中國門戶於是打開。更在近代歷史中,各種人物在上海灘風生水起,領一時風騷,上海灘發展至今,成世界金融名城,於是有言:外灘方圓三英里,為影響世界之所在。年輕之城,有其朝氣,所以上海灘變化甚大,然而因受海外思潮影響,形成海派文化,推崇西學,易納新風,又因其年輕,才少了中原歷史古城之厚重,不拘一格而又小氣輕浮,雖刻意追求高品味卻不懂雅俗共賞而至其無品味。集矛盾於一身,然則成其獨特之個性。

  於商場競爭激烈之潮流,當代吾輩應倍思進取之心,孟德雖老驥伏櫪,而猶志在千里;陸子夜闌卧聽風雨,而夢中已入鐵馬兵河。時過境遷,而一行眾人現坐於外灘高樓之上,望洋行建築,觀黃浦江水,思歷代人物,黃浦江畔三英里,豪傑才俊聚首之地,有生之年何不同昔人共分秋色、汗青留名,想至此怎不有感於懷?於是作此文以記之。

  於一一年七月三十一日

您正在瀏覽: 黃浦江畔三英里
網友評論
黃浦江畔三英里 暫無評論